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惡魔,我深深被你吸引。你是烈火,我願意被你灼傷

書名:解放我:茱麗葉三部曲 Unravel Me
作者:塔赫拉.瑪斐 Tahereh Mafi
譯者:陳芙陽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3月10日

【內容介紹】

《解放我》具備危險、性感、浪漫與張力,我敢說讀者一定會愛不釋手!──《美麗魔物》暢銷作家/卡蜜.嘉西亞

《解放我》所營造的世界既驚人又獨特,書中的角色熱情洋溢,在塔赫拉‧瑪斐充滿創造力的大膽文體中,展現出毫不掩飾的情感。──《怪奇孤兒院》暢銷作家/蘭森.瑞格斯

準備好迎接第二回合了嗎?在激情的反烏托邦作品《擊碎我》續集中,重建組織與人民的戰爭已然增溫,而本書所揭露的秘密將使書迷戰慄不已!──《書單》雜誌

茱麗葉的經歷令讀者興奮緊張,而浪漫的愛情角力也教人心醉神迷!──學校圖書館期刊

故事情節的開展與角色個性的變化極為出色,縝密周全,塔赫拉‧瑪斐證明自己是高超的構思者與說書人。──紐約書報

在《擊碎我》的續集《解放我》中,開戰的時刻到了。作者創造出令讀者投入的角色,首部曲的抒情文體也繼續延展到二部曲。──《書架情報》網站

一邊是不能碰觸的天使,一邊是不該愛上的惡魔
妳,會選擇哪一個?

這本書會讓《暮光之城》的粉絲上癮!──童書中心公報
AMAZON書店讀者4.6顆星最愛推薦!即將拍成電影!

逃離了華納令人窒息的「寵愛」後,我和心愛的亞當來到奧米加堡壘──對抗「重建組織」冷血暴政的最後防線。只要我輕輕一碰,就足以致人於死,然而在這裡,卻成為我無價的天賦。

不幸的是,我的能力也會削弱亞當的力量,我們之間的親密接觸將會招來危險,為了保護他,我必須在他受傷前先離開他。我們的關係只能是「戰友」,對彼此的愛只有重重鎖上。

一次任務中,華納意外成為我們的人質。他和亞當一樣可以碰觸我,但不僅毫髮無傷,反而還能因此增強力量。在華納冰冷俊美的外表下,我第一次感受到人性的溫度,我的內心也不禁起了變化,但我真的可以相信他嗎?

一邊是深愛卻不能靠近的天使,一邊是能夠碰觸卻不該愛上的惡魔,我的心在擺盪中煎熬。但我知道,還有一個更大的使命和未知的命運正在前方等待著我……

【閱讀心得】

反烏托邦小說顧名思義就是反抗用虛假包裝腐敗的世界。前作劇情較沒有深入探討或是質疑其中的議題,反而是著重於茱麗葉的心境,該如何接受不完美的自我、該如何敞開心胸相信他人、該如何在次愛上其他人等等。

因為著重茱麗葉想法、行為,這也使反烏托邦的成分,在書中減少許多,但作者巧妙的用數字來強化書中反烏托邦的概念,提醒讀者們書中的人物仍為公平而努力奮鬥著。如果亮點不是書中所要呈現的完善世界,那麼書中的劇情就成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幸虧劇情相當有張力,不得不說劇情真的是有夠峰迴路轉,雖然不倒灑狗血的情況,但作者給予的能力答案實在讓人很難不啞口無言。

閱讀的過程,會覺得反烏托邦這背景算是有點多餘的存在,其實人們之間的能力就可以成為很好的故事背景,雖然不知道作者為何要加入反烏托邦這元素,但書中都已有這成分,那希望能在最後一部曲看見作者竟其所能的去活用這項元素。

茱麗葉算是我最喜愛的人物之一,想要躲避他人卻又渴望接近他人、看似矛盾卻也道出人複雜的本性,而續集讓我驚訝的事是,竟然有人指責女主角哀怨的心態,當頭棒喝的評論直接不做作,但也讓女角決定改變自怨自艾的心態,開始努力與人群攀談。不再如大多數小說需要生死離別才有一番覺悟,有時候雖然感動,但也為這不變的劇情安排感到厭煩。

結尾很耐人尋味,尤其是前幾頁才投下震撼彈,懸念不再是著重於主角們身上,而是自己所位於的家園,好不容易有了家,但卻又再次失去它,那種痛要人怎麼去承受?!

人們自以為能改變世界的法則、自以為能用數字當作虛偽的公平,但這些都只是浮誇、可笑,因為世界不屬於自己,人們唯一能改變的就只有自己。因為世界是屬於活在當下的所有人,也因為如此,反烏托邦的理念才不斷在世界各處發生,因為他們內心要改變的不是束縛世界的規範,而是想要反駁有意掌控這世界的可悲人們。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