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背後都不可告人。

書名:秘河 In The Abysm Of Time
作者:徐嘉澤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2月1日

【內容介紹】

電影小說首獎得主、台北書展影視平台推薦作家 徐嘉澤 作品

每個人身體裡都有一條秘河,
有時平靜無波,有時翻騰洶湧,
秘河常常會流向你最不敢碰但又最想要的人那裡。

親密關係是穿刺彼此的利刃

原來只是尋常的一日,卻在無事日常中每個家庭成員各自內爆出表面上絕對看不出來的家族秘辛,原來表面上令人羨慕的一家,平靜無波的水面下竟是暗流不斷,恐要溢出氾濫。

兒子無預警出櫃,女兒決定出家修行,媽媽遇見初戀情人而開始重溫舊夢,爸爸一直背負著私生子的壓力,奶奶則在現實與記憶的迷宮中走失回不了家,而院子裡的緬梔樹上,有兩個只有女兒看得到的故人飄蕩著,在老家樓上,也有一個案影不斷徘徊……

小說家用了層層盤旋而相互銜接的說故事方式,情節藉著幾個主角輪番換手接力推展,讓敘述逆溯故事而上抵達事物的核心。徐嘉澤編織了魔幻與現實交雜 的故事,靈活運用虛幻與真實人物的存在,構築出一個充滿靈光而動人的家族秘史。故事扣合著台灣當代社會變遷的流動,以河流的隱喻鋪演每個家庭都有的渴求與 失落,意圖追索人生最恆久的命題。

【試讀心得】

同樣以秘密為主軸。下一個天亮 The Dark Backward算是屬於外在性質的,因為視角從家庭本身所不被揭露的秘密,延伸到整座社會所包含的議題、問題;秘河 In The Abysm Of Time則是屬於內在性質,以一個家庭的秘密為主軸,讓家人每人的秘密一個接一個重見天日,揭曉、承認,兩本相互對應,但對我來說,卻相互抵消之間可看性與精彩度。

為什麼這樣說呢?像是作者擅長的寫作範圍是同性戀題材的書籍、小說,而這次在這兩本,也都有出現同性戀議題,但如果兩本相形比較,我會認為下一個天亮 The Dark Backward所撰寫的比較好,心中拉扯、家庭紛爭等等,都有到位,但是在這本秘河 In The Abysm Of Time,好像就只是多餘、陪襯的,只為了讓書中兒子能和家人一樣,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個秘密,這本屬於內在性質的,也就是家庭,我認為情感上應該要比較多層次和描寫,但卻草草帶過,有頭沒尾的,這是滿讓我感覺惋惜的一點。

但也是有優點的,像兩本的男主角是同個名字,但對祕密的觀念與作法卻大相逕庭,其一是揭發:另一則是隱藏,這樣的強烈對比上,也剛好讓我忘卻上述所提的可惜之處。

書中的重點,也就是各自隱藏的秘密,我自私認為精彩程度大約是:爸爸大於奶奶大於媽媽,而弟弟對我來說有或沒有多一樣,而姐姐是整個家庭的明眼人,雖姊姊本身也不是全然都知道所有的事,但我認為書中的靈魂人物就是姊姊,她的透過自己看的鬼魂的雙眼,敘述所看見,過程引人入勝。

爸爸本身是私生子這件事應該不算秘密,算是遺憾,上一代的錯誤、歷史的變化、不利的時間點,造成他對繼父的慍怒、生父的遐想。爸爸的情緒描寫透徹、原由交代 清楚,沒有模糊地帶,過程讓人印象深刻;奶奶對我來說原本是和弟弟同個等級,但因為後面幾篇的描述、爸爸的童年回憶、還有自身記憶回想,讓我漸漸對奶奶有 印象及存在感;而媽媽則從一開始的最好掉到最壞,感覺就像在玩火般,喜歡火燄的炫目,但卻害怕火焰自身的溫度,自相矛盾。

最後,在提一個小缺點,作者原先讓整個家庭各自擁抱自己的秘密,像分支的河流,但隨著故事的演進,各項分支逐漸匯集成一條河流,但這條河流原先匯集成一條河流,但卻又分支,而有些還隱沒,這我想這是作者沒預料到的結果。

【串聯貼紙】

【書籍預告片】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