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號的工作 9번의 일工作這玩意,最後就會把人搞成這樣。只是沒人知道,讓自己逐漸變成另一個人的東西,它的真面目,究竟是什麼。

書名:9號的工作 9번의 일
作者:金惠珍 김혜진
譯者:簡郁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8月10日

【內容介紹】

引人探問——「工作」為何物?
寫給在各自崗位上奮鬥打拚的每一位勞動者。

從出社會就在電信公司擔任技工的9號,相信公司、相信工作,相信自己擁有的技術與勤懇的態度,能換來一個安穩的人生——
直到公司要求他自請離職。

9號不是沒有反抗過,他也曾與工會站在一起,為權益高聲吶喊,最後卻只是被推擠到更偏遠的鄉下,被各種刁難,被迫無所事事。上有長輩要奉養、下有即將上大學的兒子,還有一幢背著貸款的房子,他不想也不能退休!他只能「相信」公司,無論他必須做什麼……

在無人知曉的小村裡,9號的工作是要在這立起一座座巨大的電塔。
但在那之前,9號的工作,是對抗阻擋電塔建設的村民。

「你是公司的狗嗎?沒有自己的想法嗎?為什麼在這裡折磨老人家!」
「我跟你說啦,我根本不知道我在做什麼,也沒必要知道。我是這家公司的員工,公司叫我做什麼我就做,難道錯了嗎?」

9號早已感受不到任何情緒,也放棄思考自己究竟在做什麼?
為什麼無法放手?為什麼要放任自己不斷沉溺,將人生打成死結……

工作能換來金錢,支撐懷抱的夢想,支付現實的關卡。
當工作搖搖欲墜,我的人生,是否還有突圍的可能?

【試讀心得】

時代的不同讓人對於工作的意義有不一樣的解讀,過往的人們對於一份薪水,抱持著感激和尊重,即使不合理的要求、複雜的人際環境,也會咬牙硬撐到最後一刻,然而時間更迭下,人們渴望追尋的意義是心靈上的富足,完成指令時獲得的成就。

漸漸的,人們認為所謂的生活應當是工作襯托的存在,而不是顛倒過來成為工作的奴隸。

書中沒有什麼高潮起伏,甚至可以說是相當平淡,但卻能輕易地打動人心,抑或對於當中的情節產生共鳴,畢竟九號面對的抉擇、困境和無奈,是你我都可能遭遇的問題。沒有名字的他猶如社會中努力搬運糧食的工蟻,容易取代且隨處可見,汲汲營營的完成獲取的任務,卻沒有一點餘力思考其餘的選擇。

現實的壓力、小孩的教育、養育的負擔等等,不只是九號,多數的人們都一再妥協,面對公司變相的壓迫,以及同是背地裡的排擠與心機,長大後的社會總是殘酷的讓人不得不學會承受和麻木。

曾經的九號是有著夢想的男人,但在時間的歷練下,他恍惚地維持已經動搖許久的信念,直到最後究竟是「工作」賦予他意義,還是呼吸使他必須「工作」。

作者沒有刻意悲觀地討拍,而是真切地反問所有人所謂的人生,究竟是不斷的委屈求全,為了每個月杯水車薪的費用掙扎,還是在被摧毀殆盡之前找到得以繼續的信念,也許這也是每天醒來你我必須完成、理解和行動的工作。

【延伸閱讀】

中央站 중앙역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