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而言,這是必須在世界末日到來之前寫下的作品。」

書名:孿生子 ふたご
作者:藤崎彩織 Fujisaki Saori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11月18日

【內容介紹】

心臟止不住地顫動。非常能理解為何這是本非寫出來不可的小說。一想起自己、喜歡的人、曾經喜歡過的人,總會流下眼淚。很想大喊:「總之請你們所有人,都平安地活下去。」──本屋大賞作家.宮下奈都

持續相信著自己以外的另一個人,那種絕望和幸福,在書中滿溢地令人泛淚。──直木賞作家.島本理生

在幾近絕望的邊緣卻又無法放棄對方的執念,強烈地彰顯書名「孿生子」的羈絆,不管是友誼或愛都已經纏繞成無法分割的巨大力量。──音樂專欄作家 dato

無比渴望成為什麼人的特別,我稱之為「悲傷」。
想要被人需要、想要被人珍惜,我悲泣不已。
所以那時他給了我渴望到想哭的話,格外令我刻骨銘心。
「別哭了,我會給妳一個歸屬。」

夏子總是孤單一人,只有鋼琴相伴;月島看似不良少年,實則比常人更感性豐富。
總是做出各種荒誕離譜行徑的月島,令夏子困惑不已,有時喝起酒來,月島便說兩人就像「雙胞胎」,還與夏子的朋友談戀愛,讓夏子痛苦。

即使如此,夏子依舊深受月島吸引,在他的邀約下加入樂團,與夥伴們過起團體生活……

孤獨的少女在秀異的少年引導下,歷經掙扎,是否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確實」?

他既是我人生的破壞者,也是創造者!
珍惜重視的人,竟是如此痛苦……

【試讀心得】

朋友,從有記憶以來宛如一種由心靈分裂而出的分身,太多相似的地方,同樣的笑料和情緒在對話中不言而喻,同時卻也存在太多的衝突,對立的想法和奔馳的念頭總與自己相互抗衡。

假設,朋友是面鏡子,照射出真實不堪的自我,那為什麼不擺脫呢?

想想每個人或多或少都需要歸屬感,一處可以容納自己最真實的去處,即使是家庭偶爾也必須戴上面具、勉強出訕笑去應對,但如果對方是自己的友人,因為瞭解所以可以包容,因為知道所以可以真實。友情的巧妙在於無論多麼強烈的羈絆,卻同樣存在著脆弱的一處。

夏子和月島可以說是大相逕庭的兩位學生,因緣際會兩人成了莫逆之交,但隨著成長一點一滴的撕下了純真的外像,環境汲汲營營的影響了心中的願景,看似差距越來越大的兩人,卻始終離不開彼此,即使被傷害、即使得不到,他們依舊相互扶持,猶如孿生子般形影不離卻又厭煩彼此的存在。

然而書中巧妙的利用孩子應對長大時的猶豫、害怕和衝動,緩緩的談論愛恨交織的情感,同樣的述說現代人的茫然,曾經的夢想、眼前的伴侶或是往後的目標,或許有些感情從來無法得到答覆,即使有些傷口從來不會輕易癒合,但是因為有朋友的支撐,這些總總打擊了自己、淬鍊了個性,某方面而言也昇華了自我。

就因為是朋友,才能正重要害;就因為是朋友,才能給予歸屬。

有誰不是跌跌撞撞的對抗各種磨難,因為朋友得以再次站起;有誰不是打打鬧鬧的走過各種甘苦,因為朋友得以看見不足之處。就算幾次吵架、幾次分裂,最終還是需要彼此解嘲並扶持走過下個關卡。

【書籍預告片】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