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火烈的友誼,名字叫妒忌,它會毀了你!

書名:返校日 A Separate Peace
作者:約翰.諾斯 John Knowles
譯者:葉佳怡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3月28日

【內容介紹】

充滿力量的作品,一部永遠留名文壇的大師之作!──《泰晤士報》

沉靜卻生機勃勃!筆調簡潔有力,饒富閱讀樂趣,令人無法稍稍移開目光。每一頁都觸動人心,每一箭都直入靶心! ──《第凡內早餐》作者,楚門.柯波帝

節制的情感,無與倫比的美好書寫,一旦讀了它,你不會忘記那份刻劃至深的情誼。 ──《觀察家報》

《返校日》是多年以來,我所讀過寫作方式最了不起,情節設計最優秀,且最感動人心的一部小說。它以一場眾多平凡少年之間的微小事件起始,然而在小說末尾,卻呈現了異常巨大而深刻的、直逼邪惡本身的力量。──美國知名作家,歐伯瑞.梅南(Aubrey Menen)

對於青春與戰爭,約翰.諾斯有話要說。某些當代小說家亦抱持著同樣的寫作企圖,卻沒有一位能與約翰.諾斯相抗衡。他以絕佳的細膩度與同理心,描繪出一段青 春時期最特別的友誼;不僅如此,在他的小說裡,機智與優雅的格調兼而有之,而此兩種品質,在如今的年代裡是如此罕見,甚至是我們以為早已迭失而不再有的。──美國知名作家,華倫.米勒(Warren Miller)

經歷過這麼多事,我已到了不再畏懼什麼的年紀。只有一件事仍教我恐懼,就在我的高中校園裡…

那個全校最風雲的男孩,是他的室友,他的好友。但他總是困惑,這個最耀眼的男孩為何與他成為摯友?是因為他的平凡能襯托男孩的光芒?還是他向來願意追隨男孩去做任何事?或說,這友誼關係從來就只是虛假?

不可否認,他崇拜男孩,但隨著這份景仰日益增加,他對男孩的忌妒也越來越深,甚至想擺脫這種友誼關係的控制。於是,在那個陽光燦爛的午後,他決定對男孩做出一件事……

《返校日》為美國文壇的重要之作。它描述了在動蕩的時代下,一對高中男校同學的深長情誼,刻劃出友情裡的嫉妒與謊言、忠誠與背叛,以及人性的黑暗與救 贖。本書出版至今已超過半世紀之久,除了兩度被拍成電影,更成為全美高中課堂的指定讀物,如此家喻戶曉的動人小說,其影響力不曾因時代變遷而遞減,也將持 續撫慰著世世代代徬徨的心靈。

【試讀心得】

動盪不安的年代,世界遠方的某處,戰火激烈燃燒,戰爭如同英雄的歸來,吸引眾人的目光,然而,在這所遠離戰亂的學校裡,也有人的一舉一動吸引眾人的目光,他不是英雄、不是名人,但卻是如此的與眾不同,而這點,對金恩而言是在清楚不過。

作者用回憶的方式來作為書的起頭,好讓讀者感受『過去』與『現在』的不同,再藉由校園因時光而改變的氛圍、景象等等,與可能流傳下來的遊戲作出強烈的對比,來顯現自己的嫉妒之心,是怎麼讓一位集才華為一身的好友英年早逝。

書中使用了許多比喻,來敘述金恩的所見所聞、心中的拉扯,以及自我的欺騙,描述的最為精采的地方,莫過於金恩心中對這份友誼所提出的疑惑、選擇。

金恩的心態對我而言,算是有點自戀的那一種。因為朋友對我而言的定義,就有難同當、有笑同歡、有福同享、有苦同悲,即使自己在校園的團體生活中,幾乎樣樣比不上自己的摯友,仍然能打從心底與他分想所有的情緒。

那為何我會感覺金恩很自戀?那是因為他對這份的友誼的猜測,主要原因之一:認為芬尼要將自己唯一能超越他的項目,也就是課業,給擊倒,讓他的本身的學業一落千丈,這樣芬尼就能超越金恩,無論在哪方面。也因為這點,我自認金恩才是書中真正的精神病患,胡思亂想且作出傷害他人的舉動,而這樣不就是名副其實的精神病患嗎?!

在最後的結尾,金恩承認自己不敢提起芬尼,甚至連旁人在談論有關芬尼的事都會避開,以我個人的見解,金恩仍在欺騙自己,芬尼的死只不過是個該死的意外,看到這裡,金恩仍用鱉腳的謊言來欺騙自己,但是,作者卻在結尾丟下一顆震撼彈,令人錯愕不已。

知道真相、動機,但卻不斷的欺騙與逃避,對他來說,他寧願承受這種截然不同的和平,因為,他知道當內心真正的戰爭來臨時,自己將會戰死沙場,且不會有人惋惜自己的死亡。

題外話,本書有改編成電影,台灣譯名:【另一種和平 A Separate Peace】

【電影介紹/預告片】

(2004)本片改編自約翰諾斯的經典小說,敘述兩個男孩在二戰中發現友誼的力量。金恩(.巴頓 J. Barton 飾)和芬尼(托比摩爾 Toby Moore 飾)分別加入徵召前的暑期訓練營。

他倆被分配到同一個房間,即使個性不同,兩人仍很快建立了友誼。但後來兩人的友情受到嫉妒和忿恨的考驗,最終兩人的命運也將發生永久的改變。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