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果不是在賣酒,就是在送快遞的路上。只要不犯法,無論是愛戀、憎恨,還是思念,我都可以為您送到對方手上……

書名:片桐酒舖的副業 片桐酒店の副業
作者:德永圭 Tokunaga Kei
譯者:緋華璃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3月10日

【內容介紹】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交織成一幕幕戲劇化的場景,連最細微的人性也深刻地躍然紙上,故事最後綻放出來的光芒耀眼無比。這個作者,絕不是泛泛之輩!──紀伊國屋書店新宿本店/今井麻夕美

我們是使命必達的「療心」宅急便。您想委託我們送什麼東西?

生意清淡的老店「片桐酒舖」靜靜佇立在荒涼的商店街一隅,為了增加收入,只好開始經營「宅急便」的副業。

歌迷委託在聖誕夜的演唱會上,將親手做的蛋糕送給心愛的偶像;爸爸不准小男孩去看媽媽,他希望將自己做的玩具送給人在「美容院」的媽媽;十三歲的少女,想送一封信給「七年後」的自己;被上司欺負的上班族,委託送給主管的竟然是「惡意」……

無論是多麼奇怪的委託,背後都有一個動人的故事。而總是靜靜傾聽客戶心事,為了達成任務全力以赴的年輕老闆片桐,其實心中也有一份等待遞送的遺憾…

【試讀心得】

承接家庭信念的生意人,透過每件剪不斷,理還更亂的貨物要求,不知何時,自己一直逃避的過去,開始面對因為過去而留下傷口的自我,當自己付出真心完成他人託運的貨物時,寄方的期望、收方的感受如同漣漪慢慢擴散,最後自己手中最困難的訂單也就是……

當初參加試讀的主要原因是看完簡介後,心頭頓時有種安慰感,那種感覺在先前閱讀解憂雜貨店 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蹟書時曾有的感受,那種撫慰心靈的感覺相當的奇妙。這次的試讀書籍原以為會有相同的感受,不但沒有,反而還有淡淡的憂愁。

兩本結尾同樣有人落淚,但這兩本給我的感覺卻是相差甚遠。整本書一樣也是以一件包裹最為一個篇章,有時還會有其他意外的要求出現在書中,透過主角一一完成這些天馬行空的要求時,也開始面對自己黑暗的過去。

兩者差異如此的大是因為主角個性起初相當的負面,但隨著已逝老爸的座右銘,慢慢地認清過去的自我,作者用直述的寫法將讀者帶進故事之中,感覺是如此真實,即使作者沒有在劇情中埋下大量的伏筆,但那種平鋪直敘的方式卻深深的打動我的心。

兩本最為不同的地方也就在於解憂雜貨店 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蹟一書算是有點科幻的成分,但在這本絲毫沒有多餘掩飾的故事中,直接說明了世上每個人都有不敢面對的傷痛,那種疼痛感覺讓人想去遺忘、拋棄,但作者卻用文字的方式治療了那無法復原的傷疤。

人的一生總是會發生自己後悔莫及的事,可能是自己的一句化導致而成的、自己的選擇所釀成的結果,但無論如何我們卻因為害怕再次感受那種椎心刺骨的感受而去逃 避,殊不知逃避的代價得背負這沉重的過去,忘卻若是面對,可能會得到的饒恕、解脫,直白不作做的文字用最簡單的方式告訴我這件事,也連帶把我早已忘卻過去 寄送給現代迷失的我。

【書籍預告片】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