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不聽從理智,心也不受限於法律、習俗和人們的期待。心嚮往的地方,就是家人。

書名:我會給你太陽 I'll Give You the Sun
作者:珍蒂.耐森 Jandy Nelson
譯者:亞奇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0月1日

【內容介紹】

這 是本天馬行空、文辭優美且令人由衷感動的小說,珍蒂‧耐森的文筆充滿活力和魔力,她的作品在黑暗裡綻放光芒。」——《紐約時報》暢銷作家蘭森.瑞格斯 (Ransom Riggs),著有《怪奇孤兒院》(Miss Peregrine's Home for Peculiar Children)、《空洞之城》(Hollow City)

珍蒂‧耐森是現今少見具備爆發性才能的作家。她妙筆生花的文字,不僅動人,更 洋溢著熱情。她的故事讓我回想起文字能改變世界。」──紐約時報暢銷作家塔赫拉.瑪斐(Tahereh Mafi),著有《摧毀我》(Destroy Me)、《擊碎我》(Shatter Me)、《解放我》(Unravel Me)、《點燃我》(Ignite Me)

我愛死了這本書。珍 蒂‧耐森瞬間成為我崇拜的作家。看完這本書,你們肯定也會愛上她。」——紐約時報暢銷作家荷莉.戈柏.史隆(Holly Goldberg Sloan),著有《細數生命中的小奇蹟》(Counting by 7s)、《我會在你身邊》(I'll Be There)

珍蒂‧耐森的文筆迷人又富含詩意,而且耐森的小說就像在寒冷天候下的明火,滲透至骨髓……本書前所未見的故事,保證不會讓你們失望。」——普林茲文學得獎作家葛蕾.傅萊曼威爾(Garret Freymann-Weyr),著有《我的心動》(My Heartbeat)

作者精心設計的鮮明故事有著令人難忘的驚人魅力,我的心瞬間為之折服。——作家諾瓦蘇瑪(Nova Ren Suma),著有《圍牆》( The Walls Around Us )

不 平凡的書!我不曾看過如此獨樹一格的故事,詩情畫意、熱情、魔幻、悲劇、希望之集大成。耐森的角色會跳脫書頁直達讀者的心。──作家南希.卡登 (Nancy Garden),著有《女戀》(Annie on My Mind)、《鴿子與劍》(Dove and Sword)

這本書了不起!密不可分的雙胞胎,因一場悲劇分崩離析的故事魅力驚人。──娛樂週刊

「如果妳願意拿太陽、星星、海洋、和樹木來交換,我就考慮。」
她知道我有多想要太陽和樹木。我們五歲時瓜分了世界

13歲之前,小茱是剛進入叛逆期的少女,漂亮、人緣好,是爸爸心目中能征服大海的游泳兼衝浪好手。祕密是創作無與倫比的沙雕。

13歲之前,諾亞是人質,是「泡泡」(娘砲),閉俗,喜歡跟樹說話,在學校被霸凌,卻是媽媽和所有人心目中的繪畫天才。祕密是他喜歡男生。

小茱和諾亞是雙胞胎姊弟。

他們從來都能感應到對方,像兩個同時存在才能生存的個體——但同時他們也像所有手足那樣競爭:誰更高、更聰明、更會交朋友、更會念書、更有才華——更值得父親或母親的關愛。

直到這個家的「太陽」母親意外死於車禍,小茱和諾亞的生活也陷入黑暗:
曾拒絕讓母親這顆太明亮的太陽左右她的小茱,像個自責的修女那樣活著,凡事尋求鬼魂奶奶的協助(她相信自己看得到)。

而最清楚真相的諾亞,他的世界也崩壞得最嚴重:為了守住一個謊言,他從此把自己活成一個更大的謊言:不作畫、參加了學校的球隊,甚至交了女朋友……

誰能拯救姊弟倆沒有太陽的宇宙?

小茱決定勇敢地跨出第一步,也讓生命的齒輪再次轉動,將兩人重新推回彼此的世界。

【閱讀心得】

人類是一種饑渴的動物,我們渴求與愛的滋潤、陪伴以及關懷,但有時總得要外人爭奪摯愛、與手足爭取親情,不單只是較勁而已,只是希望有人能填補內心的空缺,滿足那失落的一隅,只不過愛情是殘酷的雙面刃,無論是哪種愛情,美麗但殘忍、堅強卻脆弱。

身為雙胞胎的小茱和諾亞,他們瓜分了假想世界的萬物,星辰、花兒、綠樹、月亮,只要待在一起,他們的世界便會再次完整。他們是彼此的依靠也是分裂的靈魂,但是他們內心對於追情愛情的渴望有不同的見解,因此歧見產生直到無法復原的傷痛產生。

其實閱讀的過程,兩人都沒有深得我心。諾亞、小茱作出的舉動出自嫉妒,同時也是害怕失去媽媽的愛,藉由手足之間的比較和耍脾氣,會發覺幼稚的兩人是想要感覺更多的愛、想要多點屬於自己的歸屬感,只是在尋找的過程,傷害了對方、深埋了秘密、撒下了謊言,導致遺憾產生。

書中提到有關愛的許多面向,有去無回、年少情狂、家人之間、同性暗戀等等,或許結局是快樂的,但也不禁思考面對這些各式各樣的感情和情緒,現實生活中又該如何去應對?

有 些愛情的回報或許不同,即使模樣改變,但是本質依舊;年輕時的迷戀是最深刻的,造就了往後對於愛情的看法和調適,重點在於不要被愛情沖昏了頭,而做出無法 彌補的選擇;手足、父母的愛是最真摯的,只是有時會為了迎合對方,或是害怕失去當中的純粹,而貶低自身,但卻忘了家人會接受最為真切的你;先姑且不論是異 性戀還同性戀,要記住不是愛情選擇對象,而是人們選擇愛情,批判之前先深刻想想,為何要去評論和你我一樣的感情。

書中分成憾事發生的前後。藉由過去諾亞的視角,可以得知他的不安、害怕,同時還有對於愛情的綺麗,也能看見小茱原先有多麼狂野;藉由現今小茱的視角,可以得知她的後悔、畏縮,同時還有對於愛情的渴望,也能看見諾亞變得有多麼不同。

兩人小孩子氣的舉止,影響的不單只是他們家庭而已,由如海浪般捲向所有相關人物,他們能為了對方捨棄世界最重要的太陽,但是卻在最需要陽光的時候,放棄了給 予的溫暖,當他們回頭想要挽回時卻為時已晚,但是他們會發現太陽存在心中,只是他們忽略了且忘記了愛情最重要的基礎:真心的愛自己、無論是狂野的自己,還 是害羞的自己,先愛自己才有權利去愛別人、照耀別人。

【書籍預告片】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