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該換邪神洛基來說故事了。

書名:洛基福音書 The Gospel of Loki
作者:瓊安.哈莉絲 Joanne M. Harris
譯者:劉曉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7年7月6日

【內容介紹】

哈莉絲以她的反英雄主角創造了無比樂趣……尼爾.蓋曼的書迷應該也會為這位北歐神話中的壞男孩深深著迷。──英國《都市報》

來自《濃情巧克力》作者的意外之喜……由北歐神話中的火神與惡作劇之神洛基來為我們講述這節奏明快的成人奇幻故事。──《Vogue》

為她長久以來的支持者帶來幽默機智、風格獨具而且輕鬆愉快的閱讀樂趣。──《週日太陽報》

鄙人在下洛基,又名野火、謊言之王、惡作劇之神,在此擔任您卑微的說書人,娓娓道來一個不屬於獨眼奧丁版本的北歐諸神故事。

至今為止,我在歷史中一直被塑造成不討喜的角色。現在,該換我當主角了。」

我,光明使者洛基,來自魔界的國度,在純粹的混亂中成長,與獨眼奧丁結拜為兄弟後進入阿斯嘉世界,成為眾神之一。
我是天神諸事的見證人,也是諸神黃昏的導火線。官方版的北歐神話實在是無聊到讓人打呵欠,各位不妨來聽聽我的版本?

我知道、我知道,你一定聽過人家稱我為「謊言之王」、「惡作劇之神」。哎,你信也好、不信也罷,起碼它的真實度不亞於官方版傳說,而且我敢說,還更加有趣。

準備好了嗎?好,亮燈,上場!

【試讀心得】

簡單來說這是一本告訴北歐神話的改編故事,諸神黃昏依舊存在,然而重要的是過程是怎麼的開始,同時有是怎麼畫上尾聲。而且不是從平庸的凡夫俗子,或是鼎鼎大名的各位諸神訴說,而是反向思考藉由遭到眾人鄙視、厭惡甚至是倦怠的邪神洛基娓娓道來。

開始討論之前,自己得先平心而論,對於北歐神話沒有多少認識,充其量就只認識索爾和洛基。不過看完整本書後,洛基依舊是個渣男,沒惡意但事實就是如此,雖然對於他要求的歸屬和認同感到有些共鳴甚至是同情,但依舊無法改觀洛基本身就是個糟糕的人父和丈夫。

不過內容非常的有趣,作者用一種全新的角度去詮釋神話中的殞落,眾神之間的渴求,醜陋地令人咋舌和惴慄。權力越大,慾望越強,每個章節進行的不只是故事的走向,還有洛基和其他神祉相處中得到的珍貴教訓。

當社交扣除掉『禮』,而交友捨棄了『真』,那麼僅存的只剩心計和利益了,每一步棋帶來的榮耀伴隨著唾棄,每局險棋不單是警告目前如履薄冰的情況,同時也害怕這次的安逸能夠持續多久。洛基巧妙的布局原先的初衷真的只是為了其於神祉的接納,然而失望終究會達到極限值的,藉由自己能言善道慢慢堆起乾柴,準備點燃炙熱的復仇烈焰,卻沒預料本身也是他人達到目標的元素之一。

螳螂捕蟬,任誰也無法躲過最後的危機。即使預言告誡,縱使再三避免,生死有定,昇起的旭日仍舊要成黃昏。每個人都在怪罪那片失去光明的蒼芎,卻沒想過黑暗早已存在,在他們的心中暗自潛伏。

或許是自恃讓祂們放大了自身的地位。藉由神話看見當時人們生活的場景,對於萬物可能的憧憬,同時卻也富含寓言,永遠不要因為自己身在高處而忘記危機,永遠不要以為自己能夠逃過一劫。

最後,洛基依舊在自己心目中一樣不好,仍是糟糕的神祉,但是藉由作者幽默且玩味的字句,印象裡多了分佩服,欽佩牠的手段、英姿和醜陋,因為縱使貴為凡人口中膜拜的天神,他選擇大膽(甚至超過)展現自身的黑暗面,讓所有人看見那些被崇拜的人物也和平常人不無相同。

【書籍預告片】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