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明。殘酷的戰鬥終於結束了,然而等在前方的,卻是夜晚世界的消逝。結束了一切冒險後回到現實世界的小夜與仄田,將會有什麼樣的改變?

書名:七夜物語 七夜物語
作者:川上弘美 かわかみ ひろみ Kawakami Hiromi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聯經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3月12日

【內容介紹】

郝譽翔(小說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教授)──

《七夜物語》與川上弘美過去的作品不同。對於向來不多話的她,《七夜物語》不僅是一部難得的長篇……川上弘美竟一改她那簡省冷酷的文風,而放手一搏,讓想像力盡情奔馳,故整本小說讀來頗有汪洋弘肆,目不暇給浮想聯翩的華麗之感……
渾沌相生,形成了支撐這部《七夜物語》的思想底藴。而這也使得這兩個孩子的冒險歷程,讀來雖有些神似這一類故事所慣用的典型……,但川上弘美在挪用這故事典型的軀殼之餘,卻注入了她個人的思想和靈魂。
於是到了小說的末了,所有的憾恨怨懟,以及那些說不出口的傷心寂寞,也都可以放下了,只餘一股「被感傷所籠罩」的「深切的幸福」。孤獨的人,最後依然是孤獨的,然而埋藏在心裡的空洞虛無,早已被黑夜給填滿:那夜雖然黑暗無邊,卻湧動著無限飽滿的生機。

充滿回憶的小箱子 By ささかま

每一件發生在日常的事都是重要的事,我一邊這麼回想起兒時的回憶,邊閱讀本書。

這本書除了讓我感覺到有著一個世代之前的氣氛、有些老舊的背景設定,還有作者細心選用的詞彙也讓我感到無比懷念。雖然這讓現在的孩子來讀,有部分文字會有些迂迴難懂,但我認為,這也是這本書的有趣之處,所以推薦大家一定要來讀讀看。
這本書就像是滿收著回憶小物的大小箱子,裡頭有著許多關上的抽屜般。我很喜歡這本書。

我希望自己也能遇見葛里葛雷…… By エリシュカ

小學四年級的小夜,在圖書館的角落遇見了《七夜物語》。那是本令她熱衷閱讀卻完全記不起內容的一本不可思議的書。
我從來不曾閱讀報紙上的連載小說,卻生平第一次閱讀了這篇連載在報紙上的小說。雖然我每天都會持續閱讀連載小說可謂是奇蹟,但我其實更想慢慢、完整的閱讀,所以非常期待它能出書。因此當它成書時我立刻就去買來看。
奇怪?
我應該讀過這篇故事了吧……雖然當中另外加入了些其他內容,但令人不可思議的是,我卻好像是初次閱讀這小說般。雖說《七夜物語》本就是記不起來的故事……小夜以孩童的角度去思考許多事情,通過她,我也回想起自己的過往。《愛麗絲夢遊仙境》、《納尼亞王國》、《小小桃子》、《壁櫥裡的冒險》……這些我所喜歡的故事全都從腦海中復甦。我也希望自己從前曾遇見過葛里葛雷呢……

增添了家族對話的契機 By 天網恢恢

這個故事暗示了「反省大量生產‧大量消費」、「非暴力主義」、「多樣性」,從大人的角度來看是過於明顯的表現,但若能親子共讀,像這樣敏感的話題或許能成為開啟家人間共同對話的契機。

這毫無疑問就是古典 By Ushima2fancy

在最終回中所出現近似於震災的情節,就是一種象徵。沒錯,那就和山田詠美的「我無法用功讀書」一樣,是為了年輕人所寫的古典文學。

芥川賞第115屆得主──川上弘美
讓日本讀者震撼的奇幻小說《七夜物語》
正式登台!

川上弘美的《七夜物語》,描寫了小學四年級的鳴海小夜與母親兩人共同居住在幸福住宅區裡。某日,因受到在圖書館所遇見的《七夜物語》這本不可思議的書 的導引,而與同班同學仄田鷹彥如受到蠱惑般前往夜晚的世界。大老鼠葛里葛雷、香甜的睡眠、年輕時候的父母、米耶爾……

兩人攜手穿越七個夜晚的冒險盡頭將是?

第一個夜晚,小夜與仄田在櫸野高中的校園裡遇見了大老鼠葛里葛雷跟牠的廚房。在葛里葛雷的督促下,小夜與仄田圍起了圍裙,一塊兒清洗盤子,並接受三個試驗。

第二個夜晚,小夜與仄田來到一座美麗的洋館,每當兩人在洋館中睡著後就會重回到初次來到洋館前的時間點,若想要逃離,就必須忍住不睡,可是,面對這麼溫暖、舒適的誘惑,小夜與仄田該怎麼走出這甜美的迷宮?

第三、四個夜晚,小夜與仄田分開前往夜晚的世界中冒險,在這次的考驗中,兩人都逐漸失去了理性,可是這反而使他們從中看到了自己平時所隱藏起來不為人知的一面,也清楚看到了自我所害怕的脆弱之處。

第五個夜晚,這一天,小夜與仄田的食慾一早就異常旺盛,不論吃下多少東西,都覺不夠。就在他們納悶不已時,葛里葛雷又出現了。葛里葛雷開口請求小夜與仄田前去調查櫸野區中所出現的異狀。

第五個夜晚(續),小夜與仄田來到了「東西」的世界。為了保護原有世界的生物,小夜與仄田開始與「東西」之首的奶媽對抗。然而奶媽的一番話卻讓兩人動搖了:「恨跟愛、討厭跟喜歡,是完全不一樣的嗎?」、「難道東西就沒有心嗎?」

第六個夜晚,這是個快樂的夜晚。小夜與仄田還有夜晚世界的大家,一同歡樂的享受了美味的法式櫻桃布丁,度過了幸福的一晚。

第七個夜晚,小夜與仄田遇見了夜晚世界的孩子們,他們請求小夜與仄田幫忙阻止分裂夜晚世界的力量。但想不到,他們最終的戰鬥對象,卻是他們自己?!

【試讀心得】

當黑夜碰撞白晝、真實交融虛擬、實與虛的世界相互顛倒之時,也是因為翻開這本沒有任何一人能記得,但故事將不斷延續下去的這本書。

書中用就讀小學四年級的孩童作為視角,看似純真雉幼的年齡,卻面臨著超越自己年齡的人生問題,校園霸凌、單親家庭、隔代教養、重組家庭等社會議題,由大到小,認識現正的自我、面對心中的疑問和改變自身的缺點,透過該是涼風吹拂的七個夜晚,每個人都有領悟到自己該去解決的課題、該去解惑的問號。童言童語下所 提出的迷惑全是現今人們心中模稜兩可的問題,也因為如此,當我細細品味閱讀這本書時,可以感覺輕鬆的包裝下,隱藏的是多麼深重的課題。

最後一夜,分裂的光影所說出的見解最讓我印象深刻:「非黑即白。」

好與壞擁有一定的界線,沒有曖昧地帶。錯誤就是罪過,即使是出自好意的舉動也無法改變;相對的,良善就是好的,即使口蜜腹劍、笑裡藏刀,仍不能否認對方所展露的笑容。

但是如果真是這樣,真的會變的更好嗎?

沒 有人知道答案,世界如果真是非黑即白,那麼兩方所要承受的距離將顯的將會如此遙遠,優渥中奢華;貧困中悲痛。渾沌是我們世界現今的樣貌,我們概括承受所有 的好與壞,從中感激得來不已的幸福,從中汲取痛心疾首的經驗,我們珍惜、我們害怕,因為這樣的渾沌我們每個人才顯得如此獨一無二。

夜晚的世界,只有孩童才有能力踏入這奇幻、歡愉、冒險、殘酷的世界,這世界的美好沒有人訴說的清楚;這世界的傷害沒有人表現的出來,唯有自己去體驗、去經歷才能懂得其中的酸甜苦辣。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