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難做決定。各位大大幫幫我了!我的人生就靠你們了!

書名:部落客,救救我! My Life Undecided
作者:潔西卡.布洛迪 Jessica Brody
譯者:鄭淑芬
出版社:八正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8月10日

【內容介紹】

各位大大看過來,我的人生就靠你們了!!!

一個老是作錯決定、成天凸槌惹麻煩的15歲女生
居然異想天開,用部落格請網友幫自己面對人生的選擇?

現年15歲的女主角布魯克林自兩歲那年不幸跌進一處廢棄礦坑開始,成長過程總是一再作著錯誤的決定、過著凸槌的人生。最近一次是私自決定趁爸媽不在時開派對,結果把她老媽在賣的房子樣品屋給燒了!她最要好的朋友夏恩因此而跟她絕交,爸媽則罰她終生禁足,此外還得罰去一家老人院做200個小時的社區服務。

布魯克林於是下定決心,從此之後不再自己作決定;她開了一個部落格,由網友來幫她面對各式各樣關於課業、活動、友情、愛情的選擇。他聽從網友的決 定,參加了橄欖球隊選拔、讀了文學名著、進入了辯論社、課業有了進步,父母似乎也對布魯克林的改變相當滿意……

只是,人生當中的決定,照著網友票選的結果去做,就真能一帆風順嗎?或者,人生真的有所謂「正確無誤」的決定嗎?

【試讀心得】

我看到中間部分時我就愛上了這本書,為何不是起頭?剛開始我認為布魯克只是個被寵壞、不懂知足的青少年女孩,但我的想法隨著劇情的發展也就慢慢消失,因為這也是夏恩為布魯克做的選擇,而不是自己。在現實生活中有許多人就像布魯克是個跟班,崇拜著另一個女王蜂,老實說,就連我也算是跟班之一,我和布魯克不同的地方應該是不會阿諛諂媚他人,而且我的朋友對我很好,不會一副高高在上的模樣。

故事中,最重要的主角,也就是網路。網路讓一個人功成名就,也可以讓一個人身敗名裂,感覺就像影集「花邊教主Gossep Girl」。布魯克透過網路的幫忙有了部落客(也就是網友)的幫忙,也讓自己一步一步走出夏恩的控制,但我得說,網友們的選擇只不過是輔助而已,美其名是網友們的選擇,我想那只是個代稱,因為真正做決定的是布魯克自己。

而故事中的穆迪太太也為自己的過錯付出代價。布魯克唸(故事由你來寫)這本書時,穆迪太太一次一次又一次失敗,導致要重新來過,而布魯克也再一旁建議更好的選項給穆迪太太,但穆迪太太反而執意要走她選擇的那條路,剛開始我想我會認為這個人很難搞,不過,我想我瞭解為何穆迪太太不接受布魯克的選項,因為那是別人幫她做的選擇,就算成功了,那也是因為別人,而不是自己。

在這個世代,許多人不為自己的選擇而負責,反而錯怪一旁給以自己建議的旁人,也許,你我都應該想想是誰該為自己的人生做決定,人生中,我們也需要一些建議來當作參考,我相信大家一定有遇過這種問題:「有人問你A比較好還是B比較好時,你選了B,過不久他卻拿了A,和自己的建議完全不相同。」,像我就是上述的那種人。

人生就像是(部落客,救救我)書裡的,布魯克唸給穆迪太太的(故事由你來寫)這本書,人生只不過是一次一次又一次的選擇,不同的地方在於:只有一次的選擇機會、每一種問題只能選擇一次,和最重要也是這本書帶給我的最大啟發————

別人無法決定你自己的人生。

而我,也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朝著自己所選擇的道路行進中。

【書籍預告片】

arrow
arrow

    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