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位嫌犯、三個小時以及一起謀殺案……

書名:好女孩的晚宴疑案 Kill Joy
作者:荷莉.傑克森 Holly Jackson
譯者:吉娃娃

【內容介紹】

琵帕.費茲-阿莫比目前根本沒有心思參加朋友舉辦的謀殺推理派對,光想出要做什麼專題報告便已經讓她焦頭爛額,更何況是參加一場歷史謀殺扮裝趴?

一九二零年,歡樂島(基爾頓鎮)上的瑞米莊園裡(康納家),富豪殘遭謀殺,而受邀參加晚宴的來賓以及在場的工作人員,六人當中有一位是兇手。

即使小琵迫於無奈成為玩家,但當遊戲開始時,她逐漸陷入這起充滿謊言、陰謀和欺騙的虛構事件。隨著她在過程中梳理線索、證據和思考誰是兇手後,小琵想起雷金納德謀殺案或許不是她唯一可以調查的案件……

時間背景發生在《好女孩的謀殺調查報告》之前。


 

第二章

 

癱軟在椅子上的人是康納的哥哥,傑米。

他動也不動。

雙眼的眼瞼闔上,頭部維持一個不太舒服的姿勢靠在一側的肩膀。原先潔淨透亮的白色襯衫,前襟全是鮮血,室內燈光照射在他身上,使他整身顯得血光熠熠。

她的思緒頓時停滯,剎那小琵啞口無言,下秒血液隨著腎上腺素衝回腦袋瓜裡。

「傑、傑米——」小琵顫顫呼喊,但她中途閉上嘴巴,小琵咬牙仔細端詳傑米。等等……他的胸口好像有在起伏。看上去似乎在發抖的樣子,爾後他的胸口真的動了。

小琵向前一步。她沒有看錯,因為傑米真的在打顫,她敢保證。不是因為害怕,反倒像是在憋……

笑。他正努力不要笑出聲音,這時傑米終於打開雙眼,俏皮的對她眨了一下眼。

「傑米!」她怒道。對於他捉弄自己和受騙上當感到惱怒。想也知道是遊戲的一部分。她應該一眼看出才對。

「小琵,抱歉啦。」傑米哈哈大笑。「看起來很真,對吧?我剛剛看起來真的很像死人吧。」

「嗯哼,死透了,」她說,吐氣釋放剛剛壓在肺部的緊繃,這時她比較靠近血灘,小琵才看出假血有點紅的太誇張,簡直和她塗抹的口紅一樣紅。

「我猜你是雷金納德.瑞米。」她說。

「歹勢,不能回答妳。我已經領便當了。」傑米打理原本穿在襯衫外的紫色睡袍。「喔,該死,大家上樓了。」小琵聽到樓梯間傳來交談的聲音,而傑米回到椅子上閉上雙眼,繼續扮演死者。

「西莉雅,妳去哪了?」卡拉繼續用她的倫敦口音喊說。

「在這!」小琵回應。

柴克是第一位加入小琵的人。當他凝視傑米時發出笑聲。「我還以為是真的。」

其他人這時從後頭姍姍來遲,蘿倫倒抽一口氣。「太噁了吧,」她驚呼。「你還說只有我們在家,康納。」

「天地良心啊,」康納大聲呼喊。「雷金納德.瑞米被人謀殺了。」

「你的眼力真好,康納,說出我們都知道的事情。真是太感謝你了。」卡拉道。

「妳是指亨佛瑞先生。」他提醒。

這時所有人轉向康納,目光全部聚集在他身上,大概幾秒的沉默,大眼瞪小眼的情況略顯尷尬。這時一旁的死者清了清喉嚨。

「啥?」康納轉向自己的哥哥。

「小康,你要說下句臺詞。」死者提醒,然後維持死時的原貌。

「喔喔,對齁。現在請所有人回到晚宴廳,」康納宣布。「我立刻打給蘇格蘭場……順便打電話訂披薩。」

 

他們坐回原本的位置,小琵克制不要拿起放在面前的小冊子。幾分鐘後傑米出現。這時他不再扮演被謀殺的雷金納德.瑞米。原先血淋淋的襯衫換成一絲不苟的黑色襯衫,頭頂戴著塑膠製的警帽。他和康納兩人看去簡直像是同個模子刻出,論兄弟而言更像是雙胞胎,雀斑和金髮都是他們的特徵。即使康納身材略瘦,而傑米的金髮偏棕。傑米成為推理遊戲的主持,以便讓康納加入遊戲。

「你們好,各位夜安。」傑米說,他站在桌子面前,眼光一一打量他們所有人,手裡拿著一本更厚的冊子。「我是霍華.威德警督,我在蘇格蘭場警務部接獲報案。我得知這裡發生一起他殺案件。」

「人是沙爾.辛格殺的!」螞蟻突然大喊,然後轉頭看向朋友,期待有笑聲支持他的幽默。

餐桌一片闃靜。

的確,鎮上曾發生一起——真實發生過的——情殺案。與小琵同歲的安蒂.貝爾被她的男友沙爾.辛格謀殺,後者幾天後自縊。從警方的角度而言,這是在簡單不過的感情謀殺。無論到基爾頓鎮哪處,人們都會想起過往發生的憾事:安蒂和沙爾一起就讀的學校,小琵家不遠處的森林就是發現沙爾屍身的地點,悼念英年早逝的安蒂而設立的長椅,而貝爾一家以及辛格一家都還住在鎮上。

恰似鎮上的一切已經被安蒂.貝爾的謀殺案定義,兩者存在密不可分。小琵有時忘記那麼可怕的事情就在自己周遭發生,有些人甚至不知道自己與死神擦身而過。卡拉的姊姊娜歐米是沙爾的朋友之一,小琵也是藉由這段關係認識沙爾,他對她很好,讓她很難相信沙爾是殺人兇手。但這是最簡單的答案。人是他殺的,結案。只能是沙爾殺了安蒂。

小琵抬頭迎向傑米,眼瞳裡閃過一絲震驚,傑米和安蒂是同個年級,他們有幾堂課是在同一班。

「螞蟻,閉嘴。」卡拉厲聲,完全沒有廚師朵蘿的樣子。

「好,」傑米回神後趕緊插話。「果然是羅柏特.瑞米的作風,喜歡打斷別人說話尋求注意。我剛說到一半——」他輕而易舉地轉移話題。「——發生一起駭人聽聞的謀殺案,死者是雷金納德.瑞米,因為你們是這座私人島嶼上唯一出現的來賓。而一天只有一艘接駁船,所以可以肯定你們當中有人就是兇手!」

他們所有人面露懷疑地看向鄰近的人們,小琵留意到卡拉迴避螞蟻對她投射的目光。

「不過我們可以同心協力把兇手繩之以法,」傑米看著冊子上的文字唸著。「來,」他舉起一個購物袋。「我會給你們每人一支筆和一本筆記本,如此以來你們可以記錄到獲得的線索,以及寫下推測找出兇手。」傑米請康納傳遞袋子——名副其實地扮演好亨佛瑞管家的角色一職——把物品分給在桌的每個人。

小琵沒有浪費時間,拿到筆記本後立刻在首頁寫下名字,並且開始書寫她的推理。倒不是她投入遊戲——單純受不了筆記本呈現空白的樣子。

「眼前我們依照座位順序自我介紹如何?」傑米說。「相信你們都很了解彼此,但我想知道你們更多訊息,尤其在場的每個人都有嫌疑。那我們從羅柏特開始,小柏,請先。」他道,並對螞蟻點頭示意。

「行,沒問題。」螞蟻起立。「哈囉,大家好,我是羅柏特.瑞米,叫我小柏就好。今年我三十九歲,是家族裡的長子也是最受疼愛的——」他擺出譏笑的神情瞟了一眼柴克——「兒子。我曾就職於瑞米飯店和豪華賭城,原本我應該繼承家業,但幾年前我發現自己不是工作狂,從那時起我便卸任家族原本提供的職位,一邊在倫敦做簡單的工作,一邊找尋熱愛的興趣。謝天謝地,父親願意每個月定時給我零用花費。我是指付我薪水。我可憐的父親,到底是誰那麼狠心殺了他?」然後他誇張的用手摀住心口,做出心痛的樣子。

「好的,下一位。」傑米請柴克接續。

「各位晚安,」他說話時起身,對著坐在桌旁的每個人點頭。「我是雷金納德的小兒子拉斐爾.瑞米,今年我三十六歲。目前我就職於豪華賭城和瑞米飯店,過去幾年父親一直在訓練我,以便我接管公司負責人一職。雖然他退休一段時間,但公司內部的重要決策還是需要經過他手同意。我們是很好的團隊。嗯……然後,」他說,伸手朝著隔著兩個座位的蘿倫說道。「這位是我美麗的妻子莉茲。我們已經結婚四年,這期間都過得很快樂。」他尷尬地拍了一下蘿倫的肩膀後坐回位置。

「換我了嗎?」蘿倫趕緊站起。「我是莉茲.瑞米.塔斯克,三十二歲。我是雷金納德的媳婦,我嫁給拉斐爾。確實,我們婚後的生活一天比一天還美好,」她向柴克點頭微笑。「我在豪華賭城擔任經理一職,你們當中有些人質疑我不屬於這個家族,但我是憑一己之力才走到這。這就是我要表達的。」

「好的,」換小琵了,她起身整理好自己配戴的羽毛圍巾。雖然她覺得整體而言相當可笑,既然她都來了還不如好好享受一番,興許她能順便忘記還在房間桌上等她的專題報告。可惡,她不該想到專題的。「我是西莉雅.邦恩,二十九歲。雷金納德是我叔叔。我的父母在年幼時不幸去世,所以瑞米一家是我唯一的家人。儘管他們需要我提醒他們這點,」她說,並用銳利的眼神看向螞蟻和柴克。「你們能在家族企業就職真好,我從來沒有獲得類似的邀請。目前我在倫敦擔任家教,我教導的學生來自非常熱情的家庭。」

「喔,我的第六感告訴我不對勁,」傑米說,輕敲他的警帽。「還請員工們繼續。」

「我是亨佛瑞.陶德,」康納從椅子上起身宣布,「六十二歲,我擔任瑞米莊園的管家長達二十年。在如此偏遠的地區生活並不容易。其實,我還有一個女兒,但我無法撥出時間探望,但瑞米老爺待我相當寬容客氣,我對於老爺只有萬分的尊敬和欽佩。這段時間的朝夕相處讓我相信我們成了莫逆之友。」

螞蟻冷哼。「沒有老闆會和員工當朋友。」他說。

「小柏——」柴克震驚的轉向他。「別這樣說。」

「我瞭解了,少爺。」康納答道,坐下時朝著螞蟻的方向鞠躬致意。

「最後但同樣重要的,」卡拉自我介紹的時候,口音也跟著出現。「我是朵蘿.凱伊,我才五十六歲,儘管你們當中有人說我看起來是八十六歲。我是廚師,老實說我在瑞米莊園工作的時間並不長,我大概是六個月前受聘。以前這裡的員工比較多,但自從老爺的夫人逝世他們開始辭退員工,不過我猜老爺知道沒有廚師他會三餐不繼。我和老瑞在這幢莊園工作,努力維持一切運作正常。」

「很好,」傑米說。「自我介紹結束後,讓我分享一下截至目前的案件。」他大聲朗讀。「所有賓客在周五時搭乘同一艘船抵達小島,預計在這度過周末。雷金納德.瑞米七十四歲生日的傍晚,他陳屍在書房,死因是刺向心臟的刺傷。遇刺後他立刻死亡。身上沒有任何掙扎的痕跡,意味雷金納德對於兇手沒有任何防備,由此推論他勢必信任對方,以至於兇手靠近時沒有產生疑心。」

小琵草率地寫下口述的內容,她已經寫到第二頁。

「下一步,我們必須確定雷金納德.瑞米死亡當時,各位人在何處,解釋一下你們的不在場證明。請你們翻開冊子的第一頁就好,不要繼續往下翻。」

小琵拿起她的冊子,放在她眼前開始細讀。速讀第一頁提供的資訊,然後又讀了第二次,餘光確定康納和卡拉沒有注意到她,小琵趕緊擺上撲克臉,開始保護起西莉雅的秘密。

 

你的不在場證明

當他們詢問案發時妳人在哪,妳得說當人時在床上小寐。過敏症狀讓妳整個人相當疲憊,所以決定在晚宴開始前最好休息一下。

 

在這一輪:

留意其他賓客的不在場證明。

當莉茲.瑞米說她的不在場證明時妳必須提出質疑。告訴她在案發的那個時間點泡澡很奇怪,尤其使用熱水時,水管轟隆隆的聲響在妳房間相當明顯,更何況有人在浴室裡洗澡,因為從妳進房到入睡期間,都沒有聽見任何一點水聲。

下一章

【延伸閱讀】

好女孩的謀殺調查報告 A Good Girl%5Cs Guide to Murder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