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右手有蜂蜜香 あなたの右手は蜂蜜の香り問你一個問題。前面的鐵軌上有個人在睡覺,若是更改火車路線就會撞死另一條軌道上的無辜小熊——你會拉起換軌的把手嗎?

書名:你的右手有蜂蜜香 あなたの右手は蜂蜜の香り
作者:片岡翔 Sho Kataoka
譯者:黃涓芳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1月27日

【內容介紹】

▸▹用犯罪去贖罪,去回應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
正確或錯誤,都無關緊要。我決定只要守護你。

▸▹孤單的熊和勇往直前的專一少女。
「什麼是『你』想要的?這真的是『你』想要的嗎?」一個以生命起誓,要為對方尋找幸福的故事。

小學生雨子,遇見了一隻迷路的野生小熊。
「小熊好可愛啊!」

只是想跟小熊玩,卻因此惹怒母熊;為了救雨子,母熊被獵人射殺,失去母親的小熊被強行關入動物園。

「是我,害死了你媽媽;是我,害你失去了自由。」
都是我的錯——被罪惡感壓垮,九歲的雨子拿出壓歲錢,不告而別,一個人搭飛機去七百公里外的動物園看小熊,卻在終於再會時,不可思議地聽見了小熊的聲音——
「我想要離開這裡。」

為了贖罪,從那天開始,雨子咬牙忍受孤獨與痛苦,捨棄了青春的酸甜與初戀的悸動,承擔著朋友與雙親的不理解,全力充實各類專業知識,以在種種困難的資格考中過關斬將。
光是成為動物飼育員是不夠的,她的目標,是「仙台動物園小熊雪之介的飼育員」。

「我要進動物園工作。我要負責照顧你。我要把你救出來。」

熱心的新手保育員雨子獲得了同事的稱讚,她說她是因為喜歡動物才來做這份工作,但實際上……「對不起,再等等,我一定帶你回家。」

右手蜂蜜的香味,是雨子記憶中小熊的味道,是曾經代表幸福的香味。
她想要,再一次聞到。

如果有一件事明知道是錯,為何人類還是會那麼做?
因為這世上並不是所有事都能說出正確的是非對錯,只有立場的不同。

【試讀心得】

對錯常常因為人們的主觀意識而有所不同。殺人是錯誤的,那如果殺害的是窮凶極惡之人,那又該怎麼去斷定,若進一步的敘述,假使在反抗中進行的正當防衛,是否可以斷定奪人性命是正確的行為?因為環境、人物以及狀況,許多是非會落於灰色地帶中曖昧的反覆思索答案。

但往往忘了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偶爾並沒有正確的選項。

作者透過可以傾聽棕熊心聲的雨子,創作出一本五味雜陳的療癒小說,因為她的行為以及整本書的核心,是建立在一樁精心策劃的犯罪上,常理判斷當然是錯誤的,但作者讓小熊為自己的去處發聲,語調中的期望讓整本書佈滿一層淡淡的惆悵,不免讓人緩緩沉醉情節裡的道德疑惑,猶豫著何謂是非,思索著何謂正確。

換位思考的重要性在書中成為相當重要的課題,同時也反映社會對於道德的模稜兩可需要更多的判斷和討論,透過想要回去野外的棕熊、努力想要彌補錯誤的女孩、極力忠實想法的餵鴿女士還有忠於喜愛植物勝過家人的學者,他們都在自己的人生中扮演著正義,執行認為是正確的決定——即使在旁人眼裡是徹頭徹尾的錯誤。

也沒有撼動他們的堅持和想法。

右手的蜂蜜香,是殘存的快樂抑或自由,不得而知。現實生活中沒有誰能完全定論一件事情的好壞,因為太多的變化和未知,隨時改變人性的認知,畢竟在這充滿主觀的世界,人人各自都有自己的想法評論,都用自己獨特的方式品嘗手心的蜜——即使不是誰都有辦法苟同。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