守護妳 Watching You我是妳人生的指揮家、無名的擁護者,我是妳眼角瞥見的黑影,也是妳孩子黑暗中的朋友,但妳還不知道我的存在,我也還沒得到最想要的東西。

書名:守護妳 Watching You
作者:邁可.洛勃森 Michael Robotham
譯者:陳靜妍
出版社:臉譜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2月28日

【內容介紹】

出人意表,讀者不會有覺得無聊的時候——這是每本洛勃森的小說會達到的最低標準。——《紐約時報》資深犯罪小說書評人Merilyn Stasio

驚悚黑暗的氛圍直逼希區考克的作品。—— VOGUE雜誌

讓人從頭猜到尾,還會時不時嚇得倒抽一口氣。——《娛樂周刊》

風味十足且充滿巧思的故事,洛勃森鋪陳情節的功力令人印象深刻,這是讀完後還會想重翻一次尋找每個線索與伏筆的那類小說,而且結局深深震撼人心。——《今日美國》

高度懸疑,充滿出乎意料的轉折,節奏明快、讀來令人低徊不已。——《星報》書評人Judy Romanowich Smith

我看過妳的一切、蒐集妳的一切、知道妳的一切,我懲罰辜負妳的人;而比我對妳更好的傢伙不該存在,別問我是從天堂墜落還是冥界爬出,只要記得我還在望著妳,還在等待應得的回報……

瑪妮是個外表亮麗、個性開朗的女孩,從小到大,她總覺得有人在暗處窺視,但不確定是不是自己想太多。瑪妮長大後終於嫁給夢中情人,丈夫卻忽然神祕失蹤,留下她獨力扶養一對兒女。女兒正值叛逆期,年幼的兒子則常在暗處自言自語,而且發育不良,需要大筆醫藥費,甚至連丈夫的債主都找上她,逼迫她賣身還錢,隨著瑪妮的生活與經濟壓力愈來愈大,被窺視的感覺也日益強烈,她緊張害怕,只好求助心理學家喬.歐盧林。

喬很同情瑪妮,卻發現她不太願意談論過去,也發現瑪妮樂觀堅強的外表下藏著許多祕密。喬私下拜訪了她的老同學和前男友後,訝異他們都莫名害怕這個女人,也確定真有一名神祕守護者從小如影隨形跟著她,暗中幫助瑪妮、並懲罰任何欺負她的人。最初的懲罰都像惡作劇,但愈來愈變本加厲:威脅瑪妮賣身的黑幫份子被割喉後推進河裡、騷擾她的鄰居老頭被砍斷雙手陳屍家中……警方找上瑪妮,認為她涉嫌不輕。喬相信瑪妮與刑案無關,卻也警覺到那神祕守護者不是天使,而是殘忍的殺人凶手。

人們總說喬能看穿人心,但喬怎麼也想不透:守護者窺視瑪妮長達幾十年卻從沒被揭穿,怎麼能隱身這麼久?喬原本懷疑守護者是偷窺狂,卻發現他的特質與典型案例不同,這些年來他等的是什麼,要的又是什麼?更讓喬不安的是,調查愈深入,他就愈確定:那無所不在的神祕守護者似乎不只一人……

【閱讀心得】

當人生遇到無法解決的困難時,總會希望思緒神來一筆或是期待事情迎刃而解,假設有人在背地裡默默的相助、陪伴,甚至是復仇,這樣的存在究竟是天使的化身抑或魔鬼的覬覦,難以判定。

作者非常擅長利用既有老套的故事,賦予新意後一再翻轉情節,他是令人髮指的跟蹤狂,卻長達數十年不曾有過任何念頭,似乎只要盯著他的目標便心滿意足,匪夷所思的動機讓人好奇背後的真相,結果如此的扭曲和驚愕,一片和諧中的異樣也跟著釋然。

緣由多麼的簡單明瞭,以及暴戾。

人心的複雜是誰都無法想像並斷定的存在,縱使有數十年經驗的學者也不敢一言以蔽之,藉由窺探帶來的護衛和正義,到底該怎麼判定好與壞,原先的方針在一次次的案件中逐漸模糊,矯枉過正或許是最好的解釋,但最後的原因卻莫名的得以理解。

雖然心理學家和退休警探淪為配角稍顯可惜,卻替故事帶來更多不同的觀點以及娛樂性,他們專業無庸置疑,但面對千奇百怪的案例與命案,他們學會放下己見的探討各種可能,兩人的情誼在系列中也成了莫名的亮點。

人們都在努力填滿心中的空虛,從過往經驗中意識到渴望什麼樣的歸屬,藉而努力去追求和達成,然而有些方法卻是犧牲自身的心力和期望換得,該怎麼挖掘內心真正的需求才不會本末倒置。

【延伸閱讀】

非常嫌疑犯 The Suspect死亡來電 Shatter請找到我 Say You’re Sorry她懷著祕密 The Secrets She Keeps看穿謊言的女孩 Good Girl, Bad Girl謊言誕生的房間 When She Was Good死活不論 Life or Death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