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個世界,反抗三腳是人們無法設想的事。

書名:三腳征服者1:白色山脈 The White Mountains(The Tripods Trilogy)
作者:約翰.克里斯多夫 John Christopher
譯者:周沛郁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5年2月5日

【內容介紹】

被遺忘的珍寶:一部影響力巨大的作品,其影響力廣泛滲透到現代小說中,但鮮少人知道源頭始於何處。──科幻作家Alex P. Berg

如 果你是從沒讀過這套書的成人,請讀讀它;它不會花你多少時間,而你將獲得莫大樂趣。如果你長大後就沒再讀過它,就再讀一遍吧,看看你現在的品味受到 它多大的影響。如果你是(或認識)一個七歲的孩子──請立刻讀這本書……終身的科幻迷就是這樣來的。──Rachel Hyland,Geek Speak Magazine

當我第一次讀到這套書時,它完全切合我的口味……而我重讀「三腳征服者」時,至少有一個部分超越了我對它的印象;對我這成人讀者來說是非常精采的。──科幻作家Keith Brooke

如 果我非得要成為英雄,那麼我很肯定我會比較像是威爾那樣的英雄,而不是哈利波特或《戰爭遊戲》的安德,也不是《飢餓遊戲》的凱妮絲──意思是,我會 是個愚笨、沒耐心、自私、愛抱怨、常有負面想法的人。我會更像把事情搞砸,然後心生悔意卻不會真正改變的威爾;沒有超凡命運,卻盡力幫助有特殊使命者的威 爾。那是比較溫和、低調的英雄主義,但有其特殊的共鳴:故事主角不是世上最重要的人物,而是我們其他凡人。──Noah Berlatsky,Wired.com

充滿驚悚與奇異的吸引力。──《週六評論》

主人的世界描繪得很美,故事的架構紮實,懸疑感維持得恰到好處。──《童書中心告示牌月刊》

在三腳占領地球後,人類的文明退回到了古代。

三腳是一種有三隻腳的巨大機器,它們利用「頭冠」來控制人類思想。年滿十四歲的男女都要接受「加冠儀式」,戴上頭冠後,就會失去自由意志,不再有求新求變的心,乖乖順從三腳的統治。只有在十四歲之前,人類才是自己意志的主人。

在這個世界,反抗三腳是人們無法設想的事。

十三歲的威爾目睹表哥傑克加冠,整個人變得不像原本的他。想到明年便輪到自己加冠,威爾心生疑懼。在一個神祕流浪漢的指點下,他得知在遙遠的「白色山脈」還有自由的人類。但追求自由的路途充滿艱險,他該選擇堅持走下去,還是乾脆放棄,做個安逸的順民?

【試讀心得】

時間已經不再重要,思維已經不再允許,唯有等待十四歲的到來,戴上假借成長的皇冠,失去真實的自我,失去困惑的疑問,成為一副行屍走肉的模樣,這會是最幸福的日子,還是只是假象而已。

作者創作出一個世界,時間設於未來,生活環境已經回歸淳樸,藉由太陽、月亮的位置判斷時間,新穎的科技已經不再出現,反而猶如瑣碎的事務般,慢慢的從人們記憶中、生活中淡化,唯一讓人驚訝且畏懼的科技(生物),只有一個,而那就是三腳。

沒有人知曉它的由來或是真面目,就算納悶它的故事,疑慮也會在有能力反抗之前消失,作者在書中設定了一種加冠儀式,規定年齡一到就要加冠,頓時就會變的截然不同,被強迫成長、被強迫相同,無法接受的人就會成為眾矢之的。

因 此作者讓威爾再加冠前,巧遇跟他有相同理念的大人,藉而展開冒險。或許是因為同類型的小說接觸太多,加上不是自己第一本的科幻小說,所以沒有感覺到強烈的 後座力,甚至心中還想作者能為各角色增加多些描述和故事,豐富劇情和讀者對於人物的感受,但是以當時的六零年代而言,這系列無庸置疑是經典之最。雖然第一 集感覺普通,但因為可說的故事還太多,也因此讓人莫名的想看後續的發展,期待三腳登場時的故事,期待眾人的反抗。

疑惑,是人的根本。若是不再發問,就不會去追尋答案,那麼人們也就是失去前進的方向,只會駐足原地,雖然人們說好奇心會殺死貓,但有時好奇心反而是拯救的良藥。

【串聯貼紙】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