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感覺到自己從身體剝離,直接穿過地板,往下落入一個黑暗、安靜、冰冷的地方。我不能呼吸,不能移動,不能思考……我已經死了。

書名:重生世界 Afterworlds
作者:史考特.韋斯特費德 Scott Westerfeld
譯者:卓妙容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12月5日

【內容介紹】

為 了專心修改即將上巿的小說﹐並開始寫續集,十八歲的黛西擱置上大學的計畫,搬到了紐約巿。她小說裡的女主角莉琪則在一次瀕死經驗後,發現自己成了引導亡靈 進入重生世界的賽可旁波斯。韋斯特費德在書中讓莉琪的故事和黛西的紐約冒險穿插進行,完美創造出兩種大異其趣的閱讀經驗(青少年愛情和虛幻懸疑),藉由黛 西和莉琪兩個迥然不同卻栩栩如生的角色,成功地將故事緊密結合。——《書單》

兩個故事交錯進行,單數章節講述黛西在出版業的冒險,偶數章節則是黛西創作出的《重生世界》的最後草稿……極具野心的概念,精確完美的執行。——《出版者週刊》

了不起的成就……不愧是韋斯特費德,善加利用他過人的天賦,以優雅輕鬆的姿態達成複雜困難的任務,成功地抓住你的注意力,將你拖進未知的黑暗裡,不由自主地陪著黛西和莉琪一起哭、一起笑。——boingboing.net,柯瑞.達克特羅(Cory Doctorow)

我並沒有在這本書裡看見自己或任何朋友的影子。嗯,當然,除了那些事實的部分以外。而那些不是事實的部分確實有可能發生過。呃,不,不對。一切都是他虛構的。——約翰.葛林(John Green),著有《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

我不知道韋斯特費德為什麼要這麼描寫他書中的青少年小說家,可是我們不會一起喝酒,也不會為其他人的小說出主意,更不會評論書中情節,或分享不可告人的祕密。從來不會。這本小說裡沒有一個角色是以我認識的名作家為雛形而創造的。真的!你們不要再用那種眼光看我了!——E.蘿哈特(E. Lockhart),著有《騙徒》(We Were Liars

我的律師建議我不要對這本書做任何評論。——莫琳.約翰遜(Maureen Johnson)

誰是他媽的史考特韋斯特費德?——夏儂.海兒(Shannon Hale),著有《真愛夢公園》(Austenland)

我愛死它了。我愛它,因為我愛青少年小說(書和人我都愛,即使它們到了荒謬可笑的地步都照愛不誤),我愛潛入作者的腦袋(看到所有的自我、創 造力和文字力量),也因為史考特‧韋斯特費德。在《重生世界》裡,史考特成功地將年輕女主角的新生活和引發她改變的筆下小說交織在一起。我沒有讀過像這樣 的書,它是種全新的概念,而且是一本小說……小說的意義和目的不是就該如此嗎?我得謝謝史考特‧韋斯特費德無窮無盡的精彩想像力,因為它我才能有這麼特別 的經驗。——Books, Inc.,瑪姬.德田-霍爾(Maggie Tokuda-Hall)

雖然單純以閱讀的角度看,它就已經是本很棒的好書,但是我相信將它賣給將來想當作家的青少年,一定會更加有趣。下次如果我再被問到「你會給新手作家什麼樣的忠告?」時,《重生世界》將會是我的具體答案。——換手書店(Changing Hands Bookstore),白朗黛.史都華(Brandi Stewart)

我為《重生世界》著迷。莉琪和黛西融合的世界俘虜了我,讓我連在睡覺時都會夢到它們。韋斯特費德一如往常地寫出了充滿創意、精緻而成熟的作品……看完之後,我不確定到底是死神的世界比較奇怪?還是出版的世界比較奇怪?——古柏菲爾德書店(Copperfield's Books),派特‧諾曼(Patty Norman)

這本書是個棒極了的禮物,它一定會被排放在我青少年小說天堂圖書館最喜歡的書架上。書裡頭什麼都有──現實生活、超現實愛情、圈內人才懂的玩笑、嘻鬧場景、幽默手法、懸疑推理、家庭衝突、出 版界實況,甚至還包括了多段書蟲們的討論。雖然我很想趕快往下讀,可是又忍不住強迫自己放緩速度,因為我不想離開黛西和莉琪的世界,想多享受一點《重生世 界》的樂趣。我必須承認,現在不管我讀哪一本書或者接待哪一位作者,我都會想到《重生世界》。好吧﹗我確實是為它著了迷。 ——克普勒書店(Kepler's Books),安琪拉.曼恩(Angela Mann)

她,為了夢想,獨自勇闖紐約市,成為一名作家。
她,為了活命,用念力進入死亡,來到重生世界。
黛西筆下的故事,莉琪親身的冒險。
兩個女孩,兩個故事,雙倍的閱讀享受。

為了出版她寫的青少年小說《重生世界》﹐黛西帕 特爾決定延遲入學,在沒有公寓、沒有朋友、沒有合適衣服的情況下隻身搬到紐約巿。但很幸運地,黛西在許多經驗豐富的前輩大師和剛出茅蘆的新手作家的幫助 下,慢慢地探索紐約,並對寫作、出版世界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在這一年裡,黛西完成她的小說,接受他人 對作品的批判,而且還戀愛了。

和 黛西的生活穿插進行的是她創作的懸疑小說《重生世界》。為了躲避恐怖分子的攻擊,莉琪用念力進入死亡,來到了重生世界。這個世界黑暗、冰冷、沒有顏色,除 了全身發亮的莉琪。她並沒有死去,卻意外成為了可以跨越陰陽兩界的賽可旁波斯,遇到了三千年前出生的死神亞瑪杰。從此,莉琪的人生起了大轉變,她體內存在 著一個她隨時可以躲進去的黑暗角落,不由自主地被殘留著許多可怕的未解懸案的重生世界所吸引,其中包含莉琪媽媽童年時被謀殺的朋友明蒂。和黛西一樣 ﹐莉琪也戀愛了……

但意想不到的新危機步步逼近﹐這才發現她的特殊能力也許不夠強大到足以保全她最愛的人。

【試讀心得】

一 次看兩本小說向來不是自己的風格,其一是因為會被角色的關係搞到混亂,另一則是打從心中認為應當把所有注意力放在一本書身上,思索角色面臨的困境、疑問、 抉擇,思考作者的用意、想法,為何劇情會有這樣子的演變,但在這本書,老實說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評論,因為看完後就等於看了兩本小說!真的是兩個願望,一 次滿足的節奏。

整 本小說總共分成四十二章,單數章節是以初出茅廬的新手作家,高中才剛畢業的黛西作為視角,她必須在紐約這座大城市中,修改自己僅花一個月的時間創作出來的 小說,而且還要創造出續集的初稿,更別說還有一大堆雜七雜八的事務等著她去處理;偶數章節則是以黛西創作小說女主角莉琪作為視角,讓讀者可以看看黛西小說 的內容。簡言之可以說是一本書中書,其中參雜作家的心路甘苦談,不過滿奇妙的一點是現實世界中這本沒有續集,但是在書中算是有續集的,如果不懂這意思,請 參閱書中所提出的《安潔莉娜.裘莉悖論》,個人私心認為這理論有它的道理在,而且挺有說服力的。

所以等於要寫兩篇書評嗎?其實自己也有點混亂,不過這樣的編排方式確實耳目一新,其實作者可以把這本拆成兩部截然不同的小說,但他卻選擇融合在一起,讓愛看 書的書友們有機會窺視青少年小說家成名之前所面臨的問題和緊張,擔憂自己的小說被批評的一無是處、銷售量不達預期,算是洩露滿多內幕消息的,若想成為作家 或是常看小說的人,看這本一定會樂此不疲。

關於書中書的評論,其實也看的出來作者沒有把重心放在上頭,充其量只是讓讀者們瞭解黛西的作品如何,這樣比較之下,個人還比較高興作者偏重在現實的層面上,讓眾人知曉封面驚艷、內容緊湊的背後,作家們所要擔憂的事物,好壞全在一念之間,不過這就是人生。

不過,本人私心認為作者把這變成二部曲應該會不錯,至少可以看看書中書的續集是發生了什麼事,不然總會有種其實沒斷頭但還是是被砍的複雜情緒充斥在心頭。

雖然這本書高達五百多頁,但是厚度一點也不影響閱讀的興致,甚至增添更多意想不到的安排,若是看太多奇幻、冒險、青少年小說,不妨來看這本小說,尤其是夢想成為作家的人們更應該翻翻這本,說不定會有意外的收穫也說不定

一本書,兩個結局。作者打破一本書只能擁有一個結局的規定,打開了新的視野給所有想知道出版內幕的好奇讀者們。

【書籍預告片】

【延伸閱讀】

醜人兒 Uglies美人兒 Pretties異人兒 Specials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