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結束了。帶著傷痛。也在不知不覺中傷害了他人。

書名:青澀的傷痛與脆弱 青くて痛くて脆い
作者:住野夜 Yoru Sumino
譯者:HANA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8月5日

【內容介紹】

透過這本書,諸多過往記憶被重新挖掘出來,帶來的心靈震撼可說是精神創傷等級了。──作家/乙一

此時此刻遇見這本書,無疑是我人生中必須經歷的命運。──藝人/山里亮太(南海甜心)

我們可以成為當初所期望的人嗎?
我好想再見一次。

抱定主意絕不輕易和人親近的我,在大一那年的春天遇見了秋好壽乃。她老是不看場合說話,受盡周遭人們的白眼,卻又比誰都純真──我被秋好的理想和熱情所感染,和她一起創立了「摩艾」這個祕密組織。就這樣過了三年,那時和我暢談未來夢想的秋好已經不在了,而她說過的謊言仍然像荊棘一樣刺痛我的心。

「我想要把秋好留下的謊言變成真實。」
對我來說,這就代表著對世界的反抗……

【試讀心得】

光陰如水,絕無回流的可能。

每個人從出生以來,呼吸的每一口氣、蹉跎的每一分鐘和學習到的每一件事情,都在洗去與生俱來的感觸和天真爛漫的想法,慢慢的變的實際,也許起初的純真多了幾分殘酷,可能當時的歡笑多了幾分勉強,但畢竟長大這件事情,總要失去些什麼才對。

面對同儕相處,總會有那麼幾位是大家的中心,多少嚮往他們散發出的熱情,同時,也多少畏懼他們流露出的情緒,所以有些懂得觀察的人們,也會開始戴上面具、穿上裝扮,變成不同的人,為了不單是順應環境,還有為了生存下去。

假設要以簡短幾字評論:要好的朋友因為想法和理念的不同產生了隔閡。大概就是上述的一句話,但作者刻意把視角放在一個厭惡群體、不願親近他人的角色,有人走進了他的世界,驅走了孤寂但又狠狠地拋下了他,如果那人是自己,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同時,面對即將成為社會人士的學生們,又該用什麼樣的姿態去迎接複雜又殘酷的現實呢?

書中沒有給予任何的美好,而是侃侃而談成長時我們所有人面對的失去和痛楚,沒有難解的感情問題,或是無言的現實壓力,純粹的論說長大時以為的同伴成了漸行漸遠的陌生人,兩人之間到底是因為什麼外力被影響,當初的快樂不再、當初的默契消失,我們不停地探究和回顧走錯了哪一步、錯過了哪件事和說錯了什麼話。

讀完後才意識到,原來汲汲營營尋找的外力就是時間。人們的個性因為光陰被消磨殆盡,於是厭世的神情、偽裝的必要,沒有人在這之中變了,每個人只是長大了。因為真要談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利用』一詞的形容確實貼切的過份,但何必要怎麼冷酷無情的去一一剖析每個來往,如果換成『需要』的話,當中的利益消逝了,只有毫無保留的脆弱和傷痛,既青澀又真實。

成長,從不容易;成長,總是失去。人人都在尋找可以依靠的群體、伴侶或是存在,如果假裝是必要的途徑,那就戴上面具,如果有人無法認同,那也沒必要強迫,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生存之道,畢竟失去就是成長的一課。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