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淚融化了喉嚨裡的最後一塊冰,融化了心裡那片凍結的沉默,碎冰流下來,在陽光下消失無蹤……

書名:我不再沉默 Speak
作者:洛莉.何茲.安德森 Laurie Halse Anderson
譯者:呂玉嬋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3月4日

 【內容介紹】

完美捕捉了中學生的群體生態,以及青少年追尋同儕肯定的掙扎;書中主角米蘭達的慧黠和勇氣,獲得了最後的勝利,也使讀者也受到鼓舞。—Booklist書目雜誌

故事引人入勝,角色充滿個性,赤裸裸地剖析中學生活,令人讀後難忘。—Kirkus Reviews科克斯評論

本書經由一些片段的描述,讓讀者窺見了潛藏在米蘭達內心的痛苦,以及那一夜不可告人的真相;雖然故事充滿悲傷與黑暗,但作家的筆觸仍不失幽默,讓讀者將本書能夠毫不費力地一口氣讀完。—Horn Book號角雜誌

改編電視電影【不再沉默 Speak】原著小說

眼淚融化了喉嚨裡的最後一塊冰,融化了心裡那片凍結的沉默,碎冰流下來,在陽光下消失無蹤……

進入晴和高中的第一天起,米蘭達就知道自己是個沒有朋友的孤鳥。

在「告別暑假」的狂歡派對中,發生了某件事。她在無助之下,選擇打電話報警,徹底毀了那場派對,也毀了自己在學校的交友圈。從此以後,米蘭達將自己封閉 起來,以沉默面對周圍的謊言與偽善。但是,她的內心卻得不到相對的平靜,有一件事情盤旋在心裡,揮之不去,她不願回想;即使努力想要遺忘,回憶仍舊如影隨 形,令她痛苦萬分。

米蘭達在學校找不到歸屬,回家只見父母荒謬的爭吵戲碼,唯有美術課是她的避風港。當身邊所有人都認為她得了喉頭 炎,加上精神出了問題,必須接受心理輔導,她選擇了「沈默」作為反抗;而美術老師彷彿看出她心中的祕密,引導她用無聲的方式,在期末作品中釋放不能說的心情。終於,米蘭達決定不再沈默,說出那天晚上所發生的事……

【閱讀心得】

這是一本令我看完卻還是無法放手的書,輕盈的文字卻如同沉重的枷鎖,牽制著我的心,我的心好像是為了書中的文字而上下跳動,當書中主角嘗試張嘴說出一切時,我的心也開始加劇跳動。這本厚度稍薄的書,震撼了我的內心世界,就如同美食般,讓我意猶未盡。

起頭,主角用悲觀、憤世嫉俗的角度來評論任何一人,用沉默代表了一切,讓我覺得這女孩會不會太過消極,我不是希望她所描述的世界多一些彩虹、獨角獸,或是一 些有的沒的,而是多些積極的想法,為她自怨自艾的灰色世界,增加些亮度,但隨著一次又一次伏筆,直到真相出現,讓我發現主角是不得已為自己的世界上一層厚 重灰黑,而沉默則是最痛苦也是最好的防護罩。

「沉默是金,雄辯是銀。」有時沉默或許是最好的溝通方式,但是也不能永遠沉默,適當的表達,也 是很重要的,或許沉默可以讓自己外在受到的傷害銳減到最低,但卻會使內在不斷翻騰煎熬著,直到身心俱疲。說還是不說,看似容易的開口,竟然會變的如此困 難,可能害怕別人異樣的眼光、害怕別人認為自己在說謊,當裹足不前的同時,因沉默的助長使悲痛更加痛苦,到最後,只有說出事實,才是解脫的唯一方法,而沉 默也不會是那頑而不固的金。

作者以日記的方式,來貫穿整本書的敘述方式,讀者們就像主角矛盾的心態,上下起伏不定,內心波盪不已,說?還是不說?是否能讓勇氣幫我啟齒,說出這難堪的事實,即使想遺忘、想抹滅。最後,心中那塊鎖喉的冰塊溶化,而壓抑其中的文字隨然悲痛卻也能讓自己獲得救贖。

【電影介紹/預告片

2004米蘭達克莉絲汀史都華 Kristen Stewart 飾)在進入高中生活的第一天開始,便以孤兒姿態自居,米蘭達是如此糟糕的人:奇裝異服、成績極差、沈默寡言又孤立無援,沒有人願意跟她做朋友。將近一年的時間,她喉嚨乾裂而難以開口說話,她越加沈默以致嘴唇上總有咬口。

但究竟什麼原因讓米蘭達難以言喻,是因為米蘭達報警而破壞了一場舞會,使得大家視她為仇敵怪物?是因為她的父母總是用電冰箱門上的紙條溝通,而不彼此談話?還是因為米蘭達真的患得慢性喉嚨炎?

事實上,她的遺世獨立,不僅要抵抗外來的排擠與誤解,最辛苦的是,她要處理自己想遺忘卻無法根除的傷害。但異常的表現,讓米蘭達幾乎要被退學,在學校、家庭兩相指責推卸之下,米蘭達依然放棄辯解、放棄自我,她這樣一個悲劇式的人物,究竟要如何以寡擊眾、存活下來?

最後,米蘭達在藝術、生物課裡分別索得一些啟事。在冬末與初春之時,米蘭達和蠢蠢欲動的種子一起復甦,於是,她終於真實的回顧自己受害的那一天,她說出了她的可怕經歷和為何選擇啞口孤立的真正原因……

【延伸閱讀】

紙片少女 Wintergirls擁抱回憶的碎片 The Impossible Knife of Memory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