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刀石頭布 Rock Paper Scissors人生最重要的選擇,就用剪刀石頭布來決定,這樣最好。

書名:剪刀石頭布 Rock Paper Scissors
作者:愛麗絲.芬妮 Alice Feeney
譯者:吳宗璘
出版社:春天文化
出版日期:2023年9月27日

【內容介紹】

毛骨悚然,精緻機巧,還有會突然被狠抽一鞭的凌厲反轉。《剪刀石頭布》是那種一坐下來就無法停手的猛爆小說,愛麗絲.芬妮真的是這種類型作品的超級高手!——克里斯.惠戴克,暢銷書《黑暗中凝視天光》作者

飽滿暗黑風格……結構精緻、暢快淋漓的驚悚小說。——凱瑟琳.萊恩.霍華德,《求救信號》作者

手法老練精巧,令人無法喘息……絕對猜不到結局!——露易絲.康德黎,《我們的家》作者

峰迴路轉又扣人心弦!——珍.費隆,《甩掉劈腿男》作者

複雜精采佈局,好看的百轉千迴黑色小說。——露西.佛利,《賓客名單》作者

構局大膽,環環相扣——令人血脈賁張的真假懸疑小說,暗黑結局更添陰鬱色彩,了不起!——A.J.芬恩(A. J. Finn),《後窗的女人》作者

大膽又創意十足的表達方式——讓我愛不釋手!——克萊兒.麥金托,《我讓你走》作者

邪惡,但就是好看得不得了,愛不釋手!——露絲.瓊斯,影集《蓋文與史黛西》編劇

結構完美的驚悚小說,打從一開場就緊緊抓住我的心。這是一部具有精巧曲折劇情的扣人心弦之作,逼得我不知所措(得要提防背後!),全程令人緊張不安。在危石之上的婚姻,如利剪般的犀利描繪。氣氛緊繃,過癮,技法純熟老練。——菲里派.伊斯特,《Little White Lies》作者

犀利、詭譎、處處驚悚。《剪刀石頭布》為「高潮迭起」賦予了全新的定義。破碎的婚姻,許多的秘密,還有真的會讓人背脊發涼的場景:當你以為自己已經知道是怎麼回事的時候,愛麗絲.芬妮卻已經準備要給你一場全新的衝擊波。——蘿莉.伊莉莎白.弗林,《The Girls Are All So Nice Here》作者

夫妻通常以為他們了解自己伴侶的程度超過其他人——尤其是掌握了對方幾年之後——
但這
並非事實

我先生忘了我是誰,並非他的錯。
亞當有一種名叫面部識別能力缺乏症的神經系統問題,也就是說,他沒辦法看到人臉的辨識特徵,就連他自己的也一樣。

他曾在路上遇過我,直接從我旁邊走過去,儼然我是陌生人一樣,而這種狀況也不止一次了。社交焦慮,也自然而然影響了我們兩個人。亞當可能會在某場派對中被朋友簇擁,但依然覺得他在裡面完全不認識任何一個人,所以,大部分的時候,我們都是兩個人在一起。

共處,但卻保持距離,明明就只有我們兩個人而已。我先生讓我覺得自己像是個隱形人,原因並非只有臉盲症。

他不想要小孩——
他老是說他一想到不認得子女的臉就讓他受不了。這種困擾已經跟了他一輩子之久,而我認識他之後,也已經習慣與其共處。

有時候,詛咒可能是某種恩賜。

【閱讀心得】

從交往邁入禮堂,過程中除了需要勇氣還得顧慮將來各種難以預料的挑戰,相信每對夫妻都希望眼前的人是一生的歸屬,但在現實無法捉摸的藍圖中,無論多麼濃烈的感情都有可能因為時間變質抑或褪色,而該怎麼維持並堅持除了是門棘手的課題外,也考驗著雙方溝通與包容的能力。

三個不同視角闡述長達十年的婚姻,以及一封又一封埋藏於彼此幸福背後的祕密情書,考驗所有人對於相處的認知,究竟最後能否破鏡重圓、重修舊好成了關鍵,隨著兩人感情達到極限,膨脹的謊言和秘密已經無法壓制,原先把假期作為挽救婚的最後機會也在荒野獨處的每分每秒中,逐漸成了一場鹿死誰手的驚駭賭局。

不明所以的文案加上使人疑竇的背景使閱讀時增添更多懸疑的氛圍,丈夫擁有的臉盲症是唯一線索,然而這無法解釋為何要大老遠跑到深山休憩並修補關係。信件裡原本相互關愛的伴侶為何成了現在形同陌路的陌生人,答案尚未釐清前又莫名其妙地出現一位詭異的窺視者,隨著回憶的過去以及浮上心頭的臉龐,發現原來答案就在眼前錯過的細節。

剪刀石頭布——相當簡易的遊戲,大人小孩都知道該怎麼進行的活動,當中的公平取決於同步的動作,自由心證下得到的輸贏在公正不過,有時卻可以暗示下步的決定放水而獲得想要的結果。

婚姻的相處猶如一場事先套好的猜拳,誰該決定出什麼拳,這局誰又該獲勝,或是應該平手應對,相互討論後獲得的局面才會成為最好的決定,因為結了婚就不再能視為個體,要設身處地的替對方著想與思考。假使面對事情已經選擇埋在心裡,不顧原先的約定而貿然出拳,最後的勝負勢必也會造成傷害。

作者確實耍了一招,強而有力的揭曉這段婚姻表面的美滿與背後的醜陋,有多少不為人知和詭計狡詐,尤其亞當無力辨識枕邊人的面容下,該怎麼維持熱情令人好奇的同時也不寒而慄,原來婚姻有時確實是某些人的墳墓。

【延伸閱讀】

我只是偶爾撒謊 Sometimes I Lie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