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門,還是不開為妙;有些事,還是不知道比較好……

書名:16號公寓 Apartment 16
作者:亞當.奈韋爾 Adam Nevill
譯者:謝佳真
出版社:臉譜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6月29日

【內容介紹】

英國書評網站Fantasy Book Review選書

《衛報》:「奈韋爾是英國對史蒂芬.金的回應。」

《16號公寓》為英國今年度的恐怖小說創立新標竿。以我閱讀的書來說,我可不是隨隨便便就被嚇倒的人,《十六號公寓》卻害我睡覺不敢關燈,鬧得我作了兩場恐怖 萬分的噩夢,連在深夜穿過家裡去弄杯熱飲來喝的這種小事,也成了最陰森的遠征。——《黑色小說》雜誌書評(Dark Fiction Review)

自從史蒂芬.金的《牠》之後,這是第一本讓我毛骨悚然、心驚肉跳的書。《十六號公寓》是一位才氣作者的優異恐怖作品。高度推薦。——Fantasy Book Review

斐然成章、佈局巧妙的恐怖故事。《十六號公寓》讓我一路揣測到最後,三更半夜了還忍不住一頁接一頁地看下去。若說恐怖小說將在二○一○年重新稱霸書市,這本就是開路先鋒。強力推薦。——Speculative Horizons

對我來說,這本書與眾不同之處在於奈韋爾的風格。其中有一幕,某位主角的噩夢寫得精彩無比,黑暗、懾人心弦,鮮活的細節簡直歷歷在我眼前。黑暗的故事設定別 出心裁,妙筆傳達,有時真是令人喪膽,優異的恐怖小說就該有這種特質。——Speculative Book Review

《十六號公寓》令人激賞,引人思考,但並不以忽略娛樂需求作為代價,恐怖文學的登峰造極之作。——Black Static雜誌

無懈可擊的現代恐怖小說,具備傳統的恐怖感及百發百中的「別關燈」懸疑感。英國恐怖小說新天王的強勢登場!——Maxim Jakubowski

奈韋爾專精於不祥之物。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都讓人覺得有個黑暗之物在背景若隱若現。《十六號公寓》結合了平易近人的文風與內斂的恐怖──但也有一些跟五臟六腑有關的場景,絕對能夠滿足喜愛血肉奇觀的讀者。——莫格街雜誌(Rue Morgue)

奈韋爾以完美的敘事節奏建構故事的張力與恐怖感,手法老道,佈局高妙,想挑他毛病也很難。奈韋爾在《十六號公寓》全書安插了許多恐怖的倒影──只有眼角餘光 瞄得到的那種恐怖──結果便是令人提心吊膽、雞皮疙瘩掉滿地的閱讀體驗,愈看愈心驚,不斷被牽引著往黑暗邁進。非常推薦。——Sfrevu.com

拿了鑰匙就要找門?找到了門就忍不住想打開?不過————
有些門,還是不開為妙……這幢屋子有生命,它注視每一個來去其中的人,直到他們呼出最後一口氣。

現代倫敦繁華鬧街上,一幢壯觀華美的維多利亞時期大屋,內裡充滿了幽微空間、曲折長廊、旋繞階梯,一回身就是驚悚發寒的極致場面。

巴靈頓大樓,一棟坐落於倫敦西區高級地段的豪華歷史建築,原本一共有四十戶,目前僅住了一半。門號十六的那戶,五十年來沒有人進去過,也沒有人從那兒出來。 這些價值動輒百萬英鎊的高級公寓,住戶都是有頭有臉的有錢人,其中幾戶更是二次世界大戰後就住在此地的富裕猶太人。這棟建築位於倫敦重要景點之間,海德公園、白金漢宮、肯辛頓宮以及有名的哈洛德百貨公司都在徒步可及之處。這棟房子地處倫敦交通最四通八達的市中心,但奇怪的是,屋內多位年逾八十歲的住戶,五十年來,日常生活卻只在建築周遭幾條街內的範圍打轉,難道,他們不想走到更遠的地方?他們願意這樣嗎?

某一天,晚班警衛賽斯在午夜後聽到吵鬧聲,而上前查看。他不該去的,因為他碰上的事足以永遠改寫他的生命。

年輕的美國女子艾普麗爾來到巴靈頓大樓,繼承神祕的莉莉安姨婆身後遺留的公寓。莉莉安過世的情況極為古怪。據說莉莉安瘋了。但她在日記中指出,她捲進了數十年前一場駭人且費解的事件。

艾普麗爾決心了解一下這位古怪的姨婆,開始揭開巴靈頓大樓不為人知的故事。她發現一股變形的邪惡力量仍然停駐在大樓中。而十六號公寓的大門,是一個通往駭人事物的門戶……

【試讀心得】

先坦承一件事:這本書的四分之一段我沒有細心閱讀,就像是得了閱讀障礙,文字亂竄,段落在頁面上到處奔跑,我想是因為那是在我極度疲倦下閱讀的後果,終於, 我可以在悶熱的夜晚片刻喘息,我拿起進度稍慢的試讀本,開始閱讀,抖擻的精神使書中每一字發出幽森的氛圍,蠱惑著我,讓我一口氣讀完整本,而閱讀完畢後更 是讓人不寒而慄,令人喘不過氣。

書前半段在為劇情鋪陳,過程有點悶,讓我閱讀的坐立難安,不是故事氛圍所導致,是乏味的令我無法閱讀,幸虧過程不時點綴驚悚、鬼魅,讓我還不至於看的眼花撩亂,而隨著劇情的演變,開始有令我坐如針氈的感覺。

作者將平庸、枯燥的故事一步一步推向令人窒息的高潮,像是剝洋蔥般,一層一層的撥開,直達內心最為深處的恐懼,緊緊抓住,吸取內心的恐懼,不到吸盡最後一 滴,不肯放棄似的;感覺就像是一絲不掛的身子,被書中文字看的一清二楚,無法遮蔽,也無法逃避,深深地被吸引,只能承受作者帶給讀者最赤裸、最原始的惴慄 感,而自己也樂於接受的這樣變態視覺饗宴;接近尾聲的同時,如千層蛋糕般,一層比一層帶著更極至的味蕾享受,除非到最後一刻,不然無法喊停。

書 中主要也以兩個視角來書寫,相互對應,其一在釐清真相,另一則是深陷其中,強烈的對比,可以更加了解兩則不同的處境以及心態。到了後頭才增加兩位男配角的 視角,好告訴讀者結局到底鹿死誰手?且也順便補齊被忽略的謎團,使整本書更具有完整性,更加圓滑,不至於七零八落、破綻百出。

年代久遠的公寓,夜晚看似靜謐的樣貌,居民無法離開,只能望穿秋水的看著,並祈求自己有一天能逃離這幢鬼影崇崇的鬼屋,外人看似夢寐以求的毫宅,事實上,百鬼喧嘩,而它們等待著新房客的入住。

題外話,看完整本書後,讓我聯想到電影:1408,由驚悚大師史蒂芬.金 Stephen King著作改編而成的電影,也是我滿喜愛的一部。

書籍預告片

類似電影介紹/預告片

2007)本片改編自恐怖大師Stephen King的短篇同名驚悚小說。

故事描述一位個性鐵齒、只相信自己直覺的名恐怖小說家麥可恩斯林(約翰庫薩克 John Cusack 飾),某晚來到了一家旅舍,負責管理旅社的歐林經理( 山繆傑克森 Samuel L. Jackson 飾)告訴麥可這家旅社有間鬧鬼的禁忌1408房,只要住進1408房的旅客都再也沒活著退房過,不信邪的麥可不顧旅社經理的勸告,執意要住進1408房。當麥可打開這間禁忌之房的這一刻開始,一切完全超出他原本所預期的詭異許多,這間房門將永遠被鎖上,而房內無法預測的恐怖異象將不時襲擊,Enslin開始發現這個夜晚將會是個漫漫長夜……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