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碰觸我,抱緊我。不要愛上我,守護我。

書名:擊碎我:茱麗葉三部曲 Shatter Me
作者:塔赫拉.瑪斐 Tahereh Mafi
譯者:陳芙陽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8月26日

【內容介紹】

讓人上癮,充滿張力,源源不絕的浪漫傾瀉而出!我好嫉妒!我簡直無法把這本書放下!-《墮落天使》作者∕蘿倫.凱特

這本處女作有令人興奮的冒險、源源不絕的浪漫情節,還有會讓青少年讀者大感認同的愛情,就像《暮光之城》的貝拉與愛德華一樣。筆觸新穎,以刪除線來透露女主角的內心世界,也增加了可看性!-《書單》雜誌

懸疑中加上浪漫因子……女主角主述故事並分享部分個人日記,形成與讀者之間的緊密關聯。角色發展扎實且逼真,結局為續集留下伏筆,卻又不至於過分吊人胃口,青少年會感到滿足,也會焦急地期待下一本!-學校圖書館期刊

瑪斐在這本初試啼聲的小說中,以心理刻劃的開始結合了動作冒險的結局,構成一部充滿多樣性又引人入勝的作品……作者勇於創新的寫作手法,織就出一部扣人心弦的小說!-出版家週刊

《擊碎我》成功融入了目前受歡迎的反烏托邦題材,並且加上超能力、浪漫與懸疑的元素……這本小說值得一讀,令讀者熱切盼望續集!-《VOYA》雜誌

快節奏的動作場景栩栩如生地傳達出迫切的危險……既是警醒人心的寓言,又是情感豐沛的愛情故事,對喜愛動作冒險的書迷充滿吸引力!-寇克斯評論

她是最美麗的人間凶器,也是最致命的愛情陷阱!

我的名字叫茱麗葉,我已經被關了264天,已經有6336個小時沒有觸摸過人類。我很飢餓,很想從人間蒸發,很想念窗外那片廣闊的天空。

他們都說我是瘋子,是怪物,是兇手。的確,我的身體是肉食性花朵,是上了膛的槍,隨時準備發射。只要有人碰到我,他就會發生不好的事,他會死。為了大家的安全,他們把我關在這裡。

就在我覺得全世界都快要忘記我的時候,他們送來了一個藍眼睛的男孩。我的新「室友」叫亞當,他對我微笑,說我沒瘋,他甚至觸摸我。奇怪的是,他毫髮無傷,而我感到一種似曾相識的溫暖,我好像已經「愛過」他了。

但亞當卻背叛了我,他把我交給一個神秘組織,組織的首領華納脅迫我成為他的「武器」,並接受他的「寵愛計畫」。他們把我囚禁在一個華麗的房間,我形同一具沒有靈魂的傀儡,直到我發現了亞當偷偷留下的紙條:「不是妳想的那樣……」

【試讀心得】

劇情相當獨樹一幟,令人印象深刻。

透過茱麗葉的視角,可以感覺茱麗葉是相當有個性的。堅強的外表有著柔弱的少女心;深怕生人的她,卻渴望觸碰時,感受對方體溫的剎那;被全世界給遺棄時,自己也沒有封閉自我,甚至期待未來,世界的大門會再次為她打開,即使只是縫隙也會讓她興奮不已。

看似相當矛盾的個性,卻開門見山的道出常人矛盾的心態,讓我很容易地就能用主角的視角來觀看書中所發生的一切,而閱讀的過程不會令我反感,反而成為一種莫名的動力催促著我繼續翻頁。

書中有刪除線的字體,為茱麗葉內心最真實的想法,而刪去這符號則突顯茱麗葉不斷逃避真實的自己,她因為害怕自身的能力而不敢追求自己所思考的、想要的,隨著 第一部曲的尾聲來臨,會發現書中有刪除線的字體越來越少,我想這也代表茱麗葉向自己坦承,面對擁有致命力量的自己,真正所想要的是什麼?會有這樣的變化,是歸屬感?還是因為失而復得被人關愛的感受?不管答案如何,茱麗葉心靈的成長讓人感同身受也讓人驚艷。

雖說是以反烏托邦做為背景,但在書中著墨的部分卻是少之又少。那這樣沒有偏離主題,趨向言情的走向嗎?答案是沒有,反而透過只有幾頁的描述,深刻的將反烏托邦的劇情融入字裡行間,強烈但不失主軸。

瀕臨滅絕的世界,被他人用謊言給重新建立,看似希望的外表,內容卻是不能再多的絕望,我們能做的就只有面對最真實的自己,因為只要選擇逃避,就等於躲進謊言所撐開的雨傘,就像女主角面對真正的自己,雖然過程不容易,卻是獲得自己幸福的先決條件。

【書籍預告片】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