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氣不好嗎?上網請個神吧!
書名:神來我家 Divine Misfortune
作者:馬丁.尼茲 A.Lee Martinez
譯者:戚建邦
出版社:蓋亞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17日

【內容介紹】

書裡的角色性格鮮明、非常討喜。這個故事節奏明快、生動有趣且出人意表。馬丁尼茲刻畫出一個娛樂性十足且極具深度的故事。——學校圖書館期刊(School Library Journal)

豐富的傳統與自創神話加上冷幽默笑料,讓人愛極了這本書。馬丁尼茲的書從未令我失望。——The SF Site,美國科奇幻網站

《神來我家》讀來頗有尼爾.蓋曼之風,對話妙趣橫生、絕不枯燥,能夠滿足各類型的讀者。——《軌跡雜誌》(Locus)

《神來我家》是讀來輕鬆愉快的作品,作者行文流暢,且讓人不由得發自內心大笑。——知名科奇幻網站SF Signal

《神來我家》好笑到令人噴淚,泰莉、菲爾和邦妮三個正常人與在現代社會討生活的古老神祇形成強烈對比。這是少一點黑色幽默、多一些滑稽笑果的《好預兆》(Good Omens)。——Grasping for the Wind,美國科奇幻部落格

在馬丁尼茲的古怪作品中,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莎蓮.哈里斯(Charlaine Harris),「南方吸血鬼」系列暢銷作家

如果你今年只會讀一本都會奇幻,就讀這本吧!你不會失望的。這是我第一次閱讀馬丁尼茲的書,但我超想把閱讀清單上所有的書都排開,先讀他的作品。——流行文化評論部落格Fandomania

小心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想升官加薪嗎?
希望沒帶傘時別下雨、剛上車就有座位、放空時不會踩到狗大便?
還是……想來點好運?
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萬神殿Pantheon.com註冊帳號……

年輕夫妻泰莉和菲爾從來不信神,但是當菲爾再次錯過升遷機會時,他們決定上網尋求神的幫助。

選擇信仰不像他們所想的那麼簡單,因為世上的神太多了,而且真正有求必應的神都要求高昂的代價,必須用鮮血、金錢、祭品及忠誠的誓言換取祂們的幫助。

於是,泰莉和菲爾開始瀏覽眾神的檔案,看上了浣熊形象的興旺與好運之神「魯卡」,魯卡要求的回報不多,只要求從信徒獲得的好運中抽成。

照理來說,填完同意表後就會有神像宅配到家,但這次顯然有地方出了錯,門鈴響了,站在門口的卻不是快遞員,而是穿著夏威夷衫、戴著太陽眼鏡的魯卡本人……

魯卡的現身引來了因為失戀而墮落的愛神,以及一心想找魯卡麻煩的邪神,當凡人捲入了纏鬥數世紀之久的諸神大戰,只能祈求自己有好運加持……

神出沒,注意!
運氣不好嗎?上網請個神吧!

【試讀心得】

當老闆壓榨你,你只能忍耐並硬撐;當物價漲聲響起,你只能祈求荷包裡的錢夠用;當摯愛的愛人,丟下你的承諾而離去,錢不夠用、工作爆肝、感情不順……當每件事都不順自己意時,你會懷疑自己到底上輩子有沒有燒好香,或是自己的好運已經用完了?

好運,是每個人都想要的,一個奇妙且不合乎常理的說法:你可以無緣故地在路上撿到意外之財;你可以在四、五層樓墬落,像個被打入凡間的天使,但卻只有皮肉 傷;你可以在路上撿張看似廢紙的紙張,卻在不久的未來中了樂透,而且還不用任何一毛;你可以在好幾億萬分之一的機率,成為那分子上的數值,有人說這是不幸 中的大幸,但說白話一點:這就是所謂的好運。

作者運用這項原理,加入古人對大自然的崇拜化身,也就是神、還有自己瘋狂不羈且幽默風趣的想像力、跟現在每人身邊都有的網路世界做一個結合,就在這本書 中:神像是平凡人,走在街上,和一般人一樣吃喝玩樂,只不過有神力;人們不用在癡癡等待奇蹟降臨,只要動動滑鼠,花點時間,看些影片,選擇、確定、同意並 獻祭,你要什麼樣的幫助應有盡有。

神在書中不再是虛無縹緲,而是真實存在,可以和祂說話,而不是再透過一幅圖;可以看見祂,而不是透過吐司上的烤焦痕。要是現實生活中真有如此方便的網站, 我想我也會去註冊,來尋求一些神的幫助,畢竟慢慢的人生道路上,難免會遭遇一些自己無法負荷的禍害或悲劇。

現實生活中的神,等同與人們生活上的精神支柱,在被現實壓迫的無處可逃時,卻能在自己心中虔誠、簡單的信仰上喘口氣,無論是在教堂、家中、公司,只要用心 祈禱,說出自己的煩惱,雖然問題不能馬上解決,自己卻有種鬆一口氣的舒暢感,神在人們的心中就是扮演著那麼其妙的角色。

「或許我們盡力是因為不盡力又有什麼意義?光是坐在這裡自怨自艾也不會解決問題。相信我,這是切身之痛,所以如果我們一定要搞砸一切,至少也要為了正確目 標搞砸一切。」就像書中所說的這句話,凡是盡力而為,搞砸、迷路也關係,至少是為正確的目標而弄錯方向。就算失敗,也不可恥,因為自己盡了全力,可恥的是那些,連第一步都不想行動而埋怨的人。

看著書中一對平凡夫婦,面對神與神的關係時,勇敢、幽默且大膽,我不經聯想,要是在真實世界中,我們也能勇敢說出自己的想法、用幽默的話語化解尷尬的場 合,並大膽提出自己的創意,那這樣的話,我想每個人在人生的旅途中,會少一點挫折,多一點好運,那好運不是靠祈求或是獻祭,而是靠自己努力所得來的好運,這樣不是很好嗎?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