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角色多重,努力平衡生活,她們,力求每次完美現身,但當嬰兒綁架案發生,「完美」突然搖搖於墜,甚至,開始摧毀她們的生活……

書名:她們的名字 The Perfect Mother
作者:艾米.莫洛伊 Aimee Molloy
譯者:康學慧
出版社:春光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4月1日

【內容介紹】

令人入迷、觀察深刻,令人愛不釋手的小說。情節精彩無比,銳利的社會批判更是帶來深刻滿足。──金柏麗.馬克奎特(Kimberly McCreight),《最後的目擊者》(Reconstructing Amelia)、《請找到我媽媽》(Where They Found Her)作者

引人入勝。──凱莉.華盛頓(Kerry Washington),演員、製作人

作者是巧妙誤導讀者的大師,以敏銳手法探討隨母職而來的期望、不安,以及無盡批判。──《科克斯書評》

精彩慧黠……本書也銳利點出現代親職近乎邪教的迷信,以及女性想要毫無瑕疵達成所有要求時,內心與外在所承受的獨特壓力。──《娛樂週刊》

作者精妙的結構讓張力更強烈,創造出徬徨不安的氣氛,同時點出母職的孤獨掙扎。──《出版家週刊》

確實令人欲罷不能。──B.A.芭莉絲(B.A. Paris),紐約時報《崩潰》(The Breakdown)、《關上門以後》(Behind Closed Doors)暢銷作家

絕對會讓讀者沉醉忘我,讓全天下的母親心裡發毛。──《圖書館期刊》

本書描述一群朋友各自的壓力、希望、恐懼與秘密,當危機降臨,她們才驚覺對彼此幾乎一無所知。──梅根.米蘭達(Megan Miranda),《All the Missing Girls》作者

我能得到想要的幸福,只要我放棄自己的名字,成為他人的女兒妻子母親……

為了你真心所愛,你願意付出多少?以及,犧牲多少?若你問布魯克林這些時常在公園聚會的女人,回答可能是:
法蘭西:「我不確定,但我希望可以阻止為了愛情變愚蠢的十八歲的自己。」
可蕾:「一切,只求讓遠離我四年的寫作靈感回來。」
妮爾:「嗯,我等不及銷假回去上班。」
史佳麗:「只要能和他在一起,我願意不惜一切代價,就算只有一夜也好。」
薇妮:「我不知道。」

她們的聚會說著能透露的私事,表現自己最完美的模樣,偷偷羨慕著彼此的生活,──噢,忘了說,她們只認識四個月。

在一個燠熱的七月四日晚上,她們相約去新潮酒吧喝一杯放鬆,神祕美麗的單親媽媽薇妮原本不想赴約,但大家積極幫她找好保母,盛情難卻下,她勉為其難出了門,可等她深夜回到家,卻發現:嬰兒床上空空如也,她的小孩不見了!

只剩呼呼大睡的保母,和完全沒有被破壞、上了鎖的門窗。
大家驚愕又愧疚,努力用自己的方式想幫薇妮找回孩子,不料在一連串令人心驚膽戰的追查過程中,她們的真實生活也逐漸被揭露──包括亟欲遮掩的幽暗祕密。

壓力排山倒海而來,她們的婚姻飽受考驗,友誼更開始四分五裂……

【試讀心得】

成為家長需要耗費龐大的精神以及心力,尤其看著骨肉的笑靨,心上總是懸著,被無法預知的危險、難以察覺的物質或眾口鑠金的意見給影響和害怕,為人父母從不容易,尤其想要面面俱到更是困難,但當我們以外人的角度去批判好壞時,曾否退一步想過他們在進到人生的下個階段,失去了什麼、捨棄了什麼又害怕了什麼。

關於日月如懷的媽媽和襁褓之年的寶寶,兩者強烈的羈絆,遠遠勝過血脈的感情常常能讓人動之以情,於是一旦無助的嬰兒失蹤了,同情之時不免疑惑身家家長的責任何在,書中藉由一場爸媽們喘口氣的聚會開始,每位父母要瞭解到要成為一位盡責的大人之前,必須先忍受旁人的冷嘲熱諷以及自己不願面對的過去。

書中的人物繁多,閱讀時不免感到些許的混亂,不過藉由這點作者悄悄的埋下動機,表現出爸爸媽媽對於孩子的崇愛和擔憂,在婚姻和現實的夾擊之下,過往的平衡逐間失衡,難道想要成為完美的家長真的就得放棄過去熱愛的事物嗎?!一步一步引領所有人去審視心中的不安和揣測,同時放大潛藏的疑慮,讓人讀著讀著不免同樣的懷疑每項可疑之處。

很可惜的,生活就是這樣如此不公平。當稱職的父母就需要付出些什麼?說來不多:一切就夠了,只需要付出一切。但這樣的代價也非常值得,畢竟看著懷裡的孩子長大成人,那樣的快樂是世上任何財富和名譽無所能及的。

話說回來,旁人的眼光去評論那些享樂父母當然容易,他們休息時不具名的悲傷,他們入睡時不說出的無奈,全部來自各方的壓力,若有機會周遭的人們或許該給新手爸媽一點肯定,而不是更多自我的建議和提醒。

讀完書後反而覺得這群媽媽們非常驚人,她們的名字被日常帶過,但她們心中的堅持卻不曾熄滅,畢竟每位母親的存在,就是為了拉拔孩子健康長大成人,同時讓其他媽媽們知道,她們養育孩子的路上並不孤單。

【書籍預告片】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