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奇妙地得了難症的研究所女子,她的冒險、愛情,以及奮鬥——兼具知性與幽默,搏命寫成的隨筆!

書名:困頓之人 困つてるひと
作者:大野更紗 Oono Sarasa
譯者:HANA
出版社:新雨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7月12日

【內容介紹】

第5回池田晶子紀念賞「無名英雄獎」首獎!

日本著名雜誌《女性自身》評選「呼喚幸福!讓人嶄露微笑的書籍大賞」首獎!

日本TBS當紅節目《國王的早午餐》書籍大賞新人獎!

日本《達文西》雜誌「BOOK OF THE YEAR」散文類排行第2名!

初讀這本書,我被大野小姐筆下個性鮮明的角色所牽引,宛若坐雲霄飛車般,心情高低起伏直到最後一頁。然而,過了一段時間又重拾本書,自己不禁開始深思書中有關社會福利問題的內涵。對我而言,第一次讀和第二次讀,感動的性質截然不同,此乃本書的「文學」性所致。簡而言之,這是一本值得一讀再讀、反覆深思的作品。──重松清‧直木賞得主

用筆來發聲,用這樣的力量來改變世界吧!這真的是一本很棒的書,絕對非看不可!──知名偶像聲優歌手‧當紅部落客 中川翔子

這本書就是「今年最讓我心動的書」。──Yakimoto‧書評家

今天仍是充滿困難的一天;今天,大家仍奮力綻放著生命之光
甫上市即突破銷售紀錄!—罹患罕病女研究生的生命謳歌—

踏進這棟病房之後,我一直努力擠出笑容,我必須擠出笑容。
耳中聽見的,只有常開著門的各個病房傳出的心電圖聲響和呼吸聲。在走廊上突然和臥病在床的患者對上目光時,我都會想,他們現在的心情如何?他們在想些什麼?

「對於那些最邊緣、最需要援助的人而言,金錢和物資的確可以解決暫時的問題,但是無法排除造成他們困境的最根本原因……」

站在難民議題的演講台上,我冠冕堂皇,如此夸夸而言。然而,當自己身陷其中,我才發現,所謂的拯救,不過是未曾親身體驗的虛幻之詞……

既然沒人知道我今後該怎麼活下去,我就得自己找出方法。如果沒路可走,我就自己開闢一條路。
於是,我走到「外面」,踏出了第一步。六月的暖風徐徐吹來。右手緊抓著拐杖,深呼吸。先把拐杖往前伸。

叩。

接著是腳。我抗拒著地球的重力,抬腿,彎曲膝關節,腳底離開地面,接著往前跨。

沙沙。

一切都將從這裡開始。
好,去生活吧,去講述吧。

活著雖然痛苦,卻又光怪陸離。這是存活下來的我,在驚濤駭浪中渡過的一年,還有在這一段奇妙的旅程中,體悟的愛與被愛,及人與人之間的關懷所累積下來的點點滴滴。

我,大野更紗,在24歲那年的某一天,突然發現雙臂上出現如同內出血般的腫塊和紅斑,且症狀日趨嚴重。歷經無數痛苦的檢查,我發現自己罹患了罕見的自體免疫難症「筋膜炎脂膜炎症候群」合併「皮肌炎」。除了依靠類固醇和免疫抑制劑等藥物來抑制症狀之外,我還必須時時與因這些藥物而引發的副作用進行親密交流,手不能舉、腳不能行,皮膚潰瘍破爛,幾度差點蒙主寵召……

自罹病至今,我不止一次感到徬徨無助、感到絕望。但,即便身處困頓之中,我從未真正放棄過自己。

人都是很主觀的,只能活在自己認定的世界裡。我們可以試著想像別人的痛苦,但是生病的痛苦依然只屬於那一個人,無論我們多麼愛他,多麼珍惜、多麼貼近他,也無法代他受苦。我自己的痛苦、煎熬,只能自己承擔。

「面對現實」是漫長又難熬的過程,就像一場持久的殊死戰。

然而,無論發生什麼事,我永不絕望!

【試讀心得】

意外總是在自己計畫好的清單上擾亂一切,破壞所有規劃好的步驟,我們厭惡但也無法逃避,只能選擇接受一途,然而,真正的考驗卻是在那充滿變化性、答案永遠沒有標準的未來。

書中用相當逗趣、詼諧的方式來敘述主角從一般人變成罹患絕症的病患、從充滿希望、對未來懷抱夢想的大學女子因為病症而絕望,甚至有了輕生的想法,但因為命運的安排,使主角在絕望的幽暗深淵中,看見自己人生中曾消逝但又再次出現的曙光,雖然遙遠但卻耀眼的讓人無法直視,因為這樣,生命再次有了動力繼續發動差點熄火的引擎。

整本書貫徹的就是最簡單的兩個字:珍惜。

珍惜可以到處走動的日子;珍惜眼中所看見的風景;珍惜依靠自己雙手所得到的東西;現在人總是在失去過後才懂得珍惜;珍惜罹患絕症前的健康身體,再一切失去我 們是得理所當然,直到失去才迫使我們看清自己是過著多麼幸福的人生,那些總是自認倒楣的人們應該來看這本書,才會發現其實自己早已擁有許多信服的條件,只 不過自己卻沒有看見,有時候換個角度思考,會發現自己其實擁有許多。

命運的安排說來也很矛盾,因為若不是這場意外,主角就不會遇到摯愛的另一半,那麼如果我是主角,該如何定義這場意外中的意外?一樣全看自己看事物的角度來評斷。

此外,也祝福作者繼續用自己樂觀的想法過著未來不確定的每一天,加油。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