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不知所謂的城市裡,我一直是一個人。

書名:凝望手心 じっと手を見る
作者:漥美澄 Kubo Misumi
譯者:emina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2月11日

【內容介紹】

活著的時候懷抱著不值一文的回憶,那些回憶如同肥皂泡泡破掉般一個一個消逝,到那個時候我會呼喚著誰的名字呢。

我的工作,不是守候死亡,而是在到死為止的漫長時間裡短暫地陪伴,照顧衰老走向死亡的人。我做這些事情來維持自己的生命。這個我也不知道何時會結束的生命。

以看護者園田日奈為故事軸心,寫下連續七篇以不同人物為主述者的短篇小說。各自陳述著自身所遭遇的無常與生命困惑、愛情的寂寞、生活的困境。

當生命面臨必要的抉擇時(事業、感情、健康諸多問題),無法逃脫這世間的自己與只能面對的心酸苦澀,該如何才能作下不會讓自己後悔的決定。而命運是否早就如手中在出生時刻畫下的掌紋一樣,已無法變更抹滅……

【試讀心得】

假使我們老了,誰會是陪伴我們到最後的那人?親人、愛人還是陌生人?看著躺在病床上需要讓人攙扶的年邁者,不免感慨難道無論多麼璀璨的活著,最後迎接自己的會是如此慘澹的結局。

生老病死是既定的劇本,我們無法改變這些必經的階段,但至少我們有機會去掌控過程。去進一步的抉擇自己想要的方向,或許出世背景沒有餘力任由自己驕縱,或許生活環境沒有容許繼續自己堅持,但最少也能選擇何者才是心中最想要一同度過的伴侶。

一生充滿了太多插曲和無奈,書中藉由看護者去遠觀眾人的處境,無論是失志的上班族、迷惘的婦人、繭居在家的孩童還有需要旁人協助的老人們,他們看盡一切,為了微薄的薪水去度過下一餐,為了明天的需求去服侍下一位,對於現況他們無力改變,但是看著眼前無助的長者,看著他們迷失在過去遺憾中,讓人感覺或許還有機會去過自己渴望的以後。

凝望遞上的手心,掌心留存下的體溫是憐憫還是關愛,是淚水還是無奈,每個人思索著曖昧不清的答案,在心中留下深刻的悔恨,直到孤身一人才了解到內心的空虛來自何處。

作者用現今人口老化的事實,反證現代人們他們被迫的留下的後悔以及不甘的決定,假使未來還有機會是否願意奮力一搏,當然沒有人可以預料到今後的生活會如何,但至少眼前的今日才是值得緊緊掌握的當下。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