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你,是否已經成為了心目中理想的大人?

書名:反蘇格拉底 逆ソクラテス
作者:伊坂幸太郎 いさか こうたろう
譯者:鄭曉蘭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8月30日

【內容介紹】

首刷限定加贈:紀念別冊〈無事終了!〉極短篇小說

承認自己無知,才能了解自己嗎?犯規就一定會輸嗎?
誠實一定能獲得原諒嗎?後台夠硬就可以仗勢欺人嗎?
備受讚賞、出盡風頭,長大之後就一定一帆風順嗎?
原來他們說的不一定都對,原來是非對錯不是那麼黑白分明,原來我們成長路上最大的敵人,就是所謂的「刻板印象」。
世界從來不是那麼簡單,沒有跌跌撞撞地痛過哭過,別說你了解人生!

〈反蘇格拉底〉
「老師,我……並不這麼覺得。」
我們是重情重義的小學生,就算發動史上最無厘頭的作弊戰爭,也要大膽反抗權威與霸凌。
我們的敵人,就是大人心中先入為主的觀念!

〈不慢〉
就算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但老天為什麼要捉弄魯蛇,讓我們去跑那必輸無疑的接力賽?
我們是不是隨便應付一下就好?
還是能夠期待救星的到來……

〈非柯博文〉
那傢伙以為自己是班上的「柯博文」,愛逞威風,還一副自以為是的樣子。
柯博文有一句有名的台詞:我有個好主意!
但每當他說完這句話,事情的發展往往都不順利……

〈違反運動精神的犯規〉
不管是藉口還是不服輸,敗北的我們,內心始終殘留懊惱與窩囊的感覺。
比賽結束前的那一刻,是再也回不去的永遠。

〈反華盛頓〉
我好想當華盛頓,也相信誠實道歉會得到應有的美好。
但這麼想的我實在太天真了,因為直到那天我才明白,
華盛頓手裡有斧頭,而我沒有。

一反到底!徹底翻轉你的世界觀!
一本獻給大人的成長小說!

【試讀心得】

長大後的我們,在現實的壓力、期待和責任中,逐漸褪去曾經的純真並換上疲倦的外衣,因為成為大人是每個孩子都得被迫接受的階段,這時才意識到孩提時代的耳提面命既苦澀又甘甜,同時不免好奇自己此時此刻成為的大人是否有達到內心的標準,抑或在不知不覺成為以前鄙視的人呢?

明明大人都經歷過班級生活,那為何都不瞭解同儕之間的相處模式與氛圍,還是忘記了在這開放式的密閉場所,有些規則必須學會遵守、有些眼神必須學會看懂。作者巧妙的將校園霸凌、家庭成長等議題放入角色之中,藉由反抗老師成見的他們,引申非黑即白的表面因人而異。

藉由五則短篇故事,童言童語的孩童角度審視大人世界各種繁文縟節的規則和話語,對於孩子們而言,大人們的解釋、言論和想法就是鐵的紀律,從沒想過他們可能也有犯錯的可能性存在。

每篇都有自個兒的巧妙,關於自以為是的大人和自視甚高的同學,他們都是借鏡,提醒自身想要成為什麼樣的存在,我們無法控制出生的家庭,選擇家人的身分,但是可以決定將來希冀的模樣,不一定完美、不一定成功,重點在於是否愧對成長時的自己。

雖然複雜但卻詼諧的諷刺擺脫孩提時代的你我,依舊努力地成為一個『大人』,一再對抗頑強的光陰,一昧迴避世俗的枷鎖,只求再次擁抱以前單純的自己。

【書籍預告片】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