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岬若未悟得真實的教誨,生與死將是一條漫漫長路。

書名:岬
作者:中上健次 なかがみけんじ
譯者:吳季倫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12月17日

【內容介紹】

因為中上健次,我才領略到文學世界的悲慘與富饒。 ── 見城徹《編輯這種病》

極為自然的立足文壇的中央。他是真正優秀的作家。 ── 村上春樹《貓頭鷹在黃昏飛翔》

我生長在這樣的時代,痛恨這樣的時代,卻也無法改變這個時代。

「我要一個人活下去。父母也好,兄弟姐妹也罷,全都是假的。母親是假的,父親也是假的,我是由樹木和岩石結合之後,從枝椏分杈處誕生的。」

這段文字就寫在我的筆記簿上。事實是,如果不這樣想,我再也無法忍耐下去了。否則說不定當我回過神來,將會赫然發現自己握著菜刀,站在家中的玄關泥地,也就是那位於山邊的花町郊區、離河邊不遠處的故鄉老家,俯視著媽媽那句裸露出連乳房周圍都施上脂粉、皮膚因脊瘦衰老而布滿皺紋,同時隱隱飄出酒氣的屍體。
──〈黃金比例的早晨〉

太脆弱了。哪怕有任何一人踏錯一步,這個家就會倒塌。他們面對的是強敵。然而,那都是假象,他不需要一個充滿假象的家。不,他根本不需要家。
──〈岬〉

用沉重的肉身驗證晦澀難解的人生苦痛。

【試讀心得】

民不聊生的日子,人們除了能依靠自己就僅剩家庭了。當政府只求自保,動盪的社會中,追求的改變何在,期待的穩定何處,面對僅有的支撐,煩躁的同時帶著感謝,憎恨的剎那思索人生,思考著存在的意義、思考著誕生的意義。

書中四篇故事被一位暴力、濫情又愛玩樂的男子貫穿,花天酒地的他盡全力的流下了自己的種子,但卻放任不管。於是緩慢長大的後代被不倫不類的家庭養育、拋棄或教導,這些子女一方面怨恨任意播種的父親,一方面又期待著某種接納。

用字遣詞都非常直接和充滿攻擊性,扎扎實實的看出每位主角身處的困境還有心中的空虛,無論是陪酒的母親、碎念的妻子還是發瘋的姊姊,全部默默的周旋於一位花心的男子。身為女性的她們在社會上看著戰火的冷酷無情,留下斷垣殘壁的情境,她們只能竭盡所能的拾起碎片嘗試重新站起,象徵著日常裡的麻痺和忍耐,對於社會、對於男子,只能默默吞聲。

但作者利用四篇不同的角色,除了凸顯核心的角色,也連帶牽起那些深深影響的家人,血濃於水,不過卻不是所有的家人都值得擁有。家,本來應該是無風無雨的處所,然而書中卻充斥著墮落、家暴、亂倫和癲狂的景象,妄想離開卻有只能回頭屈就。

岬,意旨兩山之間的谷底。可以假想成一邊為父一邊為母,應當安樂的谷地卻因為失去一方而顯得破碎,不過生活仍要繼續,明明沒有流離失所,但卻始終有種疏離感,書中的惆悵不言而喻的糾纏心頭,直到放下後仍未那些被無法逃離人們感慨。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