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欲望和欺騙終於落幕,我必須將那些總是騷動我心的祕密全都釋放,因為──愛應當延續,恨應當消逝,謊言應當被親吻,但真相不該被遺忘……

書名:星期二的匿名信 Le confident
作者:伊蓮.葛蕾米雍 Hélène Grémillon
譯者:武忠森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29日

【內容介紹】

是多麼深沉的愛,才能守住這任何人都無法承受的祕密……

「安妮一直是我生命裡的一部分,她出生的時候,我已經兩歲,只差幾天就滿兩歲。我們小時候住在同一座村子裡……」

在成堆慰問母親過世的信中,卡蜜兒注意到一封來自一位陌生男子的怪異信件。這封信沒有開頭招呼語,也沒署名,兀自訴說著有關「安妮」的種種往事。是寄錯了嗎?她根本不認識什麼安妮,但信封上確實寫著她的姓名和住址。接下來的星期二,她都會收到這位陌生男子的信。

男子自稱路易,他衷心傾慕的青梅竹馬安妮正在遠離兩人共有的平靜生活。因為她開始與剛搬入村中的貴族M夫人交好,而在夫人清冷的莊園裡,還有其丈夫保羅的身影。某天,夫人向安妮提出一個建議,沒想到安妮善意的回應,卻讓四個人的人生掀起前所未有的風暴……

卡蜜兒彷彿在信中看見自己某些身影,使她不由得期待起每個星期二的匿名信。直到有一天,她赫然發現──這些信似乎不只是些與她無關的愛情故事,而是正在逐步揭露一個與她密切相關的驚人真相……

 【閱讀心得】

看完這本書後,有種莫名的沉重感,單純的愛……無論寵物與主人、朋友和朋友、家人與親人、物品與人,甚至是情人間的都是這樣淡而甜蜜,且甜而不膩,只到這令人眷戀的味道開始變質,悠揚的樂章響起變奏曲,而這樣的愛也不再那麼單純、浪漫。

書中以四人角度來敘述一切,美麗的愛、嫉妒的愛、擔憂的愛,和變調的愛,愛的多種層面隨著書中人物的不同有各自的刻畫:

路易:浪漫美麗,小時的愛戀敘述了愛的本質,簡單、輕盈卻有一種實在感,就算發現愛人身後的陰影,卻還是義無反顧的繼續下去。

安妮:天真單純,原本該是帶來希望的,卻沒想到隨著無法控制的愛,宣示了愛是如此容易暴走,不受控制,而自己也將付出代價。

M夫人:擔憂焦慮,因為愛,選擇不擇手段,只為保護所愛之人,不惜一切,說明愛可以如此的強大,令人放心,卻也令人害怕打顫。

保羅:過於貪心,因無法控制內心的感受,而造成一切的開端,因為一邊想要她的愛,一邊想要擁有家庭,貪婪的下場造就一場愛情戰爭,也就代表愛可以如此的貪婪。

透過不同人的觀點,對每個人有了不同的想法,對我而言最明顯的應當是M夫人。透過安妮的敘述,M夫人是位神經質、偏激且瘋狂、不懂感謝的不孕婦人,為了孩子,可以犧牲自己所有的一切;但在M夫人的自述,讓我認為只是位想要保護自己孩子不被安妮所奪走的媽媽,已讓出丈夫那顆該永遠愛她的心,她絕不可能再讓出這孩子,就算身體裡沒有流著自己的血液,這樣的表現,對我而言只不過是M夫人對安妮展現她堅韌的母愛吧了!

一體兩面,每件事都有好與壞,無論是在社會上、事物上、自然上、人為上,甚至是感情上都無法避免,愛可以藕斷絲連,也可以乾淨俐落;可以炫爛美麗,也可以醜陋無比,兩則的定義,就只處決於我們看事物的角度與做法。

【書籍預告片】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