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昔日的戀人,你是否更想見到所愛的人?

書名:我們都無法成為大人 ボクたちはみんな大人になれなかった
作者:燃殼 Moegara
譯者:李彥樺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9月9日
上映日期:2021年11月5日

【內容介紹】

彷彿聽著悠長的R&B音樂。/糸井重里(日本創意大師)

沒發生案子也沒人犯罪,沒出現化外之民更無手槍登場,但這毫無疑問是新時代的冷硬派小說!/大根仁(電影導演)

網路連載時,我訝異於「這一連串整齊劃一的抒情篇章是怎麼回事!」可謂是最新版的「青春墓誌銘」。/會田誠(藝術家)

我想起自己想道歉及想見的人。/堀江貴文(企業家)

記憶被折磨著,心被撕碎,我哭了出來。因為我也曾有過相同的工作與戀愛記憶。/二村HITOSHI(導演)

說不出「再會了,小澤健二」就長大的我們,今天仍不希望那段日子所發生的一切「什麼也不是」。/樋口毅宏(作家)

我哭了。/小澤一敬(SPEEDWAGON搞笑二人組)

改編電影【我們都無法成為大人 ボクたちはみんな大人になれなかった】原著小說

最後一次與她見面,十七年前,在澀谷,告別前,她對我說:「下次見面,我帶CD來給你。」
今天,在擁擠的電車上,四十三歲的我,在人群中渾然不覺地送出臉書交友邀請,對象是曾經愛過的她。

早已成為大人的我,照理說不願再回去「那段日子」,那段沒有夢想、沒有錢、沒有一技之長的日子,如今看來卻閃閃發亮,在她的面前,我不想當個對自己誠實的人,只想成為讓自己憧憬的人。

「好想看海。」她一如往昔在我耳邊呢喃。
「謝謝,再見。」我直視著前方,對她說道。

當你發現自己終於無法成為大人,竟是如此美好的事情。

【試讀心得】

從孩子成為大人,這過程需要的是時間的薰陶、經驗的累積、見過的世面還是失去的遺憾呢?所有人都在面對現實,都在試著換上名為成人的衣裳,卻總在一時片刻懷念起仍舊稚幼的過往,那樣的單純、那樣的無邪,如果可以永遠都不要成為大人多好,但是任性的階段已經成了雲煙。

故事平易近人且輕鬆,若要說這是旁人提起的過往還是感觸,也不為過。畢竟誰對過去不會有一絲絲的感慨,一點點的緬懷。雖然輕薄卻流露強烈卻纖細的哀愁,對於世俗、對於生活,更迭的光陰留下了皺紋、無奈和記憶,但真正讓人意識到的是感情的昇華與逝去。

從幾何時,不再浪漫;從幾何時,不再眷戀,撕下了嚮往童話的爛漫,捨去了對於夢想的執著,和現實進行了談判,無論代價高低妥協成了自己唯一的籌碼,因為沒有人能與時間去較量。

恰巧看見了舊識,回憶當年的熱烈、憧憬與感謝,但站在此時此刻回顧過往的衝勁與真誠,不免疑惑自己是怎麼樣變成了現在的樣子,綁手綁腳的追逐名利,突如其來的回憶連帶勾起早已忘的一乾二淨的記憶。生活到了一個階段,總會有什麼去觸發自己深埋的情緒,嘗試從印象中拾起遺落的片段,嘗試從印象中找到捨棄的過往,但最後仍舊不了了之。

我想直到最後,還是無法成為真正的大人,因為內心深處總是惦記的耍賴的趣味,但真正的大人又是什麼樣子?想想大概沒有人知道確切的答案,只能確定望著窗外不停變更的風景,車外不停流逝的景致,思念著學會妥協的我們。

我們都無法成為大人。我們都不想成為大人。我們都必須成為大人。

【電影介紹/預告片】

我們都無法成為大人 ボクたちはみんな大人になれなかった(2021)久違的舊愛傳來交友邀請,過去那些璀璨往事一下全浮上心頭,橫跨二十五年的成長故事,就此展開。

1995年,佐藤(森山未來 もりやま みらい 飾)與香(伊藤沙莉 いとう さいり 飾)兩人在原宿的咖啡店相遇,陌生的他們用尷尬的方式交談,過程中因為香對於佐藤的語氣和談吐覺得有趣而回應,原先應該成為兩條平行線的他們,在這一刻交會,卻也因為時間而斷開。

二十五年後,佐藤在電視台公司工作,每天都過得非常忙碌,即使夢想著成為作家卻完全寫不出內心想寫的小說,逐漸地變成一無是處的人,這時的他和現任女友惠(大島優子 おおしま ゆうこ 飾)分手,搭著火車的他回憶時代變化帶來的各種記憶,意外的撞見過去的舊事香,於是記憶中的他們和現實的他們發現那時、那個地方、那裡的人都成為養分,造就出他們現在成為的模樣。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