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腿愈跑愈有力。那時我知道,我可以永遠跑下去。

書名:垃圾男孩 Trash
作者:安迪.穆里根 Andy Mulligan
譯者:周沛郁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6月1日
上映日期:並未上映

【內容介紹】

改編電影【垃圾男孩 Trash】原著小說

在最黑暗的地方,實現最偉大的夢想。

讀到最後,你就會明白這故事的重要性;這是一個非說不可的故事。

這裡人稱「畢哈拉」,廢物之鎮。垃圾山從碼頭蔓延到沼澤,一個垃圾蒸氣瀰漫的長形世界。而我是其中的一個拾荒男孩,翻找著這城市丟棄的東西。

畢哈拉街道老舊、骯髒,空氣中總是飄浮著令人掩鼻的酸臭味。街上到處都是光著腳的髒小孩,他們不是沒爹就是沒娘,或者兩者皆無。拉斐爾是個十四歲的男孩,跟著阿姨及年幼的表弟妹生活在一起,家裡唯一的收入來源,就是拉斐爾從垃圾堆裡揀來的東西。然而在這個貧苦的城鎮裡,垃圾堆裡通常也找不到什麼好東西,你能找到最多的東西就是濕都帕(糞便)。但拉斐爾從三歲就開始在垃圾堆裡討生活,自然有他的一套,他總能找到一些塑膠罐、紙張紙盒等等的,換取少許金錢。他和好友嘉多結伴工作,以最快的速度,尋找有價值的物品。

有一天,他們找到了個特別的東西:一個小袋子,裡面有一個皮夾、地圖,以及一把鑰匙。憑著特有的敏感直覺,拉斐爾知道他找到寶了,果然皮夾裡裝著一大筆錢!拉斐爾及嘉多興奮極了,只是沒想到,這個袋子竟然大大改變了他們的一生。當晚,警察就找上門來。即使警方以高額賞金利誘,拉斐爾依然決定把那東西留下,並找了垃圾場裡最窮的孤兒「鼠弟」幫忙。這個決定帶來了恐怖的後果--拉斐爾、嘉多和鼠弟沒受過教育,沒爸沒媽,沒有錢也沒有家,但解開謎題、導正滔天大錯,都得靠他們了。三個垃圾男孩,要如何對抗腐敗的政府、欺壓窮人的官員?如何能揭發這世界上的不公不義?

【試讀心得】

在髒亂臭味的垃圾中尋找屬於自己人生的燦爛希望。

在城市中被人遺忘的角落,被人唾棄且遺忘的角落。這裡的人們身在我們所丟棄的用品、食物堆裡,找尋著能讓自己度過下一餐的賭注,而在這場賭注中,還有一場局中局,豐厚的結果:將會擁有前所未有物品,就算不是金錢,卻還是令賭徒渴望;失敗的苦痛:將會擁有史無前例的痛苦,就算不是死亡,卻還是令賭徒顫抖,而賭徒則是垃圾場生活的三位男孩,他們賭上了自己的生命,展開了他們不敢想像卻令人遐想的旅程。

在看似希望都灰飛煙滅的地方,拉斐爾、嘉多和鼠弟,在臭氣沖天的灰燼裡找到了名為希望的火苗,他們靠著自己的微薄之力,守住了火苗,並讓這將被人熄滅的火苗繼續燃燒,成為熾熱燃燒的火燄,成為大家的希望。

內容不像我看過的任何一本書,主角們一開始就是社會邊緣人,為了生存,甘願在垃圾堆裡翻來覆去,不過這也開啟了他們的冒險旅程。鮮少能見幾本書不段變換觀看的角度,因為書中每人都有著自己不同的個性、情緒,若書寫不當,會發現,最後書中所有人的看事務的角度都會大同小異;但此書不但沒有落的此下場,反而讓書中各個人物,變的更加鮮明、活潑,感覺就像書中這些人物活了起來,在真實世界裡經歷了這場冒險,且將一字一句寫成了一張又一張的紙條,聚集而成了這本書。

最後做感言的是誰?如果你說是垃圾男孩們和小女孩就錯了!反而是在書中早已撒手人寰的荷西.安傑利可,以某方面而言算是,讓人爆冷門的快樂大結局。

而書中也隱射了在文明城市下的陰影,環境污染、政治貪污、奢侈浪費等等……有須多事讓我們思索,自己所處的家,是多麼潔淨、多麼溫暖、多麼安全,我要感謝把所有事務帶來我生活的人,不論是親朋好友還是素昧平生的陌生人,也感謝大塊文化讓我有機會閱讀這本情感強烈的冒險小說。

附錄中所提到數字密碼,老實說我看不太懂解開的方法,而作者所留下的數字密碼我沒解開來,因為我家也沒有聖經,就算有也不可能會是英文版,要傳達的意義會是什麼?就等待有心人利用自己的頭腦來解開吧!

【串聯貼紙】

【電影介紹/預告片】

(2014)巴西貧民窟的一名男孩費南德茲(瑞克森雀凡 Rickson Tevez 飾)從小在街頭流浪,平日以在垃圾場撿垃圾維生。某日,在翻找垃圾時拾獲一個皮袋,袋內裝著一名男子的身分證、此地區的地圖、小女孩的照片、一把上面寫著「101」的鑰匙和為數不少的現鈔。

費南德茲和一同撿垃圾的好友嘉多(艾德華多路易斯 Eduardo Luis 飾)兩人平分了一部分的鈔票。回家後,多名警察慎重其事的前來費南德茲居住的地區詢問有沒有人撿到皮袋,並承諾會以一萬元現金和撿到的人交換皮袋,並發給每家每戶一千元當作獎勵,在找到皮袋之前,會每天來詢問尋找進度以及發放小額現金。認為事有蹊蹺的費南德茲在警方的詢問下否認撿到袋子一事,於是和嘉多兩人拿著皮袋前去找另一位孤兒鼠弟(蓋布瑞爾溫斯坦 Gabriel Weinstein 飾)商量。鼠弟認出了袋內的鑰匙是「中央車站」寄物櫃的鑰匙,於是三人決定前去一探究竟。

沒想到,這個神祕的袋子卻為三人帶來難以想像的殺機……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