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上的完美替身,決定將我從世界上「刪除」,所有人都按讚,包括我的家人……

書名:強制登出 Identity Theft
作者:安娜.戴維斯 Anna Davies
譯者:李玉蘭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5年4月14日

【內容介紹】

在這本驚悚小說中,戴維斯丟出許多似是而非的線索和創新的情節發展,個性與眾不同的女主角海莉十分吸引人。此書不但充斥謎團,更令讀者切身感到恐懼,這是它與其他同類型小說最大的差異!──《書單雜誌》

讀者將充分享受這本快節奏且兼具娛樂性的懸疑小說,是喜歡這類作品的讀者絕不能錯過的熱門選擇」──《校園圖書館期刊》

我不但想盜用妳的臉書,我更想徹底占據妳的人生……

海莉沒有臉書帳號。

為了獲得一個頗負盛名、極為優渥的大學獎學金,她有很多工作要完成,不能冒著在臉書留下壞印象的風險。她要是像她以前的好朋友一樣(以前,因為她現在已經沒有朋友了。)在臉書上炫耀玩樂的照片、留下令人遐想的文字,她的獎學金之路就徹底毀了!

但有一天,網路上突然出現她的個人臉書,還有各種不堪入目的照片。那個和她一模一樣的陌生人,甚至開始和海莉身邊的人接觸,沒有人發現她不是海莉本人,大家甚至喜歡她遠勝過書呆子海莉……

傳說,遇見長得一樣的陌生人,就會有厄運。
然後她現在要殺了我。

【閱讀心得】

這本書與《墳墓裡有Wi-Fi嗎?》、《死了也要追蹤你》(Followers)和《更新我的死亡狀態》(Wickedpedia)這四本算是同一書系的,但是皆可獨立閱讀,後面兩本尚未有中譯,但都是以青少年為主角、校園為背景,並利用時下熱門的社群網站作為驚悚的元素。

海莉是位非常努力的青少女,她放棄了生活上所有休閒只為了未來能夠進入很好的大學,拿到獎學金不要讓媽媽太過勞累。實際上人物本身的塑造就沒有共鳴產生,縱使家裡有難也不會捨棄生活中全部的娛樂,失去了說服力之外,同時也感覺海莉是因為非常自負且情緒化的女孩。

或許這就能解釋為何海莉會在校園裡處的不好,讀書固然重要,但是不應該因此而遺棄赤之子心,如果真的如同她那樣度過生活,即使上了大學、出了社會,依舊也是繼續如此毫無變動。

再者,作者也相當諷刺的讓周遭所有人無法分清謊言與真實,縱使有相同的外表,個性一定會有些微的不同,或是某些相異的習慣,書中有太多可以吐槽的部分可以細說。

但是自己仍對這本書有不錯的評價,本身娛樂性足夠,如果起初是抱著想要解謎的心態去閱讀,必定會對這本感到非常失望,或許是自己抱著消磨時光的想法去翻閱,所以覺得還行。

當然目前有很多訊息上網便可得知,在現今的社會中,隱私,是某種癡人說夢的事。保護自己是前提之要,不過也不必故步自封的去排斥與反抗,因為時代不斷的改變,人們該去做的是順應而不是避開。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