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們錯身而過,在原地等我,我會用一輩子的時間找到你……

書名:我從未停止愛過你 Jeden Tag jede Stunde
作者:娜塔莎.德拉尼希 Nataša Dragnic
譯者:管中琪
出版社:馬可孛羅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4日

【內容介紹】

克羅埃西亞出身作家的德語小說處女作,迅速吸引了國際各大出版社的目光。這是書市少見的現象,文壇發現的新星。--MADAME

《我從未停止愛你》這樣的愛情故事有可能看似老套,但作者的語言和說故事功力使它超越窠臼。--nahaufnahmen.ch

作者以不尋常的精鍊短句和對話鋪陳這個故事。她同時運用神話故事主題、文字的反覆、驟然的斷句,構成獨特的寫作風格。《我從未停止愛你》這部精彩的小說遊走 於嚴肅與通俗文學之間,它的文字風格相當具有企圖心,卻仍然十分容易閱讀。--巴伐利亞州電視台(Bayerisches Fernsehen)書評

每個愛情故事都是獨特的,但在文學的範疇裡只有少數能被稱為「美妙的愛情故事」。《我從未停止愛你》可能就是其中一個。這個愛情故事從主人翁幼稚園寫起,綿延到他們的後代。--黑森邦公共廣播電台HR 1.

如詩一般的語言,訴說了偉大的愛情。--《紐倫堡新聞報》(Nurnberger Nachrichten)

扣人心弦,讀來教人屏息。--《布朗斯威克日報》(Braunschweiger Zeitung)

微笑,是為了掩飾沒有結局的等待,淚水,是為了追逝難以回首的錯過。
當等待的結果只是一再錯過,還有什麼值得我們一生守候?

朵拉的世界甜得只有巧克力,路卡則喜歡檸檬酸苦的口感。
還不知道愛情該是什麼感覺,只知道好喜歡就這樣一直在一起,直到分離來臨--那是初戀的最後一天。

原來失去愛的滋味就像沙灘上的漫漫長日。
十六年過去,他們各自認識了愛情,但心底總有個想不起來的名字。
--而重逢,則來得太讓人措手不及。

戀人的雙脣不知疲累,軀體緊緊交纏,他們以聶魯達之詩互訴情衷--但命運狡獪得並不放過他們,這次他們面臨的,是如生死兩隔般的分離……

當愛僅僅錯失了那一秒,緊擁的兩顆心卻不得不放手,路卡最後一次低喊:「朵……」然後便陷於黑暗之中要。數十年過去,如何相信一切還不會太晚?

「愛情中最抱歉的不是我不愛你,而是不能愛你。」這是一個關於永恆與當下,命運與抉擇的故事,只因為仍愛著,所以甘心等待。一對跨越半個世紀的戀人演繹了詩意、夢幻、憂愁種種生命滋味,而最終想要證明的是:愛是珍貴的東西,足以改變一個人的生命。

【閱讀心得】

他們之間的愛從未停止過,時間的腳步沒有停止兩人心中的感覺,就算遺忘了彼此,但命運還是喚醒兩人沉睡已久的記憶,是命中注定?還是別有意思?不管時間的流逝、世局的改變、旁人的閒言閒語,都無法改變他們第一眼看見對方那種感覺。

那種戀愛的感覺。

書中的書寫方式算是滿特別的,總共有四十一章,但如果開始閱讀,會發現章節的數字是四十,當我看到時,我還以為是編排錯誤,所以立即上網搜尋,但答案是沒有錯的,所以就抱著有趣的心態看下去,對我而言,愛情小說絕對不會在我想閱讀書籍中的分類佔有一環,因為本人的閱讀興趣偏向懸疑,所以愛情小說對而言實在沒 有太大的吸引力,但有了這本書,我就要讀完,也要寫篇心得(但寫的不太好就是)鞭策自己,這是我對自己看書的原則。

為什麼說書寫方式特別,因為整本書就只用男女主角的視角來敘述,從一開始的陌生:兩篇相互穿插,一篇是路卡的想法,一篇是朵拉的想法,直到相遇,然後又分離,這樣的方式,強調了書中男女主角相處的時光、狀況、想法,和之間的拉扯。

但是我真的搞不懂,起頭男女主角因為爸媽工作地點而分離,但之後巧遇,朵拉有了戀人,路卡有了愛情的結晶(雖然不是他的!但他本人來不知情),但還是回顧 過往時光、纏綿悱惻,之後相連回到故鄉,繼續相愛,但過不久因為外人的眼光、戀人愛情的矛盾分開,之後大概同樣的情節、不同的原因重複上演個兩三次。

老實說,看了厭煩,確實詞藻優美、字句中帶著一種淡淡的香甜感受,但可能是我不喜歡愛情小說,我認為男女主角都太自私,愛情中一點自私是必要的,但我認 為這對戀人是在太超過,都已結婚,遇到過往的戀人,不顧一切、沒有思考,就立即用肉體來向互傳達對方的愛,所以我無法認同,也不是我古板,

是真如此相愛一個人,就不該和他人結婚,但如果選擇婚姻,那就好好經營。

愛真的從未停止,但我也看見婚姻對書中倆人而言真的是兒戲。

【書籍預告片】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