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精靈國的一切都很黑暗,但黑暗,並不等於邪惡。

書名:掉到精靈國度底下的女孩:影子的狂歡會 The Girl Who Fell Beneath Fairyland and Led The Revels There
作者:凱瑟琳.M.瓦倫特 Catherynne M. Valente
譯者:周沛郁
出版社:繆思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5月30日

【內容介紹】

一如前作,本書依然誘人可口,瓦倫特筆下的精靈國度栩栩如生,令人回想起那些我們已經在裡頭玩得熟透了的奇幻國度,例如彼得潘的新樂園和綠野仙蹤的奧茲國,同時,瓦倫特的精靈國度仍有其獨特的風味。新的讀者肯定會被黏住,而讀過《環遊精靈國度的女孩》的讀者,也將有一場更加豐富的閱讀體驗。《書單》雜誌重點書評

非凡之作……不落俗套,巧妙地在固有的故事元素中融入了多層次的紋理,華美的文筆中滲出異國風情以及十足的創意。科克斯重點書評

最強大的青少年奇幻小說之一……你永遠猜不到下一頁會是什麼,瓦倫特看似繞圈子或異想天開,但一轉眼,你會發現你還在故事主線,而且正高潮呢!科瑞.達克特羅 青少年小說家,書評家、國際知名部落客

請注意!故事結束後日子還是得過,而且並沒有幸福快樂的生活。

因為你長了心,好朋友一下子就被好工作、甜蜜戀情和遠大野心奪走。

而青少年的心既年輕又脆弱,激動而猛烈,不明白自己的能耐,也不懂道理、不懂節制;說實話,不少成人的心也從來學不乖。

剛長出心的九月重回精靈國度,發現影子紛紛掉到精靈國度底下,失去影子的人∕精也失去了他們的魔法,只能仰賴配給度日。而曾經一起冒險犯難的摯友,則有了自己的人生。

自從被九月拿來作為拯救山怪的交換條件之後,九月的影子竟然成為精靈國底下的統治者,號稱「萬聖夜」。除此之外,朋友的影子雖然還是朋友,同樣深愛九月,但熱情變害羞、謹慎便恐懼。

因為有時我們會把自己的某部分藏起來,從不示人;有時是邪惡刻薄的部分,不過通常是勇敢、狂野或多采多姿,狡黠、厲害,甚至不可思議而迷人的部分,我們把這些部分留在黑暗中,餵養奇怪的蕈菇,最後都到了我們的影子裡。

影子並不想回精靈國度,他們喜歡精靈國底下,他們很自由,也交了朋友。但失去影子,陷入迷惘、恐懼的精靈國度,又該如何是好?

【試讀心得】

感覺就像黑暗版的《艾莉絲夢遊仙境 Alice in Wonderland》充滿著奇幻的人物、奇異的世界、美不勝收的奇異景象、法力無邊的力量、無法無天的歡笑、還有結局不能少的精采戰鬥,都囊括在這本書中,而閱讀這本書,你最不需要的就是邏輯推哩,因為每件事都不合乎邏輯,卻在書中有一定的道理,套句現代人常說的話:「你認真就輸了!」

女主角九月因為與人(我忘了是誰)打成協議,而將自己影子給剪下,也因為這樣,開創了續集。閱讀起來,我認為與第一集銜接的很好,書中的字句充滿著奇幻色彩,雖然剛開始讀時,得一直努力去記這人(或動物)是某種妖精或是影子,常常讓我感覺混亂,但我一拋開多餘的想法,除去營饒在腦海的繁雜事物,書中的人事物的關係似乎也清晰許多,也變的更加容易閱讀,不需一直翻到前幾頁去看那角色是誰、這項物品有什麼樣的力量等等。

書中我想最普通的角色,也就是影子,且我對於作者替影子所做解釋讓我印象相當深刻:影子就是被我們自己隱藏起來的樣貌。每當陽光照射,影子就會在背後悄悄出現、無聲無息的,像是令人惴慄的鬼魅般,影子隨著陽光消散,也就消逝的無影無蹤,換個角度,應該是回到自己身上才對。

我認為可比擬做人類:因為耀眼的陽光照射,所以我們需要做出最好的一面,隱藏真正的自己,等到陽光離去,我們才能回復最真的自我,而書中的影子會脫離自身,我想就代表人們應該偶爾放鬆一下自己,勇敢去做自己的想做的事。

【書籍預告片】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