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會成為殺害親人的兇手?請治癒我……

書名:初戀 ファーストラヴ
作者:島本理生 しまもと りお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6月27日
上映日期:2021年11月26日

【內容介紹】

當我沉浸在《初戀》的故事中,感受到的緊張與窒息感,以及最終揭發的祕密皆令人難忘。──宮部美幸(知名作家)

過於深刻的作品!──朝井遼(小說《何者》作者)

這世上,人們因為無法脫離常軌而痛苦不已,想哭卻流不出半滴眼淚。這意味著什麼?今後我也會持續思考這件事。──坂口健太郎(日本知名演員)

眾所皆知島本理生的作品特質是「黑暗」,但並非純然的黑暗。在她的作品中,悲傷的污點並不會消失,而是會慢慢透出希望之光。──阿部嘉昭(評論家、詩人)

只有島本理生寫得出來的推理小說!本書著重於描寫少女心中的創傷,為了過去曾經受傷、或是未來可能受傷的人們提供了一絲治癒的可能性。──瀧井朝世(書評家)

改編電影【沒說出口的殺人告白 ファーストラヴ】原著小說

許多壞人,其實只是壞掉的人。
在成為壞人以前,他們早已被弄壞了…

某個夏日午後,全身沾滿血跡、走在河岸邊的女大學生聖山環菜,被警方逮捕了。

警方調查發現,她在主播面試完後,拿著事前準備好的菜刀,順路到父親工作的藝術學校,刺殺了身為知名畫家的父親。因為她的外貌姣好,加上被逮捕後拋下的一句:「你們自己去查出我的殺人動機。」使得媒體不斷渲染報導,為何前途光明的女兒會殺害了父親?為何連她自己都不明白原因?

同時,臨床心理師真壁由紀受出版社委託,計畫將聖山環菜的故事撰寫成書,因而開始研究這起事件。一個狐媚般的女孩、感情關係複雜……當周遭人物對環菜的可疑處指證歷歷時,由紀卻發現,在環菜身上有塊缺失的關鍵記憶。若找到記憶中那段初戀,是否就能解開殺父的原因?

當傷害來自始料未及的人,傷痕出現在不為人知的地方,一切謎團才正要展開……

初戀,是明明眼睛看不見卻會痛的傷口;初戀,是一種依附、一種虐待;初戀,是讓自己得以生存下去的辦法。

『要是我是個好孩子就好了。偏偏我是個讓人失望的壞孩子……』

【試讀心得】

如果可以選擇出生的家庭,大家會希望自己家中的成員有誰?扣除掉家境、長相和名氣,當然會期許自己的家人不單是有血緣關係的親人,而是能成為自己談話、分享心事的朋友。

然而,沒有人可以選擇生長的環境。

一樁震驚社會的弒父案件,看似已經釐清的動機、已經大致掌握的脈絡,和兇手逮捕時的坦白,所有的要件都已達到,但總感覺還缺少了什麼,隨著心理治療師真壁進入殺人兇手聖山的孩提回憶,步步的與她一同檢視成長的足跡。

才意識到所謂的家庭暴力,可以如此無形的令人破碎不已。

人們尋尋覓覓的歸屬感,是由真心的關懷和無償的愛戀堆疊,但卻不是所有人都能獲得,有些感情需要代價去支付,有些笑容需要強迫去得到,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對某些人而言是充滿壓力的。書中沒有什麼驚駭的劇情,或是悖德的真相,而是充斥著現今社會中滿載的哀愁,為了所謂的認同,卑微的祈求對方的笑容,為了基本的自由,追尋著無法看見的快樂,久而久之開始自我厭惡,相信他人眼中的自己醜陋不堪,漸漸的失去了自我,漸漸的迷失了靈魂。

雖然有著溫暖的書名、明亮的設計,即使文案有著懸疑的元素,但這絕不是什麼療癒作品,它的故事包裹著家庭的幽暗,談論的是心理層面的傷害,淵遠流長的難以撫平,也因此那樣的哀愁才遲遲不肯從心頭上離去。

到了後期也理解作者為何塑造出,一位甜美但卻是令異性唯恐避及的慣性說謊者,在充滿父權的環境成長,母親的冷淡漠視,長年累月的言語迫害,各式各樣無形的傷害之下,多完整的心理也會不知不覺受到荼毒,間接認為所有的錯誤全是來自身不切實際想法和作為。

假如多點肯定、多點安慰,或許事情的走向就會不同,如果有人可以讓她領悟到多愛自己一點,不為他人而活也許就能挽救一些的傷害,只是遺憾往往在事後才會出現,提醒旁人不要步入後塵。

【書籍預告片】

【電影介紹/預告片】

沒說出口的殺人告白 ファーストラヴ(2021)女大生環菜(芳根京子 よしねきょうこ 飾)涉嫌持刀弒父,被逮捕後拋出一句:「自己去查我的殺人動機!」引發軒然大波。

臨床心理師由紀(北川景子 きたがわけいこ 飾)與辯護律師迦葉(中村倫也 なかむらともや 飾)聯手追查,發現環菜的供詞不僅前後矛盾,過去幾段戀情也充滿疑雲。

由紀查出環菜不尋常的初戀與童年陰影後,真相逐漸撥雲見日,但深藏在由紀心中,那份似曾相識的夢魘也悄悄被喚醒……

【試讀心得】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