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外表、基因、性格、記憶……,你的身分裡,有什麼是別人偷不走的?有什麼是真的專屬於你?有什麼能避免你誤入別人的人生軌道而再也無法回頭?

書名:我不是我自己 Beside Myself
作者:安.摩根 Ann Morgan
譯者:江莉芬
出版社:臉譜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3月4日

【內容介紹】

 一部紮實的心理驚悚小說,S.J. 華森和吉莉安‧弗林的書迷一定會想把它加進待讀書單。──《圖書館期刊》

這部小說是一段深沉、痛苦、令人不安的旅程,探索身分、遺傳和精神疾患的議題……,雖然幾乎每個角色都在故事中經歷了劇烈的情緒衝擊,本書最後卻讓讀者感到滿足,甚至滿懷希望。充滿野心且大膽坦率,是『自由意志對抗命運』這個經典母題的現代變奏。──《科克斯書評》

騷動人心、引人入勝,故事中探討身分認同的問題,也揭露不完美家庭的一面。──《Glamour》雜誌

聰穎而令人難以抗拒……闔上書頁後,此書會在你的內心持續繚繞好幾週!──《Heat》雜誌

文筆優美、懸疑得令人冷顫。故事中接連不斷的驚愕和難以預料的轉折讓我坐立難安。安‧摩根用這本力道強勁的小說建立了知名度,我期待她未來的所有作品。──《墓園女孩》作者/大衛‧貝爾

這是一部扣人心弦又殘酷的故事……書中充滿曲折與驚奇。──《Hallucinating Foucault》作者/派翠莎‧鄧可(Patricia Duncker)

我以為交換身分只是個遊戲,卻渾然不覺,遊戲中的另一個女孩,暗自渴望著我的名字所代表的一切……

海倫和艾莉是一對外表相同的雙胞胎,姊姊海倫自信聰明、人見人愛,而妹妹艾莉遲鈍畏縮、總是惹麻煩。六歲時,她們約定玩交換身分的遊戲來捉弄大人,豈知艾莉演上了癮,再也不肯換回本來的身分,海倫不斷的抗議則被母親和繼父當成無理取鬧。

兩姊妹漸漸長大,海倫搶不回自己的名字、又無法接受以艾莉的形象而活,漸漸失去自我,恍惚地在精神病院和街頭之間輾轉流落,淪為社會邊緣人。竊取她身分的妹妹卻變得優秀又受歡迎,成了光鮮亮麗的電視節目主持人,還擁有體貼的丈夫與可愛的女兒。某天,海倫接到妹妹出車禍重傷昏迷的消息,莫非她的機會終於來臨,總算可以奪回原本屬於她的人生?  

但究竟為什麼,當初天真無邪的遊戲會失控至此?艾莉為何如此想要丟棄原本的身分?假扮姊姊的艾莉多年來如何能瞞過眾人,讓她們的親生母親也無視海倫的控訴?

努力為自己奪回真實身分的海倫,要對抗的不只是演技高明的妹妹,更是身邊最親近、卻對真相視而不見的所有人……

【試讀心得】

最近看了許多有關雙胞胎的小說,以青少年為主軸的《女王心機》、《強制登出》和《陌生的母親》,到成人驚悚的《靈異雙胞胎》和這本《我不是我自己》,都是丟出一個耳熟能詳的問題。

有人能分辨雙胞胎誰是誰嗎?懷胎十月的媽媽、朝夕相處的家人、知心相投的朋友,有任何人能夠明確的去指認誰是誰,而不帶一絲猶豫完全百分之百的確信。

非常困難,但或許真的有人能去注意到大同小異之處。老實說,故事是架構在非常薄弱的基礎上,縱使認錯也能過著屬於自己的生活,即使過活的身分不是屬於真正的自己,因此作者加入了精神疾病這項因素,試著讓劇情更加圓融,確實方法成功不過仍留下些粗糙需要磨的更加平整。

小說的重點是在於到底自己何為是自己是什麼成就自己,然而一旦認知的條件都被他人全部抹煞,那麼無論是誰都無法定義,只能漸漸的迷失。故事帶給讀者的比較像是詢問而不是娛樂。

沒有驚悚,只有悠悠的疑問,家庭的影響和他人的認知是否真的會成為一生的影響,到了結尾給予的真相薄弱到令人無語,同時卻也發人省思母親這個身分,是多麼的強大同時人們讚嘆她們的偉大,卻也忘記一同擁有的殺傷力是多麼的巨大。

故事分成過去和現在兩條支線進行,過去沒有接到現今,但卻哀愁的說出海倫/艾莉墮落不堪的開始,對照現今的最後,時間依舊在前進但她終於面對了童年被迫的謊言,接下並用自己的方式去創造所有的未知性。

而這是屬於雙胞胎的包袱,那麼其他人又該如何的去了解自己呢?左思右想,最後只有時間能給予答案吧。雙胞胎是一個矛盾卻契合的存在,他們相互牴觸卻又惺惺相惜,他們給彼此的愛更加深刻、恨更是難以消去,但仍無法否認兩人就是一體的真相。

【串聯貼紙】

《我不是我自己》延伸書展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