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偶爾撒謊 Sometimes I Lie》你可以說謊病房之外的劇情不斷開展,而我卻置身事外……

書名:我只是偶爾撒謊 Sometimes I Lie
作者:愛麗絲.芬妮 Alice Feeney
譯者:吳宗璘
出版社:春天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9月28日

【內容介紹】

看了《控制》而欲罷不能?想要解癮,就靠這本了!——《柯夢波丹》雜誌

芬妮汲取認知與記憶的騙局作為素材,交織出一部殺機重重、百轉千迴的小品。——《娛樂周刊》

令人毛骨悚然的心理懸疑小說……真的背脊發涼!——《時人》雜誌

看到最後一頁,依然在糾結苦思。——《Grazia》雜誌

佈局大膽、情節鋪陳細膩的懸疑小說,虛實難辨,結尾更添詭奇幽黑。——《紐約時報》暢銷書《後窗的女人》作者A.J.芬恩(A. J. Finn)

引人入勝、充滿創意、令人愛不釋手!——《太陽報》

充滿大膽創意,我好愛這部作品!——《紐約時報》暢銷書《我讓你走》作者克萊爾.麥金托( Clare Mackintosh)

扣人心弦處女作,劇情轉折令人驚嘆連連,深得我心!——《紐約時報》暢銷書《關上門之後》與《崩潰》作者B.A.芭莉絲(B.A. Paris)

愛麗絲.芬妮的處女作,曲折離奇的心理懸疑小說《我只是偶爾撒謊》,與吉莉安.弗琳的《控制》與珀拉.霍金斯的《列車上的女孩》並駕其驅。情節百轉千迴,目不暇給,驚心動魄,令人難以釋手!——《明尼亞波利斯明星論壇報》

愛麗絲.芬妮的《我只是偶爾撒謊》絕對不容錯過!——《紐約時報》暢銷書《別愛上任何人》與《有人在說謊》作者瑪麗.庫碧卡 (Mary Kubica)

精采離奇的雙線故事主軸,百轉千迴,過癮,令人對作者接下來的作品充滿期待。——《每日郵報》

佈局獨特,劇情轉折結構完美,刻劃人性手法細膩,表現精采的懸疑作品。——《星期天泰晤士報》暢銷書《媽媽的乖女兒》作者艾麗.蘭德(Ali Land)

緊湊曲折驚嚇程度百分百的心理懸疑小說,害我看完忍不住大聲倒抽一口氣。——《英國國家廣播電台》主持人Sophie Raworth

這本書有急轉而下的劇情,也有尖銳犀利的金句,記得一定要在燈光明亮的地方看這本書,愛麗絲.芬妮的想像世界的確非常暗鬱。——《Buzz Feed》網站,Dan Dalton

結構緊實的懸疑作品,看到最後,會逼你不得不翻到最前面追根究柢。——《都會報》

佈局緊密、文筆優美,讓人一打開就陷溺而無法自拔的懸疑小說。——國際暢銷書《優秀的騙子》作者(Nicholas Searle)

就是好看得不得了!!——《Prima》雜誌選書編輯,Nina Pottell

喜歡曲折暗黑懸疑小說的讀者有福了。人物描繪生動,劇情撲朔迷離,直到最後一頁依然心懸不已。——暢銷書《The Girl in the Red Coat》作者(Kate Hamer)

真盼望能看到更多類似《我只是偶爾撒謊》的作品問世,文筆優美,扣人心弦的心理懸疑小說……最後的轉折出乎意料之外,過癮極了!——《英國國家廣播電台》節目《Meet The Author》主持人Nick Higham

精雕細琢的高手——佈局與敘事絕對是大師級作品!——作家(Richard Skinner)

我叫安珀.雷諾茲,我有三件事一定要讓你知道。
1.我昏迷不醒。
2.我先生不愛我了。
3.有時候我愛撒謊。

在病房身陷昏迷的我,卻聽得見周遭的聲音。我不希望一看到來探望我的先生就讓我害怕不已,但他卻已經不是他了,我根本不認識這個版本。

我到底發生什麼事?

安珀在耶誕節翌日躺在醫院的床上,去探望她的人都以為她昏迷了,因為她的雙眼緊閉,無法移動一絲肌肉,但只有她心裡知道,自己是醒著的:她可以感受當下,也可以回憶過往。

探病的人來來去去,特別是她的先生保羅與妹妹克萊兒。他們會握著她的手,唸書給她聽,嘗試將她喚醒。雖然安珀已經記不太清楚造成她現在狀態的細節,但是她知道,先生其實已經不再愛她了!安珀也知道,有時候她會說謊。但是,到底是為了什麼而說謊?她為何會昏迷躺在床上?她該信任誰?保羅與克萊兒是否背著她偷情?昏迷中的她,該如何知道真相?

【閱讀心得】

謊言類似一種難以戒除的癮頭,一旦使用就無法割捨得到的快感,為了隱藏可能生成的後果,必須創造更多的假象,說出更多的虛偽,只是人們都知道毒品有害,但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喜歡說謊呢?有些人是因為害怕,擔心事實帶來的傷害,覺得善意的謊言或許不是解決的完美方針,但至少可以拖延一陣子,直到找到完善的辦法。

另一種人,則是喜歡撒謊。

不為什麼理由,說謊對他們而言是猶如呼吸般正常的事情。或許,一方面對於暴露真實的自我感到恐懼;或許,另一方面病態的喜歡那種被自己捉弄的感覺,但無論真正的原因是什麼,最終還是回歸到所謂的權力。

擁有了真相,等同掌握了力量。因為有些實情充滿了毀滅,守密和撒謊是最好的偽裝,只是謊話和實話往往只有一線之隔,所以即使被戳破的騙局也比不上那些永遠無法拆穿的謊言來的可怖。

書中藉由安珀昏迷分隔成三個時間軸。昏迷之後步步逼近的危機、昏米之前無法預料的殺機和孩提時代不被關愛的回憶,三則交織的是所有人對於人性的探討。要怎麼樣才能深深愛著一個人?要怎麼樣才能真正了解一個人?如果兩者都達成了,是否還能接受最真實的對方呢?縱使真相醜陋的令人難以信服,作者的格局雖然不大,但看得出實虛之間的深思熟慮,誰在說謊誰在坦承,難易看輕的同時也早已走入作者的精心設計的謊言迷宮之中,努力的不要相信卻又不知不覺成為了其中的傀儡,直到最後再也無法分辨真實和虛幻。

撒謊有幾項要點:加入一些實情、說的曖昧不清和先入為主觀念,只要綜合以上三點,謊言就能緩慢且深沉的延續下去,但有時還是誠實以對,畢竟說點小謊還是偶爾就好,因為說謊成性最終失去的不只是自我,還有他人的信任。

【書籍預告片】

【延伸閱讀】

剪刀石頭布 Rock Paper Scissors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