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位嫌犯、三個小時以及一起謀殺案……

書名:好女孩的晚宴疑案 Kill Joy
作者:荷莉.傑克森 Holly Jackson
譯者:吉娃娃

【內容介紹】

琵帕.費茲-阿莫比目前根本沒有心思參加朋友舉辦的謀殺推理派對,光想出要做什麼專題報告便已經讓她焦頭爛額,更何況是參加一場歷史謀殺扮裝趴?

一九二零年,歡樂島(基爾頓鎮)上的瑞米莊園裡(康納家),富豪殘遭謀殺,而受邀參加晚宴的來賓以及在場的工作人員,六人當中有一位是兇手。

即使小琵迫於無奈成為玩家,但當遊戲開始時,她逐漸陷入這起充滿謊言、陰謀和欺騙的虛構事件。隨著她在過程中梳理線索、證據和思考誰是兇手後,小琵想起雷金納德謀殺案或許不是她唯一可以調查的案件……

時間背景發生在《好女孩的謀殺調查報告》之前。


 

第九章

 

不知從哪冒出的手突然抓住她的肩膀。指腹用力的將小琵向後拉開。

小琵因此失去平衡跌倒,整個人仰倒在走廊地板上。終於她看見那人是誰。

「卡拉,妳搞什麼鬼?」小琵驚呼,同時蹣跚地起身。

當她意識到卡拉的真正目的時為時已晚。

卡拉猛然向前,整個人探進櫃子內部,手中是剛剛小琵準備拿取的證物。卡拉轉身露出燦爛的笑容。

「果然和我想的一樣,妳偷溜出來幹壞事。」她竊笑的用手指戳著小琵的肋骨,人贓俱獲令她百口莫辯。

「為什麼妳會知道?」

「嘿嘿,我的小本本說妳要搞鬼,」卡拉回應。「妳準備偷偷離開去幹些勾當,我必須在妳毀滅證據前制止妳。」

「呃,」小琵這時只能接受行動失敗的結果。她把纏繞在手臂上的羽毛圍巾解開,討厭的遊戲,陷害她失敗真的要不得。「好吧,至少現在我們知道妳不是想偷看我上廁所。」

「抱歉,老娘喜歡男的。」卡拉說。「給妳。」她把紙張遞出,準備還給小琵。

小琵點頭準備伸手接下紙張時,卡拉在最後一刻又把線索抽走,藏在身後捉弄小琵。

「笑妳。」她咯咯笑著,然後退回飯廳。

小琵決定戳回去以示報復,目標是卡拉的胳肢窩。

「喔,妳不要偷襲我的胸部!」卡拉扭臀格擋小琵的逼近。

「發生了什麼事?」螞蟻的聲音傳來。「妹子打架嗎?」

卡拉擺脫小琵後跑回飯廳,手裡高舉熱騰騰的證物。「小琵——說錯了,西莉雅想要摧毀證據!」她大聲宣布,小琵緊追在後。

「那是因為冊子要求我執行。」小琵瞇眼辯解,氣噗噗的手臂交叉坐回位置。

「看來我們的好女孩變壞了哼?」螞蟻打趣。

「朵蘿,妳發現什麼?」傑米問。「請妳打開線索,然後依序傳給每個人閱讀。」

 

﹍﹍﹍﹍﹍﹍﹍﹍﹍﹍﹍﹍﹍﹍﹍﹍﹍﹍﹍﹍﹍﹍﹍﹍﹍﹍﹍﹍﹍﹍﹍﹍

日期:22/07/1924¦      支票簿        |

哈里斯.派克轉帳支票   ¦姓名:_________ £:___ |

|             ¦支付給:___________英鎊

£:150,000              ¦簽名:_________日期:__|

﹉﹉﹉﹉﹉﹉﹉﹉﹉﹉﹉﹉﹉﹉﹉﹉﹉﹉﹉﹉﹉﹉﹉﹉﹉﹉﹉﹉﹉﹉﹉﹉

 

「這是什麼?」柴克納悶。

「這是雷金納德的支票簿,」卡拉解釋。「上面註明最後一張支票給了一位名叫哈里斯.派克的人。老雷在七月底左右給他一百五十萬英鎊。」

螞蟻用口哨回應,作為對於高額數字的驚訝。

「等等,」柴克讀著冊子緩緩道出所知的人物關係。「我知道這人是誰,他和父親是同袍弟兄,曾一同參與第一次波耳戰爭。父親總把哈里斯救了他性命這件事掛在嘴邊。」

恰巧也是政府懷疑雷金納德.瑞米提供資金給共產主義領導者的名字。同時也是西莉雅的證據。一百五十萬英鎊,很大一筆數目。如果加入通貨膨脹的話,現今的幣值可能高達千萬。

「好喔,所以說——」卡拉迅速的看了小琵一眼,臉上的笑容絲毫不減——「我撞見西莉雅下午五點左右從雷金納德的書房出來,手裡還拿著這本支票簿。她就是打開保險箱的犯人!」

「西莉雅,這是真的嗎?」柴克的眼裡閃過一絲懷疑。

「嗯,真的。」小琵嘆氣。「是我沒錯,我打開保險箱的原因不是你們以為的那樣。我只是在找雷金納德有沒有其它關於媽媽的舊照。這幢莊園我都沒看見任何一張,所以我猜想他放在保險箱裡珍藏。我只是需要看一眼,好奇現在的我像不像媽媽。」

「喔,好可憐,比悲傷還更悲傷的故事可以免了。」螞蟻打斷。「如果因為緬懷的話,為何還要拿走支票簿?」

「那是因為當我打開保險箱時,裏頭除了支票簿之外空無一物。」小琵指著卡拉手裡的證據。「而且,我好奇叔叔到底給了他子女多少錢,還有對其他人有多慷慨。」她怒視蘿倫。「從以前到現在我就是放不下。我是需要救濟的孤兒,他原本可以幫我一把,他卻選擇冷眼旁觀。」

「相當有趣,」傑米說,警督魂上身的他開始釐清眾人頭緒。「所以西莉雅,現在妳是頭號嫌疑,因為根據時間軸,妳的出現離死者受害只有短短十五分鐘。」

對她來說局面可不樂觀。

「對,我知道,」小琵抗議。「朵蘿說五點多的時候看到我從書房出來,那證明我在謀殺前便已經離開案發現場。於是出現一個問題,為何會看見我?妳剛剛才說去菜園摘胡蘿蔔。所以,表示妳剛剛在撒謊。」

「感謝老天,」柴克興奮的拍案叫好。「朵蘿剛剛還懷疑我的不在場證明,那是因為事發時妳根本不在菜園。」

「所以我要問,為什麼妳要去雷金納德的書房?」小琵反守為攻。

「早說過了,而且我也有對拉斐爾抱怨,但我還可以再說一次,」蘿倫開口。「我不喜歡新廚師,她總是出現在不該的位置。感覺像在探聽我們一樣。」

小琵起先沒有意識到,直到蘿倫說完後才做出發抖的反射動作。她顫顫地抬頭剛好和康納四目相交,後者不知從幾何時一直在注意她。

「妳看起來很緊張,西莉雅。」他說。

「很好,」傑米拍手吸引大家的注意力。「我們離真相越來越近,很快我們會知道誰是兇手,但前提是兇手得要知道自己的動機何在。所以請你們拿開盤子,之後會發現底下有張紙條——等等,康納,讓我說明一下——你們會看到有封寫著你們名字的信封。裡面有張紙條,告訴開信的人是不是兇手,但——」他豎起手指強調——「無論清白還是有罪,你們都不能有任何反應。」傑米一一用眼神訊問每個人直到他們理解,尤其目光停在螞蟻身上最久。「好了,把信打開吧。」

小琵挪開她的盤子,一片還沒吃完的披薩孤零零的還在盤中,她知道康納還在留意她的一舉一動。盤底有張信封,上頭印著她目前扮演的角色名字:西莉雅.邦恩

她看了周遭朋友幾眼,各個都已經撕開信封,她也伸手準備揭曉答案。但最後一刻小琵停下動作,手指握成拳頭顫抖著。

假設她是兇手呢?小琵的胃底出現某股惡寒。西莉雅事發的十五分鐘前才從案發現場出來。如果她當時已經看到哈里斯.派克的支票簿存根——雷金納德叛國的鐵證——為了遵循政府命令,返回書房解決她的叔叔呢?一刀斃命。從她有記憶以來,始終覺得瑞米家族不歡迎她的存在。或許當時她被情緒沖昏了頭,抑或她的訓練使然。無論什麼原因,一名男子死於非命,而凶手可能就是她。所有答案就在面前等著揭曉。

小琵拿起信封,掀開封口抽出摺好的紙張。當她打開時,感覺心臟簡直要從喉嚨跳出,她緊握並開始閱讀裏頭的內容。

 

西莉雅.邦恩,妳不是犯人。

 

她又讀了一遍,只是深怕看走眼,小琵腦裡的心聲一再重複每個單字的音節,直到她真的確定西莉雅清白的為止。謝天謝地她不是兇手。她是無辜的。

小琵一一打量每個人的撲克臉,以及他們努力掩藏的秘密。康納正用種挑眉的怪表情,上下上下。蘿倫看了咯咯笑著。螞蟻仰頭盯著天花板。卡拉刻意睜大雙眼瞪著每個人,直到——臉上老人妝——畫上的魚尾紋掉粉。柴克一臉凝重貌,竭盡不讓人察覺他的情緒。

既然兇手不是她,那在座的某人便是兇手。她的五個朋友中出現了殺手。誰呢?他們每個人都有動機和機會。現在小琵的筆記本裡有整整七頁關於他們所有人的摹寫和推論,他們謀殺雷金納德.雷米的各種利弊。然而在小琵眼裡,他們都看似有罪,但只有一人才是幕後真兇。

「非常好,」傑米評論,一一審視各位的神情。「時候到了,兇手即將現身,也是時候公開最後一份線索囉~」尾音他用電影裡常見的結尾配樂哼著。康納配合哥哥加入伴奏。

「今晚的調查中,你們有人試圖干擾霍華.威德警督辦案,」傑米說道,同時指著自身胸口。「某人嘗試把證物丟在我們忽略的角落,那人以為老警督眼力差,實際上全部盡收眼底,而證據就在我們膳後的殘羹冷炙裡。」

「說啥小?」康納對著兄長投以困惑的眼神,眉毛再次逗趣的繼續上下搖擺。

小琵依循傑米的目光到餐桌中央。三根搖曳燭火的蠟燭隨著時間流下越來越多的蠟淚,幾瓶見底的紅酒瓶還有康納喝完的啤酒罐。他們的晚餐都吃的一乾二淨,除了小琵之外,因為有太多的事情需要思考和推論,讓她無法專心在進食這件事上。傑米想要表達什麼?現在和剛剛有什麼變化?

「披薩盒不見了!」小琵驚訝地起身。

傑米聳肩表示接下來他們得靠自己推理,但他的嘴角掛著一抹頑皮的笑容。

「丟去哪了?在垃圾桶那嗎?」康納問道,傑米一語不答。「走吧!」爾後他離開飯廳直衝廚房,小琵緊追在後,手裡不忘帶著筆記本時時更新。

達美樂披薩盒被丟在垃圾桶旁的角落。康納氣喘吁吁的扶牆——做出年事已高的亨佛瑞.陶德因為激動感到不適——吃力的抽出紙盒,然後打開盒蓋,所有人都在他的身後等待。

「找到了!」他說,高舉一張紙,周遭還沾了些許的披薩油脂和番茄醬。小琵看到表面印製最後線索

「很好,任何線索都躲不過霍華.威德警督。」傑米得意的事後諸葛。「請分享這個線索,亨佛瑞。」

 

今晚,晚宴開始前動手我們了。已經達成共識要完成這件事,而且不能回頭了。一切都打理好了。切記:他不值得我們的同情。

待會見。

——R

 

「喔,醬汁真讚。」康納說。「所言不假。」吮指回味殘留在指腹上的醬料。

「R.R,」蘿倫說。「好,表示這是你們兩個其中之一寫的。」她轉向瑞米兄弟。

「小柏稍早也有留下同樣屬名的紙條,羅柏特.瑞米。」小琵緩緩提出,但有某個結讓她感覺卡住,尚未成形的推敲在腦中逐漸浮現。會是什麼?為什麼這張紙條讓她產生猶疑?

「感覺也像某人偷偷留言給兄弟妻子的偷情信。」卡拉提出另一種可能。「你們兩位打算繼續勾勾纏嗎?」她向蘿倫和螞蟻質問。

小琵仍在絞盡腦汁。漸漸可以看出輪廓,直覺告訴她眼見不能為憑。

「或是兩人合夥犯案?兩個兇手!」康納興奮說道。

小琵也有想到這點,恰巧符合訊息內容。她的思緒飛快地運轉著。

「作為一位天賦異稟的警督,」傑米稍微反駁。「我可以確定在場的六位嫌疑犯中,只有一位兇手。現在——」他大力拍手——「是時候抓出兇手了。開天窗說亮話,不再撒謊。有請各位來賓回到座位。」他示意所有人返回飯廳。

他們依序的走出廚房,所有人急躁的討論案情,激動地提出各種指控和推理,眾夥兒們交換意見。只有小琵維持沉默,她獨自一人靜靜思考,如同習慣待在角落的西莉雅.邦恩那樣,把這起案子從頭到尾再次梳理一次。剖析獲得的每條線索,並用各種角度審視和思考。

待六人終於入座後。小琵直接打開筆記本,瘋狂的閱讀筆記,一一掃視她越來越歪斜的筆跡。那麼多的嫌疑犯,那麼多謀殺雷金納德.瑞米的動機,但誰才是真正痛下殺手的人?所有跡象都指向羅柏特.瑞米,從一開始各種證據都指向小柏。幾乎是刻意針對,感覺有點詭異。她遺漏了某塊拼圖。

小琵條列每位角色的名字,然後在一一劃掉。稍後,一片闃黑霎時降臨,她陷入伸手不見五指的暗處。

室內被一頭名為黑暗的怪獸吞食,所有的燈光消逝。音樂停止,只剩令人心神不寧的白噪音。

一聲淒厲的尖叫聲瞬間出現。

 

下一章

【延伸閱讀】

好女孩的謀殺調查報告 A Good Girl%5Cs Guide to Murder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