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當貝可(伊莉莎白萊爾 Elizabeth Lail 飾)踏入東村那位於城市一隅的書店時就已經被鎖定,書店老闆喬伊(潘巴奇利 Penn Badgley 飾)看來溫厚、友善且幽默,實際上而言卻是一位愛情偏執狂,他對於感情的執著超乎常人。所以一件貝可的倩影,便深深的愛上了她。

一次契機,喬伊撿到貝可的手機,藉由網路發達的世代,想要在網路上尋找有關貝可的社群網站、私人資料不是什麼難事,但喬伊想要知道更多,更多有關貝可的秘密,無論是她和好友琳恩(康妮蔻 Nicole Kang 飾)、安妮凱(凱瑟琳蓋勒 Kathryn Gallagher 飾)的女生之夜,她那積極索取書稿的的著作代理人貝萊絲(哈麗奈夫 Hari Nef 飾)對於自己作品的指教,或是每個禮拜和尼基博士(約翰史坦摩斯 John Stamos 飾)的心理治療。

每封信、每個訊息,對喬伊而言都是誘惑,他認定為了貝可的幸福,真命天女由他來守護,為了兩人之間的可能他得先剷除貝可的毒蟲前男友班吉(盧泰勒普奇 Lou Taylor Pucci 飾)、還有那滿口謊話的女富二代佩姬(雪米契爾 Shay Mitchell 飾),只是喬伊也在努力幫助鄰居帕克(盧卡帕多凡 Luca Padovan 飾)遠離母親克勞蒂亞(維多莉亞卡塔格納 Victoria Cartagena 飾)男友羅恩(丹尼爾科斯格羅夫 Daniel Cosgrove 飾)的暴力傾向。

只是,愛情來的如此迅速,喬伊為了守護自己的愛戀能走到多遠呢?

【圖超多的心得】有雷,小心,已經續訂第二季

這部是Lifetime(沒錯,就是我之後因為愛看的劇都被砍所以懷恨在心的電視台)的影集,但全球播映版權Netflix買下,於是才會有上線日期不一樣的。電視台比較早播放(09.09.2018),而Netflix則是在上個禮拜(12.26.2018)才上線全季。

我看的是電視台播放的部分,所以其實很久以前就看完了,但因為那時候有了新工作加上又有考試和書評,所以老實說有點忽略了這部,現在發文純粹是刷個(因為私人恩怨,所以努力的騙自己是在看Netflix的自製影集XD),順帶分享影集和小說的不同之處,只是希望我的記憶力可靠(←這點有待查證。)

其實小說我沒有很喜歡,不是討厭而是描述得太真實。此時此刻,社群軟體代表的是新的生活態度,每個人都能呈現出不同的樣子,都能呈顯出自己希望的模樣,最帥、最美、最健康或是最有趣的樣子,縱使現實生活中是個可憎或乏味,網路上你依舊是自己,但卻能用不同的模式去詮釋對於人生的態度。

對於新世代的年輕人,Facebook、Instagram、Twitter和Pinterest都是必需品,一機在手百變隨我,於是許多人努力經營網路上的自我,當然不是每個人都熱於追求,但不可否認的是現今多數人對於社群媒體的依賴性有多。只是各式各樣的媒體存在延伸出的不單是商機

還有危機

有什麼樣的危險就不多說,如果一個人都能讓自己有千變萬化的模樣,更何況是那些有陳府的人們,利用自己的虛擬身分去欺騙傷害,想想那也沒有多困難,只是全看麻不麻煩。於是回頭談論小說為何我沒有那麼喜愛的原因:沒有人可以保證是否暗處有人正在偷偷注意著自己

每一次的標記、每一次的打卡、每一次的留言和每一次的貼文,不只是召高天下你位於何處,也讓那些試圖接近你的惡人更加地了解你,當然有時候真的是因為驚悚片看太多才會有這種妄想,但小說呈現何嘗又不是這種貼近生活的恐懼呢。

原著取名《安眠書店》,我想應該是有向金爺的《安眠醫生》敬致的概念(也有可能是為了增加買氣啦~)。真正的恐懼不是那些難以想像的惡魔,而是那些潛伏在生活周遭卻難以察覺的邪惡。

有人偷偷的注視這自己,一想到就毛骨悚然。影集和書籍非常成功的塑造出這種感覺,看著喬伊那病態的跟蹤,步步的逼近貝可,兩者之間的壓迫和張力,看著確實也些難熬,畢竟對於感情的好奇、對於他人的好奇,這些行為或多或少都有執行過,但從幾何時這樣的行為已經成了常態呢?

所以小說閱讀時真心感覺喬伊變態到無法接受,畢竟是用他的視角去描述這段感情史,當下看完都感覺自己快成跟蹤狂了……

小說目前只有兩集,同時第二季也預計改編系列作《Hidden Bodies》,但還不確定是否會出版中譯,但感覺有很大機率會翻譯啦(希望不要最後又打臉自己~)

然後影集的部分,可能因為有小說的經歷,對於喬伊的行徑已經有些心理準備,至於許多人批評貝可有病的個性放蕩的慾望……,呃,我得老實說小說裡的她更糟糕,還記得讀到中途的時候心想:為什麼作者要讓一位愛情執著到一個生病的男子愛上一個身心充滿漏洞的女孩子呢

集裡的角色我反倒是還在接受範圍,經過原著的洗禮可能尺度大增之類什麼的XDD。

話說也不是每件事都能負負得正呀ಠ_ಠ。

影集和小說有許多處不同的地方,像是貝可的好友名字,或是貝萊絲從原本的大學同學成為經紀人等等,這些不重要的我就不提,但有幾個關鍵人物和劇情我覺得需要提起的大概有三點

(A)原著中是沒有帕克克勞蒂亞羅恩這三位鄰居的存在。

當時看到有這三位時,我覺得有些多餘,不過美劇中的孩子都是熊孩子,有他們才能促進劇情的推動呀呀呀。當下就感覺帕克最後會成為一個關鍵的角色,只是不知道是對於貝可有益還是對喬伊有害就是。

不過看到羅恩便當時真的滿的,同時也近乎可以確定這些角色的存在是必要的,因為影響的是對於貝可的生死就是。其實就算貝可不要指望帕克奮力逃生,也難逃一死就是

(B)尼基博士成了(被喬伊陷害)殺死貝可的兇手。

是Der貝可無論書中還是影集都是便當結尾。只是小說中喬伊和其他人說貝可去了某個國家放鬆就草草帶過,實際上貝可早已被埋葬在森林某處了。雖然尼基博士和貝可有一腿、害得兩人漸行漸遠都是忠於原著,但小說中的尼基博士(P.S.:書中是人夫)外遇但可是好端端地沒有慘遭喬伊毒手喔!

影集裡不只是嫁禍了尼基博士,還讓貝可未完成的書籍大賣,除了諷刺也還有滿多的幽默就是。這部分也是影集處理的非常好的區塊

(C)喬伊的前任坎蒂絲(安珀查德絲 Ambyr Childers 飾)回來找他了!

小說中的貝可死了之後,喬伊預見新的真命天女。那麼小說裡的坎蒂絲怎麼了呢

坎蒂絲的背景還有興趣都一樣,只是書的中她自殺了(!),當然也是喬伊偽裝的結果,實際上是喬伊和坎蒂絲去海邊時故意淹死她的,留下了自殺的遺言。所以回頭談論影集的安排,看見坎蒂絲現身真的很意外,我想無論是對書迷還是觀眾都是一個很好的伏筆。

最後,本人看完影集認為最重要的兩點:手機掉了記得掛失!、手機記得設定密碼!

這些真的,真的真的真的非常重要。

【原著小說】

我全身發抖,我應該吃樂耐平才是,但我不想吃藥,我想要待在這裡,全身貫注的盯著妳。

書名:安眠書店 You
作者:卡洛琳.凱普尼斯 Caroline Kepnes
譯者:吳宗璘
出版社:春天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10月21日

【內容介紹】

改編影集【安眠書店 You】原著小說

自她進入喬伊工作的東村書店那一剎那,喬伊便注意到她,在後續的言談間,喬伊更加確定她是自己要找的目標。喬伊先做了大家都會做的事:利用Google搜尋她信用卡的名字。

全紐約市只有一個桂妮薇爾.貝可,她有隱私設定為公開的臉書帳號,而且發推特總是發得沒完沒了,這讓喬伊得以查出他所需要知道的一切:她朋友直接叫她貝可,念過布朗大學,住在銀行街,今晚要去布魯克林的某間酒吧——這正是製造「巧遇」的完美機會。

喬伊宛若著魔了般開始偷偷摸摸掌控貝可的生活,他刻意搞出一堆事情,就是為了要讓貝可投入他的懷抱。他終於從變態跟蹤者變成了男友,值此同時,他還得忙著剷除兩人戀愛之路上的各種障礙——不計任何手段,就算得殺人也一樣……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