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進入我的人生,你就成了我的共犯。

書名:最後一個祕密 If You Find Me
作者:艾蜜莉.梅鐸 Emily Murdoch
譯者:甘鎮隴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5年12月15日

【內容介紹】

短短兩頁,這故事就吸引了我的目光,彷彿要伸出手緊緊抓著我、逼我讀下去……這是你會想要一口氣看完的那種書。──珍妮佛.布朗,《恨意清單》作者

令我焦心……大概還會讓我魂縈夢牽──這部美麗的作品探討生存、自我認同、家人、愛,以及許多層面。──珍妮.唐涵,《16歲的最後心願》作者

本書從第一頁就抓住我的心,到最後一個字之前未曾放手。梅鐸的筆觸極為美妙,陳述方式扣人心弦。──卡蘿.林奇.威廉,《萬中選一》作者

這篇故事在凱莉令人難以忘懷的獨白下更顯感人……發人深省的敘述探討了人生中的痛苦,也對生命中的各種可能懷抱希望。──《科克斯書評》星級書評

艾蜜莉‧梅鐸這本書深深鑽入讀者的心中,訴說人性──尤其是家庭這個層面的光明與黑暗、掙扎及希望。──《書單》星級書評

「那晚」之後,我妹妹就再也不會說話了。

十四歲的凱莉與六歲的珍娜莎是對姊妹,自有印象以來,就與母親住在破爛的露營車上,在黑暗的樹林深處生活。

媽媽說,都是因為爸爸太暴力,她們才必須逃亡,然而媽媽自己吸毒、酗酒、與男人廝混,還反覆鬧失蹤──
究竟誰才是災難?

媽媽消失後,孤獨的姊妹倆飢寒交迫地被留在樹林裡,幾乎死去。這時,久未謀面的爸爸突然現身,將她們帶離貧瘠的森林──
父親的正好出現,與母親的不告而別是否有關?

回到文明後,生活豐衣足食,充滿溫暖和愛,而眼前溫柔的父親與母親口中的暴力狂完全不同!
這一切,會不會只是另一個騙局的開端?

凱莉想起了那個星星閃爍、改變她們一生的夜晚──
陌生的男人。致命的槍響。使妹妹永遠沉默的「祕密」……
真相,總是建築在謊言之上。

【閱讀心得】

秘密必須執著、秘密必須守住,因為一旦說出口,自己的世界會瞬間崩毀,所有的快樂、所有的幸福都會煙消雲散,所以只能守住那段過往,即使它一點一滴地啃食內心的良知,但是為了家人、為了愛人,這是需要付出的代價。

文案寫得非常吸引人,讓人好奇背後隱瞞的事實為何,同時也會開始猜測,或許是背後的介紹給了許多提示,因此有預想到真相的模糊輪廓,因此看到吐露真相時,沒有很驚訝但是其中卻有股哀傷。

這本絕對不是驚悚小說。即使營造的非常類似,介紹、書封、色調等等,實際上是非常哀愁的小品,簡單的字句、可愛的雙關流露的姊妹們的天真和善良,她們純潔且勇敢地用超齡的態度面對世界提早送來的險惡。

看 見凱莉和珍娜莎的遭遇,令人揪心,不懂怎麼能有親生母親如此殘忍對待自己的骨肉。透過凱莉的視角,走出樹林後除了回到文明的生活外,要面對的還有待在樹林 時做出的防衛,只是任誰也無力招架真相的洗滌,更何況又是一對年少稚幼的女孩們。因此看到凱莉慢慢走出心靈的束縛,揮開那時寄生自身的黑暗,她知道就算不 為自己,也必須為了妹妹坦承所有事情的真相。

說出真相只是第一步而已,之後的路才更加漫長,但至少無須在獨自面對。作者若是能在書中讓媽媽出現強奪孩子 ,或是暗示媽媽死亡等等橋段,個人認為會讓故事更佳的完整。

心 境的轉變是書中的重點,愉快和哀愁、害怕和喜愛、疑惑和求知,各種矛盾的情緒不停出現,但是作者用非常簡易的劇情說明,也示意遭到他人傷害自己沒有任何的 錯,當然,除非是挑釁他人那便另當別論。走出陰霾要有很大的勇氣、保護別人要有更大的毅力,沒有人活該承受那種記憶和秘密,或是承受別人的苦痛。

所以撤下謊言的防衛,讓那脆弱不堪的真相核心,一覽無遺的暴露在所有人面前,唯有如此生活才能繼續前進。

【書籍預告片】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