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居民或與他們有關連的人,全都有點怪,不是想幹什麼,就是在幹什麼……

書名:木暮莊物語 木暮荘物語
作者:三浦紫苑 三浦しをん Miura Shion
譯者:章蓓蕾
出版社:天培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8月1日

【內容介紹】

作者對各種異常的角色進行深入而明確的描寫,藉此對那些可能與我們擦身而過,或被我們忽略的某些東西,表達了深刻又強烈的肯定。——角田光代

我真的非常喜歡這本小說。真想一直守護在木暮莊的一旁。讀完這本小說的瞬間,我甚至還從心底升起一絲失落的感覺,不知自己今後活著還有什麼樂趣。——小泉今日子

房東木暮:最近我一直想找人做愛。但會跟一個七十多歲的老男人真心談戀愛的女人,在這地球上到底又有幾個?

女大學生光子:「玩遍所有男人」其實就跟吃飯差不多,每個人對於食材或料理方式也各有所好。反正,我又不會懷孕……

花店店員坂田繭:這幾天,我都睡在中間,三個人一起牽著手睡覺……我本來緊張得要命,心想:糟了,我要被迫體驗新世界了……

顧人怨的上班族神崎:她不會已經感覺到我的視線了吧?每當她隨著男人顛簸搖晃時,總是用冷峻的視線盯著天花板的某一個點……

黑道大哥前田:只有我倆看得見得那玩意,為什麼是小弟弟的形狀,而且還是淺藍色?

在 這幢老舊的木造兩層樓公寓,木暮莊,悠閒的日常生活裡,他們卻因戀愛、性愛與人生,充滿小小的缺陷,或者過分旺盛,而產生種種煩惱與執著。加上花店老 闆佐伯夫婦、嘗得到謊言味道的神祕顧客虹子,老是神龍見首不見尾的攝影師並木,在木暮莊來來去去,使得老舊的木暮莊,每天都顯得不太正常。

【試讀心得】

一間隔音超級糟糕的老舊公寓,論格局差強人意、論環境普普通通,但是除了租金便宜外,入住的人不單只會把這當作人生一處休憩的地點,而是一段難忘記憶、一個無法抹滅的里程碑,或許苦澀、羞赧、尷尬、高興,但對所有的居民而言,這是屬於他們人生的故事和選擇。

故事平易近人同時也自己難以忘懷,因為這幢公寓,串起了人與人之間的羈絆,無論過去的傷痛還是未來的可能,作者用七則短篇的平凡瑣事帶出人生的各種酸甜苦辣,愛情的甜美和忠貞、朋友的背叛與信任、慾望的饑渴和解脫,由淺到深一層層的剖析常人的七情六慾與各種反應。

最讓自己難忘的,應該是書中的《碎片》。主角光子在前篇《洞》中是位配角,在神崎眼中是一位放蕩、邋遢的女人,但是因為每天的偷窺,讓他逐漸找到人生的目標(感覺確實有點變態),某方面也讓他脫胎換骨。

但 是重點是《碎片》裡,光子成了主角,讀者不再只是聽片面之詞,而是親身感受光子的經歷和哀傷。因為先天的缺失讓她無法懷孕,加上母親的性別刻板影響了後天 的人格養成,讓她無法確切地去放開心胸為她擁有的感到快樂,直到一場美好的意外降臨,閱讀的當下自己感受到的不是雀躍或是氣憤而是哀傷,但是其中又有些希 望。曾經擁有總比從來沒有好,但是命運是多麼的殘忍奪走了笑容,不過這不代表光子再也無法擁有孩子,反而這次刺痛的契機讓她發覺、意識原來自己不達絕望, 一切還充滿的可能。

雖然整本書的劇情沒有什麼高潮起伏,平淡的敘述卻沒有任何的煩悶,而是有種淡淡的滿足爬上心頭,人生再苦那又如何,反正怪事不斷發生,大不了等待下一件怪事發生,再次從新出發,毫無保留去思考、體驗所有命運的安排,畢竟屋陋且寡,卻是五臟俱全,可不是嗎。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