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都記得,我永遠會記得。我比不快樂更快樂。——請別忘記我……

書名:我,比不快樂更快樂 More Happy Than Not
作者:亞當.席佛拉 Adam Silvera
譯者:曾倚華
出版社:高寶書版
出版日期:2016年4月20日

【內容介紹】

這本書絕對會是我心目中青少年小說書單的第一名。它的主角亞倫.蘇圖,及他的掙扎,都真實無比。此書探討種族與性向問題的手法,是我在青少年小說中從沒見過的。── Latina Magazine

席佛拉的處女作既是一記痛擊,又是個溫暖的擁抱。它的文字甜美、有趣且充滿創造力,透過一個社會階層底部的孩子,帶我們進入青少年的世界。── Barnes and Noble

席佛拉是個優雅的寫手。亞倫的故事既揪心又有趣,充滿激勵的正面力量,讓人耳目一新。這是本特別的作品,來自一位極具天賦的作者手中。── Bustle

這是個關於愛情、期盼與自我探索的故事,向這個世界宣告自己的存在,儘管這個世界並不會讓你過得輕鬆。── Barnes and Noble青少年網誌

許多讀者都會在亞倫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不論他們是否正在處理自身不安的議題。席拉佛細膩地描繪出複雜的角色及他們之間的感情。這本書最真實的美好,在於席拉佛輕巧地揭露主題的手法── 亞倫在故事中逐步地在讀者眼中出櫃了。── VOYA

亞 當.席佛拉創造了一個令人感到痛苦的世界,並且用誠心與充滿信心的雙手把這個世界呈現出來。他用獨一無二的聲音和天才般的想法串聯起這一切,而呈現在你眼 前的,是一趟迷人而難忘的旅程。──約翰.柯瑞.懷利(The Elemental Trilogy),《失去的會再回來》(Where Things Come Back)與《腦袋瓜》(Noggin)作者

亞當.席佛拉是青少年小說中消失已久的聲音。而字裡行間的真誠與說故事的能力,會讓 你發現,原來你一直在等待的就是他。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荷莉.高柏.史隆(Holly Goldberg Sloan),《我會在你身邊》(I'll Be There)與《細數生命中的小奇蹟》(Counting by 7s)作者

在《我,比不快樂更快樂》裡,亞當.席佛拉創造了一個充 滿熱誠而強烈的敘事者。他所創造的角色既獨一無二、又讓我覺得熟悉無比。我發現我能體會亞倫.蘇圖的想法,也從故事的第一頁開始就愛上了他和他的家人。這 本書給了我難忘的閱讀經驗。―― 亞利克.倫敦(Alex London)《代理者》(Proxy)和《守護者》(Guardian)作者

亞 當用無與倫比的勇氣和不變的真誠,敘述了亞倫的故事。儘管我的心都碎了,亞當還是讓我在故事的結局露出微笑。太難忘了。──貝琪.艾柏塔利(Becky Albertalli)《西蒙和他的出櫃日誌》(Simon VS. the Homo Sapiens Agenda)作者

亞當.席佛拉的《我,比不快樂更快樂》就像是一場特別的魔術表演,在我讀完後就無法停止思考。我相信,這本書的內容會在我腦中盤據一段時間。── 潔絲敏.瓦嘉(Jasmine Warga)《我的心和其他的黑洞》(My Heart and Other Black Holes)作者

亞倫.蘇圖非常獨特、聰明、年輕而充滿活力,並且希望能向全世界證明他自己是誰。他會深入你的內心,因此即便你沒有在看書,你也會想著他。故事、角色和轉折都非常高明。我愛這本書。── 大衛.阿諾(David Arnold)《Mosquitoland》作者

慘痛的故事.....引人入勝,當你一翻開這本書,就沒有辦法停止。別說我們沒有警告你。── TeenVaogue.com

這 本書既輕巧又銳利、既誠實又肯定,並且無與倫比地感人。席佛拉的出擊充滿了能量,大膽而緊湊,讓我像著了魔似的── 並且再一次提醒我,為什麼喜歡閱讀。── 艾黛爾.葛莉芬(Adele Griffin)《The Unfinished Life of Addison Stone》作者

創新而大膽,席佛拉的處女作讓我一口氣就讀到半夜兩點鐘。他的寫作風格與富有挑戰性的議題相互共鳴,炙熱而富有時代性。── 亞倫.海特勒(Aaron Hartzler)《Rapture Practice》作者

《我,比不快樂更快樂》是趟活靈活現的旅程,帶我們進入記憶編織成的網中,透過一連串的抉擇,讓你屏氣凝神。亞當.席佛拉是你絕對不會想要錯過的作家。── 潔西卡.泰勒(Jessica Taylor)《Wandering Wild》作者

這是本會讓你在地鐵上痛哭的書,所以,小心了。── MTV

時 間軸是這個故事裡最重要的元素。作者將故事建構得非常優美,細膩地運用了亞倫的過去與其意識來營造緊張感與轉折,然後在緊要關頭時給讀者一記回馬槍。這不 是個幸福快樂的故事,但是它的複雜性帶領我們走向另一個全新且大膽的方向,比美好的結局更讓人覺得滿足。它既像約翰.柯瑞.懷利的作品《腦袋瓜》 ,又像Ned Vizzini的作品《A kind of funny story》 ,這本書會幫助青少年讀者處理人生中的重大議題。亞當.席佛拉的作品能激發思考與想像力,是青少年作品中的一股新力量。── 《書單》書評網

亞 當.席佛拉的處女作有著活靈活現的敘述與引人入勝的情節:出人意料的轉折,徹底扭轉讀者最初對亞倫人生所擁有的看法。這個故事絕不輕鬆── 事實上,這本書的某部分確實很難讀。一個男孩在主流文化與社會壓力的夾縫中掙扎著想要成為另一個人,但席佛拉將這一點表現得拳拳到肉。── 《出版人週刊》書評

這個故事的核心概念非常簡單── 如果你能抹去一段不想要的記憶,你會怎麼樣?作者將這樣的概念放入青少年的人生中,觀察青少年如何處理青少年歲月中的痛苦,讓讀者期待這本書能夠提供怎樣 的解答。新生代作家亞當.席佛拉能夠寫出生動的對白,又能呈現具美感的敘述......這本書棒透了,讓人無法克制地翻頁讀下去。── 《克柯斯》書評網

如果你沒深深痛過,便不知快樂有多美好;如果你不曾遺忘,就不知記憶有多麼珍貴!

父親自殺的一個月後,亞倫.蘇圖依舊找不到重新感覺快樂的理由,但他並未因此放棄努力。就在忙於現實生活的母親及愛他的女友協助下,亞倫漸漸振作起來。但心中的哀慟與手腕上彷彿微笑般的傷疤,就像如影隨形的貧窮,讓他無法全然忘卻傷痛。

就在女友前去參加藝術營的那幾週,亞倫將所有的時間與精力全花在新認識的朋友湯瑪士身上,四處鬼混,交心分享,讓一起長大的老朋友們為此感到很不爽。儘管 與湯瑪士的友誼進展,造成他與女友及其他朋友的關係緊張,但亞倫無法抗拒湯瑪士帶給他的快樂,更別說湯瑪士讓他在面對自己時的那份安全感。

亞倫既離不開湯 瑪士,又無法解釋其中微妙的關係變化,再加上老友們的背棄……
亞倫必須做出改變,找回曾有的快樂,忘卻所有的不快樂,因為唯有如此,才能徹底遺忘真實的自己,擁有他渴望的……
亞倫不明白,為什麼屬於他的快樂竟是這麼困難?

我到底為什麼要活著?過去是我僅存的一切,但我的過去同時也毀了我的過去。

【試讀心得】

快樂是什麼?對每個人而言或許只是信手捻來的情緒、一張照片帶來的反應、一則白爛笑話的趣味,但是對於那些無法尋得周遭快樂的人們,他們的生命缺少的不單只是一種感受,而是生活的動力,面對未知未來的勇氣。

讀完這本書後心中五味雜陳,畢竟任誰都有不想面對的過往和想要收回的字句,若是能消除記憶,任誰都會想要嘗試看看,縱使人人都說時間是最好的良藥,但是吞嚥的過程是苦澀難耐,若是自己也會想要使用這項充滿危險的處方箋。

亞倫因為看見爸爸自殺的模樣,失去了他心中的快樂,所以他開始追尋一切能讓他微笑的事物,從朋友、女友、家人身上找尋失落的拼圖,但是卻發現快樂不是他失去的,而是他丟棄的事物。

出櫃,對每位同性戀者都是一項挑戰,無庸置疑這是生命的一大門檻,考驗的不是從教科書中汲汲營營學到的知識,而是能否從未來可能的幸福中,找到信念面對他人的流言蜚語,同時正大光明的尋找屬於自身的快樂,前方的路必定會有顛波,前往的第一步總是困難難重重,但人生哪是容易之事?

結 局充滿了感傷,雖然沒有希望但是卻充滿了可能,亞倫因為後遺症而逐漸失去自我,但這也讓他終於能面對所有的傷疤、謊言和自責,當伏筆揭曉時也不免揪心微 疼,心中傳來的痛楚不是因為亞倫的選擇,而是能理解他想遺忘的心態,所以當結尾他知道自己再也無法如以往快樂時,他感到更加的開心,因為沒有了束縛,亞倫 終於能從零開始,尋找真正讓他微笑的事物。

死亡不再是唯一的解脫,無論身為何者、愛上的對象為誰,人人都有開心的權利,別因為他人的眼光和字句就因此退縮,畢竟生命是自己的為了愛自己的人而活著,為了未來愛上的人活著。

【延伸閱讀】

死亡預報公司 They Both Die at the End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