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秘密能釋放你的靈魂,有些會毀了你的一生。有些秘密,最好還是埋在心底,永永遠遠……

書名:請問我是誰 Pretty Girl 13
作者:莉茲.柯立 Liz Coley
譯者:廖素珊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9月6日

【內容介紹】

誠實得令人不安,又真實得令人難忘。這本書將會縈繞糾纏在你心頭,很久很久。──紐約時報暢銷作家蘿倫.米瑞可(Lauren Myracle)

《請 問我是誰》一書初看是部心理懸疑小說,欲尋找失蹤女孩的加害者並追查犯罪動機;當一步步進入主角的內心世界後,故事轉而呈現青少年的成長、徬徨與意想不到 的堅強──埋藏在殘酷事件底下的,竟是一股溫暖的力量。這讓我想起日本國民作家宮部美幸,也令我對莉茲.柯立日後的作品深感期待。──推理評論人 冬陽

驚 恐、懼怕、猜疑、憤怒、同情,各種情緒隨著一頁翻過一頁扭擰成一團,隨著筆者的文字真實的叫人感到寒毛豎立。你不真的在那,但你卻能從文字中再真實不過地 目睹每一個過程。這是一個讓人一旦翻開後便會全程屏住呼吸,直到書本再次闔上的懸疑故事。你絕對會想找個角落不受打擾,直到---弄清這一切。──時尚部 落客/作家 米粒Q/MillyQ

從打開這本書的第一頁開始,情緒就緊繃的跟隨著情節發展起伏上落,直到看完結局才能放下一顆懸在半空中晃蕩的心這是一本既恐怖又悲哀、遭遇淒慘卻又油然滋生無限勇氣跟溫暖的小說,只能說,人類的心靈真是蘊含著宇宙無窮的奧祕,而殺不死你的,一定會讓你更強壯。──草莓圖騰

當你眼中的全世界都不值得信任的時候,你只能相信你自己。──黃色書刊

翻開第一頁,就會忍不住一直想要瘋狂搖晃作者的肩膀問:「到底發生什麼事了?」遺失的片段記憶,卻是尋回重新向前的勇氣。也許人生是一團迷霧,但永遠不放棄拼湊完整自己的契機,你會發現生命的可愛之處。喜歡懸疑劇情?來跟少女一起找回失落的三年吧!──圖文作家 盧小桃

交疊拼湊的記憶,揭開傷口的勇氣。

「別反抗,寶貝,」他低語,身子頂著妳的身軀,潮濕的嘴唇貼著妳的耳朵。
妳的胃揪緊,風聲颼颼刮過妳的耳際。
在風的咆嘯聲之上,妳聽見一個小女孩高聲尖叫:「快點,躲起來!」
我打開生鏽的大門讓妳偷溜進來。
妳躲了起來。直到妳安全之前,我們都會讓你躲著。
儘管那會是很長、很長一段時間。

十三歲的安琪拉.查普曼和朋友去露營,某日清晨獨自溜出帳篷散步,從此再也沒人見過她。

事 隔三年後,一個蒼白削瘦、髒兮兮的少女出現在查普曼家,手裡提著塑膠袋,裡頭裝著一件黑色性感內衣、一本食譜,還有一把剃刀。她聲稱自己是安 琪拉,今年十三歲,昨天才和朋友去露營,結果在山裡迷路。但她卻無法解釋是如何從五十公里外的營區回到家、腳踝上兩圈厚厚的傷疤是怎麼來的,更不明白自己 為何一夜之間長出了胸部。她看著鏡中的陌生人,懷疑是誰偷走了她的時間。這三年內她究竟去了哪哩,和誰在一起?她有辦法重拾原本的生活嗎?

少女注意到自己左手無名指上套著一枚奇怪的銀戒,戒指內緣刻了一排字:給安琪拉,我最親愛的小老婆……

【閱讀心得】

處理傷痛的方式人人不同,也因此有些人會去面對那曾讓自己痛苦不堪的遭遇;或是用遺忘的方式讓自己不用在重新感受那種悲慘經歷,書中用不如以往的方式說出過去,反而用人格分裂的方式慢慢闡述,有些傷痛或許還是不知的好,說來荒謬,但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當初最主要想讀這本書的原因,是因為文案看去像別告訴任何人類的心理懸疑小說,但隨著故事的進行,發覺此書不僅不是懸疑驚悚小說,且反而較為接近青少年成長、療癒等類型。

說出自己暗藏已久的秘密是否會連帶摧毀自己?整本書的主軸就是以這疑問向外延伸,透過主角人格分裂,這些秘密被一一揭開,說出(知道)真相的同時自己或許能獲得解脫,但隨後而來的傷痛卻無法避免,想要先獲得幸福就得先經歷煉獄般的痛苦。

書中用文字的字型巧妙帶出分裂人格各個的個性及想法,睿智、純真、堅強、影響及傷痛,透過字型微妙的變化,慢慢帶出事情的真相,讓人讀了不經為主角傷感,自己是承受多麼大的傷害,才將原本、獨樹一幟的自我,分裂成各種不同的樣貌,就只為了讓本尊不傷到任何一根寒毛,這是最有成效,也是最具傷害的防護罩。

每個人生活在這世上,都有一、兩個無法輕易說出的秘密,那些埋藏在內心深處的秘密,是自己最脆弱的一部分、最羞愧的一部分,但無論多想去否認這秘密的存在,也無法磨滅它本身所隱含的強大力量,畢竟秘密也可以說是自己的一部分。

有時,秘密的存在塑造了一個人的個性,改變一個人的想法,這點我再清楚不過因為在我的生命中,我也背負這一個秘密,這秘密直接的造就了我,也間接的摧毀了我。看著書中主角一次又一次毫無防備的發現自己的傷疤,感覺對我而言是多麼地真實。

最後,主角留下一個秘密,而這秘密若是走漏,造成的風暴一定會死傷慘重,但可以確定的,主角能獲得解脫,但這樣真的值得嗎?為了一棵樹,而犧牲整座森林,代價是多麼的高,那麼還不如暗自承受,畢竟有些秘密還是不要說出口的好。

【書籍預告片】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